貂铜绿假单胞杆菌

  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同时伴有腹泻症状,其发病率为10%,病死率为58%。根据临床症状、病理剖检变化、细菌分离培养及生化试验等综合诊断,确诊为由貂铜绿假单胞杆菌和大肠杆菌混合感染所致。报告如下。

  1、临床症状及病理变化。

  患病貂精神极度沉郁,体温升高,食欲废绝,呼吸困难,呈腹式呼吸;腹泻,排水样灰白色粪便,味腥臭,后期粪便带血呈黑色;肺充血、肿大,呈暗红色,散在灰白色粟粒状结节,切面有淡红色泡沫状液体流出,支气管黏膜充血;心冠状沟有出血点;脾肿大,有出血斑;胃、肠黏膜脱落,胃壁充血、出血;肠管肿胀,呈现卡他性炎症。多于发病后24小时左右死亡。

  2、防治措施。

  (1)根据药敏试验结果,两种病菌对恩诺沙星都很敏感,治疗时可选用恩诺沙星每克兑水20 kg,每天饮水2次,连饮5~7天,对于拒食的重病貂可人工灌服,每次5~10 ml,每日3次。

  (2)采用从死貂中分离的病菌制作甲醛灭活苗及时免疫接种,可以防止疾病的大规模暴发。

  (3)立即对病貂和有症状的貂进行隔离,及时消毒貂舍,使用全价饲料,加强饲养管理,提高貂的抗病力。

  从药敏试验看,铜绿假单胞杆菌和大肠杆菌对多种抗生素都有一定的耐药性,可能与平时滥用药物有关。所以,治疗此类疾病时最好尽早做出正确诊断,并通过药敏试验,选择最敏感药物,才能收到显著的防治效果,避免浪费药物和延误防治时机,减少损失。

  貂的铜绿假单胞杆菌感染常有报道,貂的大肠杆菌病也是貂的一种常见病,但铜绿假单胞杆菌和大肠杆菌同时感染貂还未见报道。由于铜绿假单胞杆菌和大肠杆菌的血清型较多,不同血清型之间交叉保护效果较差,故应采用疫苗进行免疫接种,在实际工作中我门应用此方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