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养殖日常注意事项

(一)狐场的卫生管理

  狐疫病的防治,要贯彻防重于治的原则,平时做好狐场的管理,防止疫病从饲料、饮水及外来兽带入,加强病原的监测及预防接种,把疫病消灭在萌芽状态。应从以下几方面加强狐场的卫生管理。

  (2)搞好笼舍周围的环境卫生,防鼠灭蝇,笼舍下的粪便及其他污染物应每天清除,笼内粪便要随时清理,防蝇灭蚊,用杀虫剂定期对笼舍周围喷洒,杀灭蚊蝇。用机械办法防鼠灭鼠,防止疾病的传染。

  (3)垫草干净、柔软。垫草是防寒保温、梳毛及产仔保温的必备材料,要干燥,无污染,无腐烂、防止鼠类絮窝而传染其他疾病。最好是使用前在太阳下曝晒、消毒。

2.饲料加工室及饲喂用具的卫生

  (1)饲料加工室的卫生管理。饲料加工室的工作人员必须细心、有经验。进出饲料室要更换工作服及专用鞋,其他人员严禁入内。

  饲料加工室要防毒、防火,其消毒药物应用无毒无味的高效消毒药物。饲料加工室随时清理,保持清洁,每次完毕用水冲洗,不留死角,防止细菌的繁殖。

  (2)加工用具和食具的卫生。饲料加工用具及食具是狐每天必备的用具,食物常要接触,易成为细菌繁殖基地,每次用完后要彻底冲洗,定期消毒,对食具要采用蒸煮消毒来完成

(二)狐场的防疫管理

1.消灭传染源,加强检疫工作。引进的狐,要隔离饲养两周以上,或经过必要的检疫,没有任何传染病后方可入场。饲料、物品要从非疫区购进,以免引起传染病流行。

  做好日常消毒工作。狐场出入口应设消毒池,池内放入烧碱与石灰的混合物,防止带入传染病,定期进行全场性预消毒,各种用具不能相互串用。病死狐尸体要深埋1米以下或焚烧,剖检场地用烧碱彻底消毒。

2.定期接种疫苗,增强狐群的免疫力 每年春天配种前,即每年12月末至翌年元月上旬,完成种狐主要传染病的疫苗接种。

  7月中旬要对新生幼狐和种狐再次接种。幼狐应在分窝3周时注射疫苗,不能断乳后就注射。在大群预防接种前,要进行小群(5~10只)试验性接种,观察7~10天,无不良反应时,方可对大群进行预防接种。

  如接种后局部出现脓肿或严重患病及死亡时,不能用该种生物制品,应更换其他生物制剂。具体预防接种可参考下表:

3.消毒消毒是防治传染病的一项重要措施,目的在于消灭被传染原散布于外界环境中的病原体,以切断传染途径。根据目的可分三种,即预防性消毒、临时性消毒和终末消毒。按使用方法可分为物理的、生物的和化学的。狐场常用的

消毒方法有:

     (1)物理消毒。包括清洁冲洗、日晒、干燥和高温等,用以对病原微生物生活力予以重大影响。常用日光曝晒、火焰消毒、水蒸汽消毒等。

  (2)生物消毒。主要是对粪便、污水和其他作生物发酵处理((3)化学消毒。是应用最广泛的消毒方法。

常用化学消毒药物是漂白粉、高锰酸钾、来苏儿、甲醛、烧碱等。

  ①漂白粉用以消毒粪便、垃圾箱、水源,不适宜于金属笼体消毒。

  ②高锰酸钾广泛用来消毒开始腐败的畜产品、饲料配制室及饲料加工器械。

  ③来苏儿用5%~10%的热水溶液消毒窝箱、食板、饮水槽等饲养器皿和加工调制器械,1%~3%溶液消毒手、尸体及解剖器械等。

  ④甲醛用来消毒窝箱、工作服、实验室用具等。⑤烧碱除金属笼外的一切器具及场所均可消毒,效果很好。

4.杀虫 在狐场的饲料配制室、冷库周围及其他地方,因有饲料残渣和粪水,常见有家蝇、绿蝇和腐肉蝇及其他双翅类吸血昆虫,它们是传染病活的传递媒介,因此必须进行扑杀,达到消灭传染媒介的目的。

  防蝇的关键是保持好场内卫生,场内要经常打扫,粪便和污秽的垫草,应及时清除,进行生物热发酵。脏水坑要填平,粪坑要盖严。饲料配制室应经常保持清洁,严防蝇类侵染饲料。必要时用机械或化学方法杀灭。

5.灭鼠 鼠类是狐场的一大公害,它破坏建筑,毁坏饲养用具,偷吃、污染谷物饲料和肉、鱼饲料。更主要的是鼠类是狐场传染病发生和传播的原因之一。

  实验证明,鼠可传递各种传染病,如钩端螺旋体病、犬瘟热、狂犬病、副伤寒等。因此必须采取各种方法进行灭鼠。

  常用的方法是机械灭鼠和化学灭鼠,化学灭鼠时一定要注意在夜间撒布,清晨收回保存,灭鼠后要把鼠尸收拾干净,妥善处理。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