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皮动物瘫痪的病因分析

   貂狐貉瘫痪可能在每个养殖场都经常见到,大多数都认为是缺钙,我经过了解和调查得出以下几种分析结论,给予大家参考!
1 外伤
   外伤多由于搬运、配种、打针等原因造成,操作过程粗暴造成后肢损伤,或者后肢伸入笼孔,机械性损伤,这种情况比较好检查,检查有无挫伤、骨折、出血等现象,个别发生需要仔细观察触摸诊断。
   防治措施:在搬运、配种、打针的过程中禁止粗暴对待,防止机械性损伤,瘫痪后及时查找原因,对症治疗
2 妊娠瘫痪 
    发生于妊娠后期的狐狸,特别是胎儿多、胎儿生长比较大的狐狸,由于后期腹中胎儿生长过快,骨骼发育需要大量的钙,母兽狐狸的血液中的钙大量被胎儿吸收,而日粮中钙不能满足妊娠狐狸的需要,造成种兽严重缺钙,临床上表现为妊娠后期瘫痪,发病数量一般较少。钙磷的吸收不光是在给予补充钙。其实钙磷的吸收需要维生素D3促进。
   防治措施:在狐狸怀孕后期适当控制狐狸的食量,防止胎儿生长过快或者妊娠狐狸过肥,所以当在此期间时一定要配合VD3或者添加 鱼肝油。
3 链球菌性瘫痪 
    主要发生于生长较快的仔狐,个别发生,由于狐狸生长过快,机体抵抗力较弱,环境中存在链球菌,链球菌侵入脑膜引起发病,发病率低、死亡率高,表现为后肢瘫痪,但是同时会伴有其他严重的神经症状,一般1~2d死亡,解剖后可从脑膜分离到链球菌而诊断。
    防治措施:注意环境卫生,及时消毒,切断传染源,提高畜体的免疫力,发生后及时诊断及时治疗,可以全群投服阿莫西林,个别严重的可以注射头孢曲松或者磺胺嘧啶钠。
4 喹诺酮类药物中毒 
    主要发生于仔狐,特别是生长期吃食比较多的狐狸,成年狐狸也有发生特点是精神、食欲正常,全群大部分后肢瘫痪。犬科动物对喹诺酮类药物比较敏感,过量或者药物混合不均匀极易引起中毒,特别是左氧氟沙星对水貂的绿脓杆菌比较敏感,有的养殖户也使用左氧氟沙星预防或者治疗狐狸疾病,经常发生中毒现象,主要引起骨骼内钙离子流失,X光下可见严重的骨质疏松,血液微量元素检测钙偏高,临床上表现为狐狸精神、食欲正常,后肢瘫痪。
     防治措施:狐狸尽量不要使用喹诺酮类药物,需要使用时严格按照使用量投服不可以随意加量,及时与其他瘫痪鉴别诊断,及时停止使用引起中毒的喹诺酮类药物,一般在1周内可以恢复,严重的可以补充钙制剂。 
5 肥胖型瘫痪 
     又称为肝脂肪性营养不良,主要发生于生长后期的皮兽,饲料给予的比较充足,高脂肪高蛋白饲料造成了肝脏严重的负担,特别是饲料腐败、又没有加抗氧化剂的情况发生,维生素E、维生素B以及硒缺乏都能促使本病的发生。主要是症状是肥胖狐狸瘫痪,精神食欲下降,有的腹泻甚至黄疸,死亡率较多。
     防治措施:采取综合防治措施,保证饲料品质合理搭配,在皮兽的生长后期不要饲喂过多的高脂肪饲料,特别是腐败变质的氧化肉类,发病后补充复合维生素B、酵母、鱼肝油、亚硒VE、氯化胆碱等,发生细菌性感染时使用阿莫西林或者磺胺类药物治疗。
6 佝偻病
     由于维生素D、光照不足或者日粮中钙磷缺乏或者比例失调等原因引起,临床上以骨骼变形,运动失调为主要特征。主要发生于生长较快的仔狐,一般都是个别发生,特别是小型饲养场饲料比较单一容易发生该病。
     防治措施:饲料品种多样性,合理搭配日粮比例,防止钙磷缺乏或者比例失调,发生疾病及时将饲料中添加鱼肝油,严重的可以注射维丁胶性钙等。
7 神经炎性瘫痪 
    维生素B1缺乏又称营养性多发性神经炎,多因为日粮中维生素B1缺乏或者破坏引起,临床上以食欲下降,皮毛粗乱,消瘦、贫血,共济失调、后肢麻痹,母兽产子率低,仔兽死亡率高为特征。临床上多见于生喂淡水鱼又没有及时补充B族维生素的养殖场,后肢麻痹,行走摇晃等症状。
    防治措施:禁止生喂淡水鱼以及其他破坏B族维生素的食物,饲料搭配多样合理,日粮中及时预防性补充B族维生素 。
总之,在狐狸发生瘫痪时要综合性诊断,结合临床症状以及治疗性诊断一般可以确诊,特殊情况下也可以进行血液微量元素检测,通过试验室手段进行最终确诊,及时采取防治措施,达到最好的经济效益。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