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控毛皮动物的应激?

  应激反应是指机体对各种内、外界刺激因素所做出的适应性反应过程,它是一种全身性的适应性反应。当动物受到外界环境变化的刺激时,会立即产生一种相应的反应,并逐渐适应新的环境。如果不能适应这种刺激,就可能在生理上或心理上产生异常,严重的会导致它们精神上出现狂躁、内分泌紊乱,抑郁死亡。

  毛皮动物是驯化程度较低的野生动物(与驯化年限较长的马、牛、羊、鸡、犬等相比),均有胆小、易惊的生物学特性,对外界环境变化比较敏感,适应能力低。饲养管理不当、外界环境突变都可对其产生强烈的刺激。

  如果刺激发生在妊娠期,则可造成流产或死胎;如果刺激发生在哺乳期,可使动物母性丧失导致泌乳停滞、弃仔、咬仔、食仔。比如水貂在配种期反复抓取母貂配种,有些母貂配种过后呕吐、不吃食、躲在小室内不出来,过 1~2 天后死亡。再如某银黑狐养殖场,对病狐进行常规检查(测体温、检查结膜等)时,没有将病狐拿到治疗室检查,而是就地在狐笼边检查,由于银黑狐反复挣脱、尖叫,使得狐场其它狐狸受到刺激,第 2 天就有 2 只狐狸不食、哆嗦、拱背、不愿运动,第 3 天死亡。

  目前,对毛皮动物应激反应检测的方法不多,临床上主要根据动物的病史、发病前后的饲养环境、刺激源、临床症状、流行病学进行综合判定,做出初步诊断,进而实施治疗。

防止毛皮动物应激反应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1 加强育种在毛皮动物选种、选配时,充分考虑应激反应因素,选择那些性情温顺、驯化程度高的优良个体进行交配,淘汰那些胆小易惊、过于神经质的个体;提高种群的抗应激能力。

  2 消除刺激源场址选择离居民区较远的地方,以免受到居民日常生活的干扰。禁止突然的爆炸声、大机动车发动声、鞭炮声等和许多陌生人同时进场参观的出现,保持养殖场内安静。要学会善待动物,抓捕动物时动作要轻,切忌粗暴。对患病个体检查、治疗时要远离笼舍,以免对其它动物产生应激反应。

  3 亲和训练当动物幼小时,专人有意识地经常将动物拿到笼外,用手轻轻抚摸、爱抚,使动物不惧怕饲养人员的管理,通过这样的训练,可有效减轻动物的应激反应。另外,平时放音乐和饲喂前用木棒敲打食盆,发出噪音,形成条件反射,降低动物对声音的敏感程度。对患有应激综合症的皮毛动物,可以灌服多维葡萄糖水,注射氯丙嗪、安定、地塞米松等进行对症治疗,以降低死亡率。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