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四大问题影响着我国毛皮动物养殖业……


  我国毛皮动物养殖历史悠久,已经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但是在养殖技术上、动物品种上、养殖规范性上较西方毛皮动物传统养殖国家比如丹麦、美国、芬兰等差距较大。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01饲料营养搭配不合理

  我国80%以上的毛皮动物养殖经营模式为家庭庭院式养殖,养殖从业者文化水平相对较低。毛皮动物养殖饲料都是各个养殖场主自己加工,没有像国外那样统一的饲料加工和配送。人们在饲料原料的选择和配制上比较随意,按照自己的经验和打听来的经验做,没有按照科学的饲料营养标准计算饲料配方,有的原料甚至出现黄曲霉毒素超标、存放时间过久氧化酸败、加工不当导致细菌超标等。因此,部分养殖场经常出现饲料营养缺乏症、饲料毒素中毒等,个别动物性饲料加工不当还会出现肉毒梭菌毒素中毒,导致大量动物死亡的严重后果。

  大家都明白“病从口入”的道理,这就要求我们毛皮动物养殖场要根据毛皮动物各个生长时期的饲料营养标准配制饲料,根据自己选用的各种原料的营养指标制定饲料配方。预混料中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供给也十分重要,建议大家选择大公司的产品来使用,并严格按照说明书建议用量合理添加,不可滥用、重复过量使用维生素产品,否则也会造成不良影响。对于饲料原料的选择,建议大家一定要把好关,不可抱着“捡便宜货”、“稍微酸败点没事儿”、“高温煮煮就可以用了”等心态来选择饲料原料,要始终践行“拿不准的饲料坚决不选,不合格的饲料绝对不要”的选料方针,以保障养殖动物健康生长的需要。

  02品种改良和培育理念差

  目前,我国毛皮动物产品质量较世界先进国家差距较大,这与我国品种改良和品种培育理念较差有很大关系。近十年,我国从丹麦、美国、芬兰进口了大量的优质种貂和种狐。进口回来以后我国毛皮产品的质量确实有了很明显的提高。但是,由于育种理念和育种方法的缺乏,导致优质种源的严重退化和浪费,使我国优质毛皮动物种源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因此,我们所有毛皮动物养殖从业者应该联合行业内的专家,树立保种意识,建立科学合理的育种方法体系,建立属于自己良种场的核心育种群,并不断引进优质种源,再改良并持续培育优良毛皮动物品种,为我国毛皮产品品质的提升贡献一份力量。

  03疾病防控不成体系

  任何动物养殖都存在疾病问题,我国毛皮动物养殖也不例外。所有的养殖者都知道“养重于防,防重于治”的疫病防控理念,但现实中,大家都不会按照这个科学理念去做。疾病的合理预防对于提高动物的成活率和提高经济效益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我们大多数的养殖从业者都是等着疾病发生了才会想办法来治疗,这样增加了治疗难度,并且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我国多数毛皮动物养殖场没有驻场兽医,没有建立科学合理的动物疫病防控方案,大多数养殖场靠卖药的介绍或者动物发病来指导养殖场的投药,较传统畜禽养殖行业落后。

  我建议,毛皮动物养殖场应建立科学合理的疫苗免疫程序,制定一套各个生长时期的驱虫以及常见多发疾病的预防方案。建立生物安全防控体系,做好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动物的传染病基本防控措施,有疫情发生找专业兽医治疗。

  04兽用药品的选择和使用不规范

  作为一个兽药经营企业的技术服务人员,我特别强调一下在毛皮动物养殖行业,养殖户关于兽用药品的选择以及使用方法大多不规范。我国对兽药产品有非常成熟的监督管理体系,大多养殖朋友不知道如何辨别真假兽药,也不知晓常规药品的用法用量,很多养殖场存在抗生素乱投滥用的现象。不合格的兽药会给养殖场蒙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滥用兽药会对动物健康以及生长性能造成不良影响,从而降低养殖经济效益。

  说到这块,我建议大家下载“国家兽药综合查询”手机APP来通过兽药二维码追溯来有效辨别真假兽药,用正规兽药,减少假兽药给我们养殖带来的风险因素。再一个,有疾病问题要找正规兽医进行临床确诊后开具药物处方下药,不可滥用抗生素,以减少抗生素对健康养殖的危害。合理选择、科学应用兽用药品对毛皮动物养殖至关重要,请大家引起重视。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