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皮动物白鼻子病

  1、原因:

  根据目前的研究结果:“白鼻子”病,实际上主要就是由于营养代谢失衡而引起的综合性的营养代谢障碍疾病,主要是由于生产中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氨基酸的缺乏或者是比例的不平衡引起的。

  2、临床表现:

  在生产中,“白鼻子”病有如下的几种可以看到的表现:

  1)鼻子的变化:鼻子由黑色或褐色逐渐的出现红点 红斑 白点 白斑;

  2)脚垫发白、增厚、开裂、疼痛,开裂、流血,还有个别的溃疡;

  3)爪子长、发白:有的是个别的爪子很长,有的是其中的一个爪子发白,有的是所有的爪子全部发白;

  4)脚趾之间肿大、开裂、流血

  5)还有一种很特殊的表现——干爪,我们当地的乡亲们叫着“干爪病”。爪子发干(肌肉萎缩),无肉;颜色很深,呈深红色或暗红色;产生大量的皮屑,不断的脱落;直立困难,吃食很多。

  “白鼻子”病在繁殖方面的表现为:

  6)由于大比例的发情不明显而引起大比例地漏配:特别是狐狸和貉子,每年就发情一次,该发情的时候,我们始终没有看到发情的明显症状,直到过了发情期,也没有明显发情;或者是持续地发情,始终不回缩或不让配种,由于这些情况而引起的漏配,并且漏配的比例较大。

  7)妊娠中期大比例的流产、死胎:引起流产、死胎的原因很多,“白鼻子”病也能够引起大比例的流产和死胎。

  8)妊娠后期胚胎迅速吸收:一般在怀孕后40多天,原来看起来很大的腹部,就两、三天的时间,很快就缩小了,到产仔的时候,好的能产2、3个,不好的一个都不产。在2005年,单个养殖场,受损失最大的是宁夏的一个养殖场,2000多只母兽,由于这种情况,最后,只有400只左右产仔。

  9)产仔异常:死崽、弱崽特别多,产下的小仔红白红白、粉白粉白的,但是,从产后两三天就开始陆续的死亡,一般到产后20多天就逐渐的全部死亡。就算存活下来的也是个体很小,呈佝偻状。

  10)生长回缩:“白鼻子”病在生产中,还有一种很特殊的表现,前面所有的症状都不一定有。新兽开始的生长情况也很好,长到一定的程度后(一般是个体比较大,生长速度快的个体,在生长发育后期的冬毛生长期的初期),出现生长往回缩的情况。在唐山古河,一位乡亲告诉我,他家的貉子原来是23斤,在我去的时候,只有3斤。在姜各庄,在11月,我还看到大量的只有7、8斤左右大小的貉子。在尚村边上也见到过20多斤缩回去只有几斤的貉子。

  3、防治:

  长期地补充专业优质的饲料添加剂(包括种类、数量和比例齐全的专业预混料)和专用的益生素,对这种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效果比较明显。

  但是,这种病是一种慢性的营养代谢性疾病,治疗的效果也比较慢,不像吃感冒药,今天吃,明天就见效。对于白鼻子、白爪子等症状比较轻的,相对见效比较快,而对于预防妊娠后期腹部的回缩、生长后期大个的回缩,就只有提前预防,治疗的话,就只有使用另外的方法了。

  本文不得随意转载,如需要使用,必须征得本人同意!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