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王鸽痘病的检疫及防治方法

  美国王鸽痘病是一种以吸血昆虫为媒介,以鸽体表皮肤形成痘痂,喙部及喉部粘膜形成一层黄白色干酪样伪膜为典型症状的传染病。如果养殖者缺少检疫及防治技术,肉鸽感染率可达80%,死亡率10%,并严重影响肉鸽商品的外观质量,给养殖户造成重大经济损失。2002年9月,我特养中心王鸽二分场发生严重痘病,感染率达到30%,废弃率达到5%,造成较大经济损失。为此,我中心成立了专家小组,对此病进行了技术攻关,经科学检疫及防治,10月中旬将本病扑灭,取得了较好效果。现将其检疫及防治方法总结如下,与广大养殖户交流:

  1.诊断方法:鸽痘早期痘泡较小,病鸽症状不明显,不宜用群体检查法,应采用个体逐一检查法。①先查看鸽的精神状态,再从背后抓住鸽身,看它的反抗力。凡精神不振、离群呆立,反抗力弱的应列为着重检查对象。②查看羽毛和无羽毛区。对有羽毛处应仔细拨开周围羽毛,看有无痘痂、痘疱。痘痂、痘疱表皮呈红白色、触摸硬实、高温、无弹性、形状小的如米粒、大的如蚕豆,这是皮肤型鸽痘病的典型症状。③查看鸽的头部喙基周围,眼睑周围有无痘疱。④查看鸽喙内,咽喉部粘膜,用大拇指和无名指撑开其上、下喙,里面有无白色小粒和干酪样白色伪膜,这是粘膜型鸽痘的典型症状。咽喉痘疱严重时,病鸽往往因不能进食,而嗉囊无食。⑤查看腿、爪部有无痘痂。⑥若以上感官检查对可疑痘疱不能确诊,应剖检痘疱,里面能剥出干酪样白色物的即是鸽痘。应注意鸽痘与常见肿块、疱疹相区别,前者为干酪状白色物,后者剖开后流液体状物。念珠菌病的病变特征是分泌物易分离。

  2.防治方法:①发现病鸽,应立即将其隔离。按3万IU(单位)/500g体重内服土霉素,一天1次,连服3天。同时对体弱鸽,特别是咽喉发生痘病,嗉囊无食的,进行人工填喂补饲,增强其体质,提高抵抗力。②对痘疱处实施手术。先用碘酊药棉消毒患处,再用手术剪剪开痘疱,用手术镊夹出里面干酪样痘毒(必须一次性剥离干净),最后再用碘酊在创口内、外消毒,并涂上四环素软膏。③对于生长在咽喉的痘疱,应用2%的高锰酸钾液消毒;而不能用碘酊。对于大型痘疱,例如蚕豆大的,剥离痘毒时应特别慎重,以免割破周围大血管,造成鸽失血过多死亡。④手术剥离的痘毒及死亡的病鸽,用菌毒敌浸泡3小时后深埋,手术器具喷洒酒精点燃消毒。⑤在治疗的同时,对健康鸽群进行预防。实践中通常用敌敌畏杀死鸽舍蚊子;或所有鸽按3万IU(单位)/500g体重内服土霉素,连服3天;或接种鸽痘弱毒疫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