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制品涨价求生存 消费市场待“消化”

  虽然从今年第二季度起,欧盟取消长达5年对华皮鞋征收16.5%高额反倾销税,不过,面对今年的贸易形势,国内的鞋企并没有笑起来。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国内最大成品鞋生产销售基地之一的广州站西鞋业商圈了解到,广州鞋业正遭遇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这几个月来,我们场内每个月平均有50~60个档口流动易主,这很反常,即使在前两年的金融危机时这种情况也就只有10多个。”步云天地鞋城副总经理余炳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劳动力成本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汇率波动等多重因素影响下,鞋企的“刀片利润”现象凸现,甚至出现关门歇业。

  业内人士指出,广州鞋业的行业洗牌在即,那些具有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集中,广州鞋业也将跨入新的台阶。

  鞋价“小涨”无法 冲销成本“大涨”

  广州西城鞋业广场的一家鞋企老板陈女士告诉记者,最近三年,广州周边地区的制造企业员工工资提升比较慢,基本上是每年人均工资上涨100~200元,“2010年一下子就上涨20%~30%,基本都已达到2000元/月以上的工资。”但今年的工资上涨最为强劲。

  广州国际鞋业广场物业中心经理黄蓬辉表示,今年许多鞋企不仅有价不敢提,有些还有单不敢接,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苦于招不到工人,而皮革行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许多企业都是为国际品牌加工生产,利润很薄,劳动力成本提高时,企业如何应对窘境,涉及到整个行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问题。

  余炳焕指出,劳动力成本上涨必然蚕食企业的利润,但经过多年的发展,鞋企能够应对劳动力成本上涨问题,而让鞋始料未及的是这轮原材料涨价潮。

  对于人力、原材料成本上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鞋企可以通过提高成品鞋出厂价格来分摊成本上涨的压力。不过,记者走访发现,让企业陷入困境的成本“大涨”与成品鞋价的“小涨”已经无法冲销。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成品鞋出厂价同比上涨在5%~10%之间,这是不足以消化成本上涨的压力。这让一些制鞋企业老板们把人工、原料和人民币升值戏称为鞋企的“新三座大山”。

  新其路鞋业广场总经理邓树平表示,今年广州鞋业不仅存在人力、原材料成本大涨的“内忧”,还有外部鞋都加大对广州争抢客源的“外患”,例如成都的女鞋基地、温州、福建等男鞋基地,甚至省内惠东的中低档女鞋,也加紧对广州客源的争抢。“广州鞋业在金融危机中苦苦支撑了两个‘寒冬’之后,回暖迹象并不明显。”他指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广州站西路鞋业商圈已涵盖制革、制鞋、皮革化工、皮革五金等配套行业,上下游关联度高,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但多年来是凭借低成本、出口数量增长拉动产业的快速发展,在自主品牌、产品创新和营销方面尚缺乏竞争力,随着经济的发展,这种低水平的竞争优势也逐渐丧失。

  环保标准提高加大鞋企洗牌

  尽管欧盟委员会在公告中宣布取消反倾销税,但同时也宣布,将对中国和越南皮鞋出口到欧盟的情况

  展开一年的密切监测。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