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毛皮动物的产仔成活率(2)

  3、发情、配种环节。

  由于毛皮动物是季节性发情动物,每年发情配种的时间一般在春节前后就开始发情、配种。而这个时期,又是气候冷热交替、多变、疾病多发的季节。由于原来体质较差(主要是我们饲料中微量成分的长时间的缺乏引起),再加上传统的体况调节(肥的饿,瘦的撑)导致体质进一步的虚弱,加上气候多变和疾病多发,凡此种种原因,导致一方面是疾病较多,由于体质差而导致发情现象紊乱,最终导致漏配。

  处理此种情况,就应该改变我们原先调节体况的方法(具体的注意看相关的材料),平时还应加强饲料中营养物质的种类,特别是要注重微量营养成分的供应。如果是饲喂干料,应该注意选择优质的产品。否则就还应该额外的添加优质的饲料添加剂产品。

  4、配完种后饲喂的不科学。

  我们传统的饲养方法是在毛皮动物配完种后,将饲料中的鱼、肉、玉米等蛋白和能量物质不断的往上加。这种饲喂方法是很不科学的。

  我们在生产中会发现:尽管吃同样的饲料,吃的数量也差不多,但是,配上种的母兽的体况比没有配上种的母兽要好。这实际上就是一种生理学上所说的妊娠效应----怀孕后的母兽为了腹中的小崽健康生长,会将食物中的营养物质更多的吸收、贮存于体内。所有的怀孕动物都有这种现象。也就是说:怀孕后的母兽一方面会把现有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多吸收、多储备。

  另一方面,我们通过研究发现:银黑狐的结合子(胚胎)的重量为0.2克,在配种后10天时胚胎的重量达到1克左右;在20天时,胚胎的重量达到10克左右;到25天时达到20克左右,到50天左右产仔时的重量达到120克左右。貉子、水貂等其他毛皮动物的胚胎发育规律也与银黑狐一样。也就是说:胚胎在妊娠前期(配种后10天内)小崽的体重很小,需要的营养成分也不多;在妊娠中期(配完种后10天到25天左右),需要的营养物质也比较少;而到了妊娠后期(配种25天后),对营养物质的需求数量比较多。

  此外,在配完种之后,我们原来的养殖户还在不断的增加饲料中的营养成分。

  由于妊娠效应和我们人为的增加营养成分,毛皮动物采食了过多的营养物质;但是,由于这个时期,毛皮动物的(肉、毛、皮)生长、维持需要却很少,腹腔内小崽对营养的需要也用不了那么多。怎么办呢?于是,动物就会把过多的营养物质(主要是蛋白和能量)就通过肝脏转化成为油脂。过多的油脂,首先会将肠道、肝脏包裹;再有过多的油脂,会将肾脏、心脏包裹;再有过多的油脂就会将子宫、产道包裹。

  在胚胎生长的前期,子宫有足够的空间生长、发育;但是,随着我们饲料中营养成分的进一步增加,本来可以扩张3倍以上的子宫,由于被油脂包裹后,子宫不能充分的扩张,从而限制了胚胎的生长、发育。在生产中表现出产下的小崽有大有小,很不均匀,还有的由于过肥而造成产道狭窄,而造成难产。导致弱崽死亡或者难产引起的伤亡。

  因此,我们只有在配完种后,就逐步(一定要逐步)减少饲料中的鱼、肉、玉米这些高蛋白、高能量的原料,逐渐增加麦麸、蔬菜等营养成分含量较低的饲料原料,就可以有效的预防产仔不均匀的情况,减少弱崽以及由于难产引起的死亡数量。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