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曲直说蝗虫

  蝗虫又称蚂蚱,是大家公认的害虫,“蝗虫养殖”是近两年来刚刚兴起的特种养殖业,引起了许多农民的关注。那么究竟是不是像一些养殖者说的一年赚10万呢?

  我们先来看看特种养殖业所走过的路程,很多养殖项目在刚刚兴起时都是被个别人炒得热火朝天,让人听起来好象一夜就能暴富一样。但只要有理智的农民都不难发现,随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快,特养行业发展趋于理性化,已经由原来高利润逐渐向规模化、质量效益转变,小规模个体养殖获得高额利润的时期已经过去。但仍然有很多炒作的企业说的很好,“回收”、“签合同”等等,让农民看起来可以大胆放心的养殖,并能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结果却以“质量不合格,标准不过关”等种种理由,低价收购或拒收农民的养殖成品,更有甚者在广大农民购种后,卷款而逃。“暴富”的只是放种的企业或个人,而广大农民的血汗钱和辛苦劳动付之东流,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实例。我们广大农民应由一时脑热转变为理智分析,究竟我们对“蝗虫养殖”知多少?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首先,养殖技术:虽然蝗虫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都能为人们所常见,但蝗虫作为一个专门的养殖项目来经营,养出好的产品所需要外界环境、饲养要点、日常管理一系列的问题,都需要我们在养殖以前把它彻底的了解清楚。其次,市场前景:我们在上蝗虫养殖项目以前,首先要看看蝗虫的市场容量有多大,发展方向如何,是不是像放种企业所说的蝗虫在饭店、酒店、宾馆很畅销。据我了解在河北一带还没有形成吃蝗虫的习惯,我们走访的几个比较大的酒店和宾馆有的根本没有,就是有需求量也很少。如果真像宣传中所说的南方饭店畅销的话,我们的储存、运输成本也会随之增加,还有就是运输过程中产品质量保障问题都是我们需要关注的焦点。再次,销售途径或转化途径:我们养殖之前还应该考虑到销售和转化途径的问题,不要等到我们养殖出产品以后再去想怎么解决,也不要只相信放种企业所说的“回收”保证,应考虑到自我销售和转化,加工或用其饲喂其它动物等用途,如果自己进行蝗虫深加工还要考虑后期所需的投资费用。农民朋友应该将以上问题只有全面的考虑清楚,才能上项目,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不光是蝗虫养殖项目,任何养殖项目都应如此。千万不要被某些放种企业一时的宣传蒙住自己的眼睛。只有理智的分析好情况以后才能走好特养路。

  以上看法谨代表我个人观点,望广大农民朋友谨慎考虑,三思而后行,特养之路任重而道远。 摘自:《特种养殖》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