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工人养狐狸10年,年赚60余万


  “这是芬兰狐,那个黑色的是银狐。”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丰庄镇席村村民刘太军指着自己养的狐狸热情地给笔者介绍。刘太军今年43岁,十年来一直从事狐狸养殖。现在,他拥有一个占地30亩的特种养殖场,固定存栏量500余只,年净产值60多万元。财富的获得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刘太军的创业故事要从十年前说起。

  2001年3月,国家整治关停了大批高耗能、重污染的企业,在当地纸厂上班的刘太军被迫下岗了。32岁的年纪,干什么呢?经过再三的思考,刘太军决定“下海”经商。当时,粮食的价格刚刚开始回升,刘太军东拼西凑了5万元钱,准备大干一场。谁知,就在他刚刚收购了5万公斤小麦的时候,下起了连阴雨,一下就是整整3天,收购的粮食开始发霉、变质。一场雨让他血本无归。

  这场雨让刘太军苍老了许多,上有老下有小,生活的压力让他的脊背弯了许多。偶然的机会,刘太军了解到人工养殖狐狸效益不错,就把房子抵押给了银行,贷了10万元,准备搞特种养殖。2001年8月,怀揣着贷款,他跑到吉林省买了30只狐狸,开始了自己的特种养殖之路。

  “养狐狸和喂猪都差不多,俺平时收点猪啊、鸡的下水,用机器打碎了,和玉米粉拌成饲料喂狐狸,用不完时就放到冷库里。”原本觉得很复杂的狐狸人工养殖在刘太军说来就是如此简单。据刘太军介绍,一只狐狸一年的养殖成本为200多块钱,一只普通的狐狸就能卖到800元~1200元,经过品种改良的种狐,一只就能卖3000元-5000元。“现在有钱人多了,穿衣服都讲究了,这狐狸皮就是卖到外面做裘皮制品用的。”刘太军说。

  2008年,经过几年的摸索和积累,刘太军的养殖场渐渐有了起色。从特种养殖尝到甜头的刘太军开始大刀阔斧地扩场、招人,增加养殖量。可是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这年发生了经济危机,对毛皮市场冲击很大,一时间,毛皮降价、滞销。面对困境,有的养殖场大量消减养殖数量,有的干脆低价卖掉了狐狸改行。

  这一年,刘太军的养殖场刚扩建,商品狐出栏600余只,狐皮市场价格却连饲养成本都难以维持,一下子赔了50多万元。想起这些刘太军长叹一口气:“唉,那两年真是难啊,如果当时坚持不下来,也没有我的今天。”面对当时的困境,刘太军并没有像一些养殖户那样放弃,而硬是咬着牙,坚持着度过了那段让养殖户“心寒”的岁月。彩虹总在风雨后,养殖路上的酸甜苦辣让刘太军明白了,“只要坚持,成功是早晚的事情”。

  如今,刘太军的养殖场已经走上了规模化,狐狸年出栏量1200只。“每年狐狸繁殖的时候我就睡不好,因为狐狸繁殖的时候特别怕惊动,稍不留意,一年的心血就白费了。”刘太军说。谈起以后的打算,刘太军说:“我准备投资50万元成立合作社,自己提供幼狐和技术指导,带领乡亲们一起走上致富路。”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