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鸽痘病

  鸽痘是鸽的一种常见病,不同品种和龄期的鸽子都可发病,幼鸽(乳鸽、童鸽)对本病特别敏感,发病更为严重,发病率可达80%-90%,死亡率可达10%-40%。

  临诊症状

  皮肤型鸽痘:病变发生在鸽的裸露皮肤上,多在眼睑、嘴角、鼻瘤、肛门、脚腿等处形成灰白色的小痘在眼睑上,眼睛怕光、流泪,结膜炎,眼睑粘连乃至失明,影响采食,最终因饥饿衰竭而死亡。

  粘膜型鸽痘:俗称鸽白喉,病变发生在口腔、咽喉粘膜上。病变在嘴和口腔时,采食、饮水发生障碍;发生在咽喉部时,初为黄白色的小结节,以后形成一层黄白色干酷样伪膜,恶臭,不易剥落,引起呼吸困难,伸颈张口呼吸,易引起窒息而死。

  混合型鸽痘:是皮肤型与粘膜型混合发生的类型,病情较严重,危害也较大。

  诊断

  本病比较容易诊断,可形成一层带恶臭的与粘膜密相连的伪膜,而另外两病的病变是形成易分离的分泌物。

  预防

  接种鸽痘疫苗。在流行季节前接种鸽痘疫苗,一般乳鸽、童鸽和所有鸽都应接种。在发病季节乳鸽出壳当天就要开始接种。用刺翼接种疫苗,7-10天后检查刺种部位是否痘诊和结痂。

  蚊子是鸽痘病毒的传播媒介,因此要对舍内外、阴沟及角落喷洒敌敌畏灭蚊。

  发病鸽群,用盐酸吗啉胍按0.4%浓度饮水投服,连用3-5天。也可在饮水加0.01%恩诺沙星,并配中药治疗,配方如下:龙胆草90g,板蓝根60g,升麻50g,金银花40g,野菊花40g,连翘30g,甘草30g,将上述中药加工成细粉,按每只鸽每天1.5g,均匀拌入饲料内,分上、下午集中喂服。如喂籽料饲料,不好拌入时,可把上述中药水煎后,加适量口,让鸽自由饮用。与此同时,在保健砂和饮水中增强多种维生素、鱼肝油,以增强鸽的抵抗力,保护皮肤和促进伤口愈合,一般连用3-5天即可治愈,个别重病鸽的治疗,皮肤型鸽痘可用小镊子将粘膜上的膜剥离取出,然后在病灶上吹少许“喉症散”或“六神丸”粉,每1次,连用3天即可。根据发病的特征结合流行季节,即可作出初步诊断。白喉型鸽痘必须与念珠菌病和毛滴虫病相区别鸽痘.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