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2019)中国鸽业发展大会暨与东盟合作交流会

 

  2019年10月30-31日,由中国畜牧业协会鸽业分会、广西肉鸽行业协会、中国现代畜牧业职教集团养禽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的第四届(2019)中国鸽业发展大会暨与东盟合作交流会在广西南宁召开。《特种养殖》编委、河南天成鸽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明军应邀参加,并就行业相关主题等内容发表重要讲话。此次会议以“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为主题,对行业具有引导作用。重点研讨养鸽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对推动行业发展具有极大的作用。广西将坚持以国家“三农”思想为指引,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鸽业,助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畜牧业增产增收和提质增效。

  2018年以来,包括鸽业在内的家禽行业迎来了历史少有的好行情,原因是多方面的,预计向好行情将持续至2020年底。应该看到,在我国鸽业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的同时,也遇到许多新问题,新情况。产业需冷静思考,积极面对。

  今年以来,广西受非洲猪瘟和“猪周期”叠加影响,生猪产能持续下行,猪肉市场供给偏紧,保障肉类供给,对加快发展家禽养殖提出了新要求。长远看,这次生猪产业波动,也是加快优化肉类结构的难得机遇,为鸽业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

 

  中国畜牧业协会秘书长何新天指出,中国畜牧业协会鸽业分会成立以来,促使鸽业这个小产业焕发出蓬勃生机,历届发展大会红红火火,展现鸽业兴旺发展的良好态势。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居民肉类消费结构快速升级,鸽肉、鸽蛋作为特色、优质畜产品日益受到消费者喜爱,市场需求不断增加。近两年,我国肉鸽市场行情向好,产业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据中国畜牧业协会统计测算,2018年末,种鸽存栏4145.60万对,全年乳鸽出栏6.43亿只。鸽肉产量约25.70万吨,同比增加43%。供应港澳4853.50吨,创汇1963万美元。今年以来,因非洲猪瘟影响,猪肉供给出现较大缺口,鸽肉生产、消费也扩大了市场空间。随着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产业脱贫攻坚强力拉动,我国肉鸽产业呈现新的发展特点。

  一是,肉鸽产业助力扶贫攻坚,成效显著。肉鸽养殖具有节地、节水、节能、投资少、见效快等特点,鸽业成为贫困地区优先发展的产业。新疆南疆地区近几年累计投入数十亿资金,重点发展肉鸽产业,很快成为全国养殖规模大、集中度高的肉鸽生产基地,使这一深度贫困地区的少数民族群众有了产业依托,实现了稳定脱贫增收。“河北阜平鸽业富民示范项目”为当地提供3800个就业岗位,每年输出约4000万元岗位工资,每年向1.2万贫困户分红1470万元,为阜平县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是,鸽业快速发展,起点高。近年来,我国肉鸽产业在良种培育、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进展较快。2018年11月,天翔1号肉鸽配套系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成为我国第一个通过国家审定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肉鸽生产技术规程》等一系列行业急需的标准正在抓紧制定。

  三是,鸽业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两广”是肉鸽的主产区和主销区,东南亚地区与“两广”气候、饮食文化相似,居民喜食鸽肉、鸽蛋。这些国家鸽业正在起步,在良种繁育、养殖技术、商业模式、产品加工等方面与我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鸽业将很快加入“一带一路”进程,中国畜牧业协会鸽业分会也将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中搭建新的产业合作平台。

  在肉鸽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鸽业发展同样面临困难和挑战,资源环境日益收紧,鸽病防控风险加大,产能过剩、供求失衡引发市场波动等都时刻考验着从业者的意志和能力。需要产业凝心聚力、携手并肩、抱团发展。本次大会以“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坚持市场导向,聚焦瓶颈问题,理清发展思路,推动高质量发展。希望与会嘉宾、代表深入研讨交流,积极进言献策,以真知灼见为我国肉鸽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