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鸽的疾病防治 — 鸽痘

  肉鸽疾病包括传染病、寄生虫病、中毒病、营养缺乏病以及其他内外科杂病等。以下主要介绍对肉鸽生产危害较大的16种鸽病。

  鸽痘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高度传染性疾病。在世界各地均有发生,往往以1月龄以上的幼鸽多见。其特征是在眼睑、鼻瘤和嘴裂,形成痘疹。

  1.病原 其病原是鸽痘病毒。鸽痘主要通过皮肤或黏膜的伤口感染发病,蚊子是本病的重要传播媒介。

  2.症状 本病在感染后约经4—14天出现症状。

  皮肤型鸽痘:常见在鸽子无羽毛的皮肤上(如眼的周围、喙角、脚部以及两翅内侧等处)形成痘痂。

  黏膜型鸽痘:病变主要在口腔和咽部黏膜的表面。开始先生成一种黄白色斑点,以后扩散并形成一层黄白色豆腐渣样的假膜。随着病情发展,由于假膜的扩大和增厚,阻塞咽喉,使病鸽呼吸和吞咽受到障碍,采食困难,精神萎顿,体重减轻,严重者衰竭死亡。

  3.诊断 皮肤型鸽痘根据其典型的症状(眼睑、鼻瘤和嘴裂等无毛部位有结痂病灶)即可确诊。黏膜型鸽痘可从病变部位采集病料镜检,观察细胞浆内是否出现包涵体作出诊断。

  4.防治 治疗目前尚无特效药物,为减轻病情和并发症,可对症治疗。

  皮肤上的痘痂,可用镊子小心剥离,然后涂擦碘酊、红汞或紫药水;黏膜型鸽痘,可用镊子将口腔黏膜上的假膜剥掉,然后涂布碘甘油或氯霉素软膏;眼部有脓液或干酪物应挤去,用2%硼酸溶液冲洗干净,再滴入一些5%的蛋白银溶液。

  为控制全身细菌感染,可采用青霉素,幼鸽500国际单位/只,肌注2次/天。

  最可靠的预防方法是接种疫苗。可在鸽痘病常发地区,除乳鸽以外,对所有的鸽子用鸽痘弱毒疫苗进行免疫接种。方法如下。

  (1)毛囊法 先在鸽腿外侧拔去5—6根羽毛,后用经消毒后的小毛刷蘸取经1:10稀释的疫苗涂搽。

  (2)翼膜刺种法 用经消毒的注射针头蘸取疫苗,于鸽翅内侧无血管处皮下刺种1—2下。在接种后4—5天,若发现在接种部位出现红肿、结痂,说明接种是有效的。如无这种反应,应再重复接种1次。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