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貂肺炎综合防控措施


 

7-8月份以来,水貂肺炎病例逐渐增多,出现咳嗽、气喘、流鼻涕、口鼻流血死亡等临床表现。水貂肺炎的发生会影响水貂的生长发育,影响养殖场生产成绩。养殖场面对该病,往往单纯寄托于药物来弥补饲养管理上的不足,对水貂肺炎的发病原因、流行特点、综合防控措施等不甚了解。本文对以上问题进行总结归纳,希望对水貂养殖场的肺炎防控起到积极有效的促进作用。

一、发病原因

疾病的发生往往是两个方面原因造成的:第一,动物本身防御器官受损、抵抗力降低;第二,养殖场环境中引起发病的病原微生物数量过多。水貂肺炎发病相关因素包括:1.养殖场粪尿堆积,产生大量硫化氢、氨气等有害气体,有害气体刺激动物呼吸道,使动物呼吸道粘膜受损、抵抗力下降。2.养殖场内环境卫生较差、湿度大、通风差,造成空气中病原微生物的数量聚集过多,感染动物。

二、流行特点 

肺炎发病高峰期是7、8、9三个月,这三个月环境温度高,利于病原微生物的繁殖,并且养殖场该阶段养殖密度大,容易发生传染性疾病。引起水貂肺炎的病原种类也较多,主要有:绿脓杆菌、大肠杆菌、链球菌、巴氏杆菌、克雷伯氏菌、支原体等。其中绿脓杆菌引起的肺炎发病率高、发病急、死亡快、耐药性强,我们通常称其为烈性肺炎,养殖场一旦发生绿脓杆菌引起的烈性肺炎,动物发病率在10~30%,死亡率在50%~60%。绿脓杆菌引起的烈性肺炎往往很难通过药物进行控制,需要养殖场接种疫苗。大肠杆菌、链球菌等细菌引起的肺炎相对来讲较为温和,发病率一般不超过10%,通过科学合理的抗生素使用以及其他相应措施可以控制疾病的发生、发展。

三、防控措施

1. 免疫疫苗

养殖场需要免疫绿脓杆菌疫苗,疫苗免疫要求在肺炎发病前进行免疫,可以与犬瘟热疫苗、病毒性肠炎疫苗同时进行免疫。

2. 粪便的处理

灭蝇解暑灵既能防止毛皮动物中暑,又能够抑制粪便中的蝇蛆转变为苍蝇,以保证环境卫生,同时可以降低粪便的液化,减少氨气产生,降低养殖场内的臭味与氨的含量,净化舍内空气,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在肺炎高发期可以在饲料中添加灭蝇解暑灵,既能减少蝇蛆、净化粪便,又能防暑。

3. 养殖场消毒

养殖场需要定期进行消毒,以杀灭场内的病原微生物。地面、粪便可以使用火碱或者生石灰进行消毒,同时利用聚维酮碘或者百毒杀等消毒药进行带畜消毒。

4. 加强通风

水貂养殖场在规划建设时一定要充分考虑通风的问题,围墙不能过高、不能离貂棚太近,需要留出通风空间。可以使用风扇、风机等设备加强通风。

5. 选择合适药物、科学用药

临床上经常使用的治疗水貂呼吸道疾病的药物主要有:氟苯尼考+多西环素,替米考星+多西环素等。需要注意是,不同的药物针对不同的细菌感染,相同的细菌感染对某些药物也有可能产生耐药性。因此养殖场一旦有肺炎的发生,应该进行细菌分离和药敏试验,根据检测结果进行科学合理的药物应用,切不可盲目投药。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