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当前特种养殖业的几点看法(图文)

  最近几年,确切的说是2003年“非典”之后,特种养殖业似乎渐有衰落之势。从目前的生产情况来看,兔类、毛皮动物占据了特种养殖行业的大部分,其余如珍禽类、昆虫类、药用动物等势小力微,很多以前的养殖场渐渐没有了声音或呈地域性发展。今后特种养殖业将是一种什么样的发展态势,试加以解析,不当指出还望各位业内人士多多指教。

  一、毛皮动物:

  毛皮动物以狐狸、水貂、貉为主,现在皮张市场行情比较稳定,养殖效益不错,我省一些地方如威海、潍坊、淄博、青岛胶南等地逐渐形成了地域性养殖,养殖数量大、规模场家多、产品的质量比以往也有一定的提高。

  养殖效益方面,以狐狸为例,笔者曾到淄博周村区进行采访,现在一些大一些的养殖场采用了“联合发展”的模式,将基础母狐放给农户,养殖场提供人工授精、饲料采购、技术指导、产品联合销售等服务,带动了不少农户致富。如周村区宝发养殖公司,他们不仅带动周边农户搞养殖,还在河北尚村皮毛市场建了办事处,负责沟通买方卖方市场,组织皮毛收购商上门收购皮张,省去了养殖户的舟车劳顿之苦,同时,由于是大家联合起来跟收购商谈价,市场地位得到了提高,收益自然就高了。

  二、兔:

  兔究竟是属于大养殖还是特种养殖现在还真的不好界定,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养兔规模之大,那么,养兔效益究竟如何?

  先说毛兔,自2003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前期的过热发展导致价格剧跌,毛兔数量减少了大约40%。新的周期来临后,由于社会可提供兔毛数量减少,加上韩国、日本等的需求量增加,兔毛价格一路上涨,近两年一直维持在较高的价位。但是另一个方面,近两年饲养成本逐渐上升,加上外出打工对产业的影响,毛兔养殖数量并未大涨,这也是养长毛兔的收益一直比较稳定的一个主要原因。不出意外的话,兔毛的价格仍将继续稳定。但作为从业者,我们除了在提高品种质量和饲养管理水平方面,还要寻找新的利益增长点,我省所产的兔毛基本上都是经过简单的初加工后运到南方如宁波等地再进行深加工,这样有很大一部分利润我们没有得到,下一步是不是应该在这方面做做文章。

  毛兔里面还有一个比较新的品种——彩兔,价格比较高,但咱们有什么说什么,彩兔的遗传性能是否稳定、市场空间有多大,现在还都不好说,所以奉劝各位,没把握还是不要上马。

  再看看獭兔。近两年獭兔发展也算稳定,但养殖户真正能赚大钱的却很少,为什么?主要是皮张质量不行,没理解什么叫“优质优价”!人家优质皮张在市场上能卖到50元以上,为什么我们的兔子只能卖二、三十元?大家应该想想问题在哪里。品种方面,德系、法系其实都无所谓,关键要个大、皮毛好、生产性能高;养殖管理环节上,也要精心;第三是打皮和皮张的储存问题;第四,应该学学别人的经验,一个地方的养殖户联合起来发展,少让皮贩子赚自己的钱了。

  最后再来说说肉兔。肉兔市场不错,以后将会更好,这是笔者的观点。随着兔肉消费量的增加,国内、国外市场都呈现出良好势头,肉兔价格也是节节攀升,去年是8块(每公斤),今年是9块多,个别地方能达到10元以上,养殖效益真不错。但搞肉兔养殖要注意,首先要看看你所在的地区是不是适合搞,如果能靠上一个大型的加工企业最好了,实在不行,也应该经常到市场上走走,宾馆啊、饭店啊、加工熟食的啊,不管什么,能卖出去才行。其次还是那句老话,抓饲养管理,没说的,不要忘了,现在的消费者都越来越理智了,谁肯花钱买你那用药喂大的兔子啊。

  养兔,笔者还想多说几句,兔子比较娇贵,有场病可能就会“全军覆没”,因此,学技术、严管理是最重要的。尤其要注意几个大病:腹泻、球虫、鼻炎等。

  三、其它:

  上文中说过,珍禽类、昆虫类、药用动物等发展比前几年有所减少,但一些地方搞的还是不错,如鸽子、鹿等,但应该注意的是,这些品种有的还是处于“炒”的阶段,养殖户朋友们一定要注意,擦亮自己的双眼,避免上当受骗,象以前的海狸鼠、蚂蚁、蚯蚓等等,坑苦了多少人啊。当然,不是不让你搞,而是提醒你注意,搞之前要调研:先研究一下是不是能发展,有没有成功的例子,最好能通过相关的部门多了解一下;第二,上马之前是不是应该学学技术啊?千万别相信那些供种单位的所谓的“一学就会”,天下哪有这么简单的事情?第三,决定了,要上了,该引种了,也要多个心眼,了解一下这个单位的信誉怎么样啊,到现场去看看,再到当地畜牧、工商等部门问问,签合同的时候也要慎之又慎,别钻进别人设好的圈套。

  总之,特种养殖还是一个相对特殊的行业,利润高,风险就大,干之前一定要考虑清楚,天上不会掉馅饼,要有一颗平常心,别指望一夜暴富,真正干起来了,更要多用心,技术、饲料、防疫、市场,都要层层把关。

  天底下的事就这样,赚自己的劳动钱、辛苦钱才是真的!(齐鲁牧业报)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