学会水貂的育种,把貂卖到国外去

  育种学是人为地控制动物个体的繁殖机会,利用适当的育种方法,尽可能“优化”地开发利用动物品种遗传变异。

  选择是育种工作中必不可少的部分,选择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在群体内个体间具有不同的机会参与繁殖下一代,即某些个体比其他个体占有明显的优势。

       选择的方法

  【顺序选择法】

  一种选择方法称为顺序选择,是指在一段时间内,只选择一种性状。当一个性状的改良达到了选择目的之后,再开始选择下一个性状。

  【限值淘汰法】

  另一种方法叫限值淘汰法,也称为最低需求法。这种选择方法要求每一个性状都要制定好最低的中选标准。

  实际上,育种人员经常将这两种方法综合使用。限值淘汰法适用于多个性状的同时选择以及群体内最重要性状的选择。

  【综合指数法】

  目前用到的最好的选种方法是综合指数法,基本原理是把几个性状的育种值综合起来考虑,形成一个指数。在这个指数中,每个不同性状根据经济重要性经过加权处理。

  综合指数计算方法:

  I=b1´P1´b2´P2

  P1、P2是两个性状的测定值,b1、b2是两性状的加权值。这个加权值考虑了性状的遗传和变异、他们之间的关系和经济重要性。

  利用综合指数法要取得一个较好的选择指数,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加权值要尽量的准确,尤其是几个性状组合在一起的综合育种指数。

  尽管综合指数法理论上看似很复杂,但对于有经验的农场主,即使没有相关的理论基础也能在选种工作中很好的运用该方法。

  在综合指数法中,两类信息组合成了一个指数:

  1、同一个体中的几个性状,例如体型和毛皮质量。

  2、单个性状育种值的信息来源于很多方面,例如:个体本身、亲本、同胞、后代。

  3、最完善解决方法是根据几个性状的遗传信息,估计动物的育种值。

  目前,为了将综合指数法用于毛皮动物的生产中,广泛的研究工作正在开展。

  大多数北欧国家已经广泛使用繁殖力的综合指数。

  对于毛皮性状的指数,为了长期估计不同性状的经济价值,并解决性状估计和搜集资料的困难,我们一直在努力。

  这些问题在毛皮动物的生产中比其他家养动物的要困难很多,但是我们希望几年之后能给育种者提供选种所需的更好的、更加可靠的信息。

  电子数据程序的利用

  在其他家养动物的育种中,通过软件程序对动物进行登记,计算动物的育种值形成选择指数。

  这些对毛皮动物的育种学家来说也不陌生,实际上,在这方面的工作已经开展了十多年了。目前,在几个毛皮动物生产的国家已经有了计算机管理注册系统。

      使用计算机管理主要有两个原因:

  1、计算机对育种工作有很大的辅助作用,因为可以打印育种卡片、仔兽卡片和养殖场各项记录。利用这些记录,大养殖场中已证实得到了很好的效果。同时,计算机也能很容易的计算种群的各种统计数字。

  2、对于育种工作来说,计算机最重要的功能是计算综合指数。为了处理大量的数据和承担复杂的计算,计算机绝对是必需的。

  当前毛皮育种中,第一点所提到的计算机操作已经得到广泛使用,第二点中关于母貂繁殖力的综合指数已经得以应用,其他性状的指数的使用正在研究。

  丹麦毛皮养殖协会拥有一套计算机育种系统(EDB-AVL),以下做一简单介绍。

  数据中心存有农场动物的注册信息。这个注册信息每年更新两次,一次是在每年的1月份,对配种的种兽信息进行更新,另一次是产仔后,对配种信息和产仔信息进行更新。

  在注册的信息中,关于计算综合选种指数的其他性状的信息也进行搜集。数据中心根据注册的信息打印育种卡片

  母貂的育种卡多出一部分,这部分用于记录配种和产仔的信息,待产仔完毕,将这部分卡片撕下来送到育种中心进行登记。

  育种中心根据这些信息进行数据更新,然后打印仔兽卡(图2)和养殖场记录。同时,农场主还能根据颜色、年龄得到产仔结果的统计数字。

  注册信息在配种前再次更新。仔貂窝选完后将母兽的育种卡撕下来送到数据中心。明年继续参与配种的老兽在系统中(EDP-list)做上标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