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貉常发病的防治

  夏季是毛皮动物各种疾病的多发期,现对几种疾病的临床表现及防治方法简单介绍,供大家参考。

  脱肛(直肠脱出) 多因严重消化不良或胃肠炎腹泻所继发,幼兽易发。由于里急后重,腹压升高,在动物排便后,从肛门脱出形如圆柱状的弯曲管道。由于肛门括约肌的钳闭,使肠管发生水肿,易于损伤和出血。若不及时治疗,粘膜逐渐由红变紫,重者变黑、坏死。

  发现脱肛时要及时整复,首先用0.1%高锰酸钾水溶液洗净直肠上粘着的污物,如已水肿,可用手轻轻按摩或用针刺,待水肿消失、变软后,再用0.5%--1%的普鲁卡因溶液洗脱出的直肠,予以麻醉。用玻璃棒与手合作把脱出部分轻轻送回。最后进行烟包式缝合,在缝合时松紧要适度,免得重新脱出或造成排粪困难,5--7天可拆线。

  食毛症(秃毛症) 原因不明,主要症状是被毛的尖部被食掉,针毛秃尖,绒毛变粗,多发生在尾、颈、臀及体侧等部位。食掉被毛部位,其状如剪完毛的绵羊一样。

  防治措施是向日粮中补充含硫氨基酸饲料,如羽毛粉、鸡蛋、豆浆等。日常要注意供给营养全价的饲料,搞好笼舍和产仔箱的卫生。

  自咬病 种兽春季易发,幼兽8--9月份发作。

  症状是病兽自己咬自己的尾部、臀部或身体的其他某一部位,可造成死亡。急性常突然发作,一夜的时间便可将尾全部咬掉或咬腹侧时,将肠管掏出。也有慢性经过的,先咬尾尖,后咬尾根,再咬臀或腹侧。病兽安静时,精神状态和食欲正常。严重时几天不吃,消瘦、抽搐或营养不良、贫血而死亡。

  防治尚无特异性疗法,但可对症施治。原则是镇静和外伤处理,还可注射抗菌素类药物。盐酸氯丙嗪0.25克,乳酸钙0.5克,复合维生素B 0.1克,研碎混均,分两份放于饲料中喂给,每日两次,每次1份;局部外伤处理是用双氧水或碘酊清洗消毒后,抹磺胺软膏(夏季为防蝇可掺入2%的敌百虫);还可试用专用药品,用法用量按说明书执行。

  螨虫病 该病是由寄生于皮肤上的疥螨虫引起的皮肤病。病变主要发生在腿、腹、耳、鼻、口唇和尾部。病兽不断用舌舐患部或借助笼舍摩擦,或用爪趾搔抓,造成皮肤红肿或损伤,并有黄色或红色液体渗出,干燥后形成白色痂皮,皮肤失去弹性,病兽不安,食欲减退,体重下降。

  防治措施:(1)将患部周围被毛剪掉,用温肥皂水刷洗,除去硬痂和污物;用1%新洁尔灭刷洗并消毒,干后涂药,敌百虫2%--5%的水溶液涂擦,用毛刷蘸取60%硫代硫酸钠水溶液涂擦,干后再用5%的盐酸溶液涂擦,隔2--3天再涂1次;硫磺甘油等量混合或用碘甘油(碘酊3份,甘油7份)涂擦;烟叶或烟梗1份加水20份煮1小时,待温度适宜时涂擦;蜈蚣1条、香油50克、冰片50克,共研磨成粉涂患部。(2)对患兽投喂1粒由吉林春华兽药厂生产的百虫灭片;隔日颈部皮下注射阿维菌素0.5毫升,1周后再重复1次。(3)灭虫丁注射液,南京金盾动物药品厂生产,按每公斤体重0.2毫克注射。

  预防方法很多,要求必须严格认真才能收到好效果。(1)药浴。用2%--3%的敌百虫水溶液,将狐貉全部浸泡在药液中,约0.5--1分钟,1周后再重复1次。(2)保持兽场清洁卫生。不要有毛绒乱飞或粪便成堆;笼具、饮食具及其他所用一切设备都要定期清洗和彻底消毒。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