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养鸽场发生非典型新城疫的诊断和防制

  鸽新城疫是由鸽源Ⅰ型副黏病毒(新城疫病毒)引起的急性、热性、接触性传染病,主要特征是呼吸困难,下痢,神经紊乱,黏膜和浆膜出血。本病尚无有效的方法治疗,预防本病乃是工作的重点,对于集约化养殖场来说,更是如此。笔者将我省荥阳某养鸽场发生非典型新城疫的诊断及有效措施控制本病的情况报道如下。

  1发病情况及临床症状

  该鸽场饲养8600羽肉鸽,2005年3月中旬曾用鸽副黏病毒灭活疫苗仅免疫1次。10月初个别雏鸽(20~40日龄)开始发病,表现精神沉郁,缩头闭目,羽毛松乱,不愿走动,张口呼吸,病初拉黄白色稀粪,后期排出蛋清样排泄物,有的同时出现神经症状,跛行或站立不稳,头颈向后或向一侧扭转。以后陆续出现一些发病鸽,发病率为4.5%,病死率为20%。曾经用一些抗生素,如环丙沙星、强力霉素、头孢力新进行治疗,但均无效果。

  2剖检变化

  解剖病死鸽,可见口腔、气管内有大量黄色分泌物,黏膜充血或出血;肠黏膜脱落,肠壁变薄,呈橘黄色,缺乏弹性,肠壁毛细血管充血或出血;肺有时可见瘀血或水肿;肝、脾、肾无明显病变。个别病鸽腺胃乳头有少数出血点,直肠黏膜和盲肠扁桃体出血。

  3实验室检查

  3.1细菌学检查无菌操作采取病死鸽气管内分泌物,接种于普通肉汤培养基,未见细菌生长;无菌操作取病死鸽肺片,做触片,经革兰氏染色后镜检,未见细菌。

  3.2病毒的分离与鉴定无菌操作采取病死鸽脾、盲肠扁桃体和脑组织,剪碎研磨,然后用无菌生理盐水制成1∶5悬液,同时加入青霉素、链霉素(1000U/ml),反复冻融3次,3000r/min离心10min,取上清,-20℃保存备用。将上述离心上清液经尿囊腔接种于10日龄鸡胚,每胚0.2ml,37℃继续孵化,并定时照蛋,弃去24h内死亡的鸡胚,收集36h以后死胚及96h内活胚的尿囊液,经细菌学检查阴性后,进行HA试验,然后用新城疫特异性抗血清进行UI试验,同时设置空白对照。结果表明,分离病毒有血凝性,且能被新城疫特异性抗血清抑制。

  3.3鸽群ND抗体测定随机抽取不同鸽舍的发病鸽和健康鸽30只,分离血清后做HI试验。测得健康鸽血清抗体m滴度在3~5孔之间,发病鸽HI滴度在7~9孔之间。说明鸽群发生非典型新城疫。

  4诊断

  根据鸽群的发病情况和剖检变化,只能作初步诊断,后经实验室病毒分离、HA和HI试验后,确诊为非典型新城疫。

  5预防措施

  5.1预防接种鸽群发病后,马上采取紧急措施,将病鸽隔离、淘汰或注射新城疫高免蛋黄液;用鸽副黏病毒油乳剂灭活疫苗对鸽群做加强预防接种。

  5.2综合措施加强鸽群的饲养管理和疫病的防治工作,提高鸽群健康水平。严格防疫消毒制度,杜绝强毒的污染和侵入。建立合理的免疫程序,定期进行免疫检测,使鸽群始终保持有效抗体水平。增加营养,提高机体抵抗力,添加一些复合维生素和多维电解质,增强鸽群的抗病力。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