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鸽常见病的防治

  一、脚气病 鸽子饲料营养不良,缺乏维生素B1,致使鸽子的两脚无力,不能支持身体站立和行走。防治方法,每只患鸽每天口服维生素B10.06毫克,分三次服用,数日后可恢复健康。

  二、口腔腭裂发炎 此病发生的原因主要是鸽子吃谷子时,把谷子塞到口腔顶部腭裂中,从而引起发炎,即口腔腭裂发炎。此病初期口腔粘液较多,并妨碍鸽子的饮食。从而使其不能进食而饿死。发现发炎可用镊子把嵌入的谷子取出即可治好。

  三、鸽痘 鸽痘的病因是鸽痘鸽病毒。主要通过吸血昆虫,特别是蚊子叮咬传播,多发生于夏秋季节的雏鸽和青年鸽。先发生在头部裸露无毛皮肤上,如眼脸、鼻孔周围、嘴角等,出现灰白色麸皮状覆盖物,随即长出小结节,初呈灰色,后呈灰黄色。逐渐长大,变成表面凹凸不平的坚硬结节,内有鲜酪样物。有时结节数量很多,互相连传成较大的干痂,眼闭合不能张开,嘴张闭困难,严重影响鸽的生长发育。防治方法:对病鸽要进行隔离,加强饲养管理,鸽舍定期消毒,消灭传播媒介,痘痂处用2%~4%硼酸溶液洗涤,再涂上0.5%硝酸银溶液或紫药水。非病鸽可注射鸽痘苗预防。

  四、软壳蛋 软壳蛋是由于饲料内维生素A、D或钙含量不足,钙、磷比例失调,产蛋过多。长期晒不到日光,产蛋时受惊等原因而造成。防治方法是:调整饲料,补充维生素A、D和钙,调整钙磷比例,多晒太阳。

  五、鸽虱 鸽虱(羽虱)寄生于体表或附于羽毛上,可引起鸽体奇痒,由于啄痒造成羽毛断折,消瘦,产蛋减少。鸽虱的防治方法是:在10千克细沙内加入硫黄粉0.25千克,充分混匀,铺成10~20厘米厚的小沙坑,让鸽自行沙浴,以杀灭羽虱。在天气晴暖时也可采用0.7%~1%氟化钠水溶液给鸽子进行水浴。为了增强氟化钠的效果,水溶液中可加入0.3%肥皂水。为了制止本病的传染和流行,对鸽舍及食槽、饮水等用具进行消毒,每月用福尔马林药液喷洒一次或用敌百虫喷杀一次。

  录入:岳立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