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 服务行业

—毛皮动物产业协作发展论坛侧记

 

屈指算来“毛皮动物协作发展论坛”今年已经是第八届了,也就是说召开了八年了。

那些会议

首次会议的召开是在2013年2013年5月14,会议地址在河北肃宁。河北是毛皮生产、加工、流通、出口大省,各主要聚集区都处于快速上升期。河北省毛皮产业协会是由毛皮、皮革及相关产业的企业、事业等单位组成的具有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毛皮动物养殖环节是整个产业链发展的源头,维护养殖环节健康稳定发展是协会工作的重中之重。“河北省毛皮信息技术论坛”将开启省内养殖环节交流沟通平台,会后举行了“毛皮课堂 风行河北”活动,联合会议协办企业,用半年时间共同举行百场技术培训,共同履行社会责任,开创河北毛皮动物养殖大省的新局面。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疾病防治 健康养殖 信息交流 共同进步”,时任河北省毛皮产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靳国庆做了主题发言,指了河北省毛皮动物养殖环节存在的问题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哈尔滨华隆饲料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苗兴元、山东宝来利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特养事业部总经理全双军等企业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方位对河北省毛皮动物养殖的成功经验、存在问题进行了探讨。会议期间,举行了授牌仪式。还启动了2013年度“毛皮课堂 风行河北” ,并与5.14下午首讲成功。

此后,作为协会年度工作会议每年举办一次。

值得提出的会议节点是在2017年第五届会议时,论坛的名称由原来的“毛皮产业信息技术论坛”改成了“毛皮动物产业协作发展论坛”,目的是为了适应市场变化的需要。毛皮产业重点、难点是养殖环节。在经历了几年的调整后,市场有所好转。为了避免再重复以往起起伏伏的老路,我们行业中人应该静下心来,重新审视我们要走的并且应该走的道路。

会议模式由原来的课桌式变成了对嘉宾的访谈,接受访谈的嘉宾从专家学者,到企业家老板,再到普普通通的“区域经理”,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探讨企业间协作发展,资源共享的必要性及具体做法;探讨行业拓展新思路,共谋联动发展新举措;深化“合作、共商、共享”的发展理念,实现1+1>2等问题展开探讨。

会议内容:除了以往的行情分析预测及原有的“毛皮动物专用产品认定”外,加入了首届的“毛皮动物优质供种基地”认定活动。本次认定工作,立足河北,面向全国,比较真实地反映了优质种源的情况,树立了行业发展目标及榜样,积极地推动了我省毛皮动物养殖业的发展。与之进行必要褒奖,对于提升行业总体水平,引导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我协会将以此项认定工作为抓手,打造协会服务毛皮动物养殖业的强有力平台。协会将与认定企业共同履行社会责任,开创河北毛皮动物养殖大省的新局面。

会议模式:采取嘉宾演讲加嘉宾访谈的模式,既对养殖户及企业关心的问题安排专门讲解,又有受访嘉宾从不同角度和立场的分别讨论。分别从疫病情况及应对,养殖户在当前环境下应如何立稳,企业如何在竞争中立稳,企业间如何实现协作发展与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探讨。

另外的一个会议节点是2018年的会议,那年的会议内容除了以往的行情分析预测及原有的“毛皮动物专用产品认定”外,此次会议更多的是加入了“见人”的环节,首次对河北省毛皮动物产业“功勋人物”“领军人物”进行了表彰,感谢他们这么多年对行业的默默付出和贡献,同时也表彰了首批“最美区域经理”,感谢他们为我们的养殖朋友带去了好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为了进一步优化我省种源市场,推动毛皮动物养殖向标准化、良种化发展,认定了两家“推荐供种基地”,为河北省毛皮产业协会“阿留申检测中心”,正式授牌并向社会公布,从此毛皮行业有了属于自己的检测中心。

此次会议邀请了益嘉拍卖行负责人,在2017年9月28日,由保定益嘉拍卖行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中国(蠡县)毛皮拍卖大会规模达到了世界大型拍卖会标准,参会人数达到世界水平,国内外嘉宾共计3000余人,交易规模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创下了一锤敲出5.6个亿的销售记录。他们的光临也实现了皮张由养殖场户直接与市场的对接,省去了部分中间环节。

那些企业

在首届会议召开的时候,毛皮动物产业的服务商也是比较多的时候,一大批的跟风的企业影响了服务商的团队,也迷惑了养殖者的眼睛。不过让我感到高兴的是北京中农同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齐鲁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北京哈维思特制造有限公司、山东宝来利来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哈尔滨华隆饲料开发有限公司、吉林特研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大服务商加入了我们,他们给养殖者提供的不仅仅是过硬的产品,更有先进的管理理念、精湛技术团队和服务团队,一路指引、指导着养殖环节往更健康、更绿色的方向发展。

同样在2017年,瑞德尚生、铭达饲料、华仁饲料、大梁饲料的加入让河北的服务商找到了娘家。

2014年以服务商和大养殖场户为核心成员,河北省毛皮产业协会养殖服务委员会正式成立。从此,有了更专业的团队,更好地为毛皮动物养殖环节服务,提高我省毛皮动物养殖水平。

许许多多的偶然就造成了必然,在组织会议的这8年当中,行情的好好坏坏,也造成了企业的起起伏伏,期间多数的养殖场户暂时或永远的离开了这个行业,许多的服务商也退出了这个行业的舞台。

然而,仍有不少企业在行业舞台上引导、引领行业的发展。

北京中农同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第一个提出“母兽八种生育酚概念”应用毛皮动物、第一个提出“影响产子数量三段营养精准控制”、第一个提出“双层包被VC应用于毛皮动物”、第一个提出“幼兽五环保活法应用毛皮动物”、第一个提出“体外消化概念”并应用于毛皮动物、第一个提出“防酸食”概念并应用于毛皮动物、水貂阿留申病检测推广第一人、第一个央视CCTV2[中国人自个儿品牌]毛皮饲料上榜品牌。凭借这九个“第一”及每年在全国免费开设公开课500多场,受众9万人以上,近10年已累计开公开课近6000场,影响90万人/次;并且举办各种公开课、精品班、研修班、国际峰会,引发了毛皮行业革命。

齐鲁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几年内市场占有率快速提高,将市场占有率从零突破到80%。通过产品不断革新,工艺持续改进,使产品使用更加方便,产品质量更加优异。在犬瘟热疫苗更新换代为冻干苗、增加使用规格、推出一针两防产品、水貂肺炎疫苗发面取得重大科研成果。

从2010年至今,齐鲁动保毛皮技术服务部累计召开技术推广会1042场,培训79428人次;累计服务一线养殖场200余个,并得到一致认可和好评。齐鲁人本着“一切以市场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为每一位齐鲁疫苗用户从疫病诊断、科学免疫、养殖技术培训等多方面进行积极交流沟通,多年来毛皮技术服务人员依托齐鲁动保研发中心为各地养殖同仁诊断疾病3000余例,采集血样14000余份,真正实现了从产品生产到产品使用及效果监测的全链条服务模式,让广大客户在使用齐鲁产品时真正做到安全放心有保障。

哈尔滨华隆农牧集团,从1997年成立第一个公司,前17年只做了一件事:生产饲料;而且只生产了一种饲料:毛皮动物饲料。用17年的时间为行业引发了两次饲料变革:第一次是干配合饲料、第二次是鲜配合饲料。华隆的经营策略也从专业化生产毛皮经济动物饲料转向生产和销售猪和反刍动物饲料;同时进行生物饲料的研发和生产。在继续提高蓝狐种群培育(饲料营养、毛质和品系、饲养管理)的同时,加大对银狐、水貂育种基地的投资和建设。

现集团在东北及山东等省、市建立十五家分公司及养殖场,并与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高校紧密合作,不仅仅是高校的大学生研究基地、大学生就业指导基地,还共同完成许多国家级的重点项目。

做一件事很简单,坚持做一件事情真的很难,坚持把一件事做的越来越好更是难上加难,我们唯有脚踏实地,用心去做才能把事情做真、做好!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