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来袭谨防毛皮动物中暑

 



  盛夏来临,人们都躲在凉爽舒适的空调房中,而被毛浓厚的狐貉们仍在室外满头大汗却无处排泄。他们长期处于炎热、潮湿环境中,而且动物本身的汗腺不发达,这时,要谨防大群动物中暑现象发生。

  常见症状:

  一、胃扩张

  胃扩张(胃鼓气),是毛皮动物在生长前期最常见到的一种消化系统疾病,由于胃的分泌物、食欲或气体聚积而使胃发生扩张。一般情况下这种病经过急剧,病兽窒息而死。

  发病原因:本病多发夏季高温天气,仔兽断奶以后,由于剩食,或是饲料质量不佳酸败,存储时间长,加工方法不当,食欲进入肠胃内异常发酵产酸产气而造成。

  症状:饲喂几小时后出现腹围增大,呼吸急促,结膜发绀,严重时侧卧于笼内呈休克状态,运动减少或运动无力,腹部叩诊有明显鼓音。伴有呼吸困难,有的从口腔可流出胃内的酸臭液体。

  治疗:本病一般比较急性,可口服5%乳酸菌液或健胃消食片、人用乳酶生片。

  预防:

  1、一定注意饲料的卫生和新鲜。

  2、平时饲喂过程中可添加沐蜂菌肽,里面的乳酸菌、双歧杆菌、消化酶、活性肽等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3、食盒里面的剩食一定及时匀出去。

  4、饲喂沐蜂三特,非常有效的延长食物的新鲜时间。

  二、中暑

  中暑是日射病和热射病的统称,由于太阳的辐射和高温环境下动物机体过热而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血液循环系统和呼吸系统功能严重失调的综合征。

  发病原因:

  气温高、湿度大、无风的闷热天气下,烈日直射兽体,窝箱通风不良,体热不能散发,均易引起脑充血和神经中枢麻痹。在这种气候下,如若饮水不足、兽群沉睡,更易促进本病的暴发。炎热季节,长途运输、车箱通风不好,也易发本病。

  预防:

  1、养殖场内中午有专人值班,勤观察,可喷水降温,保证毛皮兽的饮水。

  2、饲料里一定添加包被VC,降低毛皮动物的热应激。

  3、场内可种树或是瓜腾等植物,以创造凉爽小环境。

  三、饲料变质引起的疾病

  动物性饲料被污染、腐败,产生毒素引起毛皮动物的中毒症状。

  a、肉毒梭菌毒素中毒:是一种典型的腐生菌,主要存在于土壤中和变质的肉、鱼等动物性饲料中,毒力极强。

  症状:运动不灵活,躺卧,不能站立,后肢出现不全麻痹或麻痹,颈部肌肉麻痹出现头下垂,呼吸困难等症状。

  预防:

  1、控制动物接触有肉毒梭菌的饲料。

  2、一定注意饲料的卫生和新鲜,腐败和变质的饲料坚决不能饲喂,不明原因死亡的动物肉或尸体最好不用。特别是死亡时间较长的动物尸体。

  3、饲料里添加沐蜂的诱食百毒清,经常性的排毒,保肝护肾预防饲料中毒。

  b、魏氏梭菌:典型症状就是胃肠胀气。

  魏氏梭菌能引起毛皮动物的肠毒血症,以肠道重度出血和排血出便为特征。其传染源与饲喂腐败变质的动物性饲料有直接关系。

  天气热,饲料容易酸败变质,养殖户们一定要注意。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如果出现症状,首先考虑停并更换饲料其次用诱食百毒清排毒能有很好的效果。

 

石家庄铭达饲料有限公司销售经理 徐小伟
责编:刘美玲 夏钰莹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