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貂准备配种期饲养管理要点

   水貂准备配种期饲养管理要点

  水貂准备配种期从9月下旬(秋分)开始,至翌年2月为止,历时5个月时间。因准备配种期时间很长,分为3个阶段:9-10月为准备配种前期,11-12月为准备配种中期,翌年1-2月为准备配种后期。准备配种期饲养管理的任务是:1.做好选种工作;2.调整种貂体况;3.促进种貂生殖系统的正常发育;4.确保种貂换毛与安全越冬。

  一、搞好种貂的复选和精选

  复选于9-10月进行,精选于11月进行。

  二、搞好饲养工作

  1、准备配种前期的饲养主要是增加营养,提高膘情。因为成龄貂夏季食欲不振,体况偏瘦,此时食欲开始恢复,幼龄貂仍处于继续生长发育阶段,全群普遍都要脱掉夏毛、长出冬毛,故要提高日粮标准和动物性饲料比例。

  2、准备配种中期的饲养主要是维持营养,调整膘情,但必须参考当地、当时的气候条件。在东北,应当在维持营养的基础上向上调整膘情,主要是防止过瘦,以保证越冬贮备和代谢消耗的需要;而其它地区,则应在维持营养的情况下,向适中体况进行调整,主要是防止出现过肥和过瘦的两极体况。

  3、准备配种后期的饲养主要是调整营养,平衡体况。在北方,虽然前段尽力维持营养和膘情,但因饲料冻结,影响水貂采食,仍然难免有不少个体膘情下降,故仍应向上调整体况,使其适中或略偏上。在不太严寒的地区,此时水貂体况易于上升,体重增加,应防止过肥现象;因此,日粮的热量标准要适当降低,但营养价值亦应提高。

  三、搞好体况鉴定与调整

  水貂的体质健康状况与繁殖力有密切关系,只有健康的体质,适宜的体况,才能有较高的繁殖力。因此,在准备配种后期,要尽量使全群种貂普遍达到中等体况,其中公貂适于中等略偏上,母貂适于中等略偏下。

  四、做好发情检查

  水貂产仔率的高低与配种时间关系很大,而能否做到适时配种,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准确掌握水貂发情的周期变化规律;因此,发情检查就成为一项十分必要的工作。发情检查的目的,一是摸清每只母貂发情的时间早晚和周期变化规律,把握放对配种时机,避免由于追求进度而盲目放对所造成的拒配、强制交配、咬伤、失配、空怀、低产等不良后果;二是提早发现由于饲料营养和环境条件失调所造成的生殖系统发育不良,及时采取弥补措施,从而减少失配和空怀比率。

  五、加强异性刺激

  水貂达到性成熟后,通过雌雄接触的异性刺激,能提高中枢神经的兴奋性,增强性欲,明显提高公貂利用率。从配种前10天开始,可每天把发情好的母貂用串笼箱送入公貂笼内,或将其养在公貂邻舍,或手提母貂在笼外逗引,即可通过视觉、嗅觉等相互刺激促进发情。但异性刺激不宜过早开始,以免降低公貂食欲和体质。

  六、其它准备工作

  根据选配原则作出选配方案和近亲系谱备查表,大型饲养场应作出配种方案。准备好配种登记表(存档用)和配种标签(临时贴小室上用)。准备好各种工具、物品,如捉貂手套、捕兽网、捕貂笼(箱)、串笼、显微镜、记录本等。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