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貂配种体况的调整方法

  种貂的体况与繁殖力有着密切关系。但是,一些初养貂的养殖户,由于对调整种貂体况的重视程度不够,结果使饲养的种貂体况出现过肥或过瘦,从而严重影响了水貂的产仔率和产后成活率的提高。生产实践证明,公貂在配种前达到中等偏上水平,母貂保持在中等偏下水平的体况最为理想。因为公貂过肥,不但性欲下降,而且精子活力弱;母貂过肥,体内会贮存大量脂肪,导致卵泡周围充满脂肪浸润,阻碍卵泡正常发育,结果使母貂出现发情晚和难配。种貂体况过瘦,也会导致性欲降低,影响配种。所以种貂配种前,一定要调整好配种体况,防止过肥、过瘦。具体方法是:

  一、种貂在配种准备中期(即每年的11~12月份间),公貂体重超过2200克,母貂超过1000克,即为偏肥体况,此时应及时采取降肥措施,常用方法有以下几种:

  1.调整日粮组成法。如果全群种貂过肥时,一般多采用此法。本法主要是适当降低日粮营养标准,尤其要减少饲料中含脂肪或含糖分高的饲料比例,适当增喂些发热量低的饲料。

  2.控制食量法。本法就是在喂食时,对于体况过肥的种貂,可适当控制种貂的采食量。必要时可采取每周停喂1~2次的降肥办法,一定要适度,不可过度饥饿,以免影响种貂性器官的功能,对配种不利。

  3.加强种貂运动法。本法主要就是通过人工引逗,增加种貂的活动量,用以消耗种貂体内的能量。这样,种貂不但体重下降明显,而且还能增强性欲。

  4.寒冷刺激法。该法就是撤出小室内的垫草或把种貂关在小室外,通过外界寒冷的刺激,使种貂大量消耗体内的能量,致使体重下降。

  二、种貂在配种准备中期,种公貂体重不足1700克,母貂不足700克的,要采取追肥的办法。

  1.改善日粮法。就是给种貂增加蛋白质含量高、适口性强、易于消化吸收的饲料。对过于瘦弱的种貂可采取补饲的方法,适当增加食量和饲喂次数,使种貂的体况迅速恢复。

  2.保温法。本法就是将过瘦的种貂,放于背风向阳的笼舍内,并给予充足的垫草,减少热量的消耗,使种貂的体重增加。

  三、调整种貂体况时的注意事项:

  1.在种貂降肥时,要随时注意观察,待体况降到适中时,就要稳定住,避免降肥后又形成过瘦的体况。降低体况时,不可降得过快,也不可过晚,更不要过度饥饿,使种貂采食小室内垫草等污物,不仅容易使种貂患肠炎等症,而且还可导致种貂的性机能减退。

  2.追肥也要早下手,不可过晚再猛追。同时还要防止追肥不当,把种貂体况调得过高会影响种貂的性欲。

  (输入:刘元宣)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