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之行话差别

  河北省特种动物养殖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刘艺

  众所周知,芬兰狐以其体形巨大、毛绒、毛针上乘而位居世界裘皮之冠。我国自97年开始引进芬兰种狐,与国内地产狐杂交改良,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05年10月下旬,我代表河北省特种动物养殖业协会携省内兰狐养殖企业一行赴芬兰挑选种狐,其间亲历选种过程,感触颇多。

  行业保护 近些年,芬兰的皮张大都经由我国毛皮市场拍卖出去,而国内经过近10年引进芬兰狐进行杂交改良和精心饲养培育,皮张质量差距已不大,赶超之势明显。芬兰养殖同行们觉察到了危机,他们以各种形式(贸易、合作)组团或个人到中国来“参观、学习、交流、走访”。我们的企业、专家教授以无比“宽广”的胸怀接待了他们:各方人士组成的陪同团体,和高档、奢华的宴请……。我们的场舍建设、饲养现状、饲料配方水平、毛皮价格等等,一同装进了外国友人的脑袋、资料袋和数据库中。我不知道我们的回访团到达芬兰后的礼遇情况,我只是深切的体会到,在芬兰,没有协会的关照,你不能到任何一家农场去,更不可能获取他们的养殖资料、饲料配方,哪怕是一点饲料样品。在芬兰十数天,我们的心和胃同样在痉挛。去年的5月18日,在京举办的毛皮动物信息预测及需求洽谈会上,佟煜仁教授就曾敲响警钟:在我们洋洋自得的告诉人家,引进人家种狐改良后,我们的品质、收入提高的如何好时,我们的芬兰朋友却表示将严格控制对中国的任何输出,严防出现“卖国贼”。

  在芬兰,所有协会都统管着本行业产品的“供、产、销”三个环节,并控制得相当严格,其中的任何一环出现问题,即倾全行业之力加以抵制。就本次引种而言,由于国内种狐技术改良的不断成熟和毛皮动物养殖水平的提高,有的种狐质量已经接近甚至超过芬兰种狐,这给芬兰毛皮动物养殖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当地协会为了让他们的养殖企业在市场上居于不败之地,规定不允许向外出口芬兰种狐。加之受国内“尚村事件”的影响,更是禁止了对中国企业的出口,以最大限度的保护芬兰国内养殖企业的利益。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很是值得我们学习。

  行业自律 通过禁止出口种狐一事,芬兰协会的职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在和芬兰协会接触之前,无论我们找哪个养殖企业,无论我们怎么和他们磋商,无论我们给出多么优惠的条件,他们口径都出奇一致“NO”,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后经过多方努力我协会与芬兰协会接触并进行紧急磋商,讲明了“尚村事件”的始末,通过加强相互了解才扭转了事态。在此次“交锋”过程中我感触最多的不是芬兰协会对我们的态度,而是协会与企业的步调一致,这不单单体现了协会的管理,而且体现了芬兰企业的整体素质。我们的养殖企业必须提高认识,面对国内毛皮业发展引来的许多国家对我国毛皮进出口的限制,我们一定要联合起来,冲破壁垒。这些都需依靠行业组织(协会)来实现。

  行业发展 芬兰的养殖业之所以在国际上如此的影响力及发展速度,与协会所做的一系列工作是分不开的。如果没有芬兰协会,也就不会有芬兰现在的养殖局面和国际影响力。而我国国内很多企业还没有认识到协会在企业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更有甚者就连协会是做什么工作的都不知道。公众对协会的认知度、关注度有待于提高,是我们面临的又一问题。在国际市场的影响下,我们的企业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世界认识我们,谋求更大的发展。协会是一条途径,而且是一条捷径。

  从芬兰回国以后,我感慨颇多,同样是行业协会,同样是行业企业,为什么我们的协会发展步履维艰?我们的企业为什么就形不成像国内一样的行业风气呢?这很值得我们思考。我们没有很好的利用好协会这个平台。我们协会与国外协会相比任重而道远。要加快我国协会工作建设并利用好这个平台,还要寄希望于主管部门给予协会更大的支持以及广大企业认识上的转变,举行业之合力才能谋行业之发展。

  摘自《特种养殖》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