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养殖业细分发展方向研究

  一、药用特种经济动物

  养殖现状药用特种经济动物有很多种,其中为大家熟知的有黑熊、鹿、麝、蝎子等,这些动物主要用于药物研制、药用产品开发等,黑熊养殖已有很长的历史,整个熊胆供应市场已明显趋于饱和状态。养殖规模的不同及取胆汁方法的不同致使很多黑熊养殖户受到消费者和其他群众的质疑和攻击。随着群众对动物认识和同情不断深入,黑熊养殖审批越来越难。整体看,黑熊养殖目前的状态是市场趋于饱和,但行业壁垒明显,应该向更加精准化的方向发展。与黑熊不同,鹿的养殖市场目前完全是过剩状态,因为鹿茸供大于求,价格也随之下降,不管是梅花鹿还是马鹿,作为鹿茸的供应来源,其养殖和产品加工等方式都已过于陈旧,无法适应目前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需要寻求新的增长空间。

  二、肉用特种经济动物

  养殖现状肉用特种经济动物最为大家熟知,近几年最火热的应该是黑猪,各种禽类、水产类也主要是作为食用动物进行养殖的。目前看,黑猪养殖比较混乱,特别与猪肉价格、地域及消费者消费理念有很大关系。在很多旅游城市的野猪肉在餐桌上就是供不应求的状态,但在一些欠发达地区野猪肉无人问津,消费者宁愿买普通猪肉也不愿意买价格相差无几的野猪肉。而且,整个养殖现状非常复杂,很多养殖户都是小规模养殖,在产销方面存在很大劣势,很难以合适的价格出售,导致整个市场比较混乱。但因为野猪肉的营养价值高,市场需求大,还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可以进一步探索。

  三、皮毛用特种经济动物

  养殖现状皮毛用的特种经济动物目前在市场上需求还是很大,但因为现在消费风气抵制皮草等现象,相关养殖业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如貂皮大衣、狐狸毛领等原来广受消费者欢迎且售价较高的皮毛类产品,目前销量已大大减少,而且因为其在中国已有五十多年的养殖历史,发展较为成熟,市场也趋于饱和,很难从目前的养殖品种中有所突破。最好的养殖思路还是寻求新的物种,开发新的消费者需求,实行蓝海战略。只有这样才能在皮毛用特种经济作物养殖中求得新的生机。

  四、观赏用特种经济动物

  养殖现状仓鼠是广受消费者欢迎的观赏用特种经济动物品种,与之相似的还有一些犬科和猫科动物。观赏性宠物和市场消费风气有很大关系(李延群,2018)。如果消费者喜欢,其市场价值就会被炒得很高,但如果消费者不再喜欢,其价格就会暴跌,这对养殖户也是很大的挑战。如在15年前养殖市场上曾经风靡一时的白貂,从原本上万元一只的价格,仅仅几个月就跌到3000元,这对养殖户存在很大的挑战,价格波动及市场供求关系直接影响养殖户的利润。灰色貂皮、珍珠色貂皮、白色貂皮、黑十字貂皮(背毛上带有一条纹)。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