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鸽常见疾病及防控措施

 



    肉鸽养殖深受农村散养户喜爱,养鸽场正在逐步兴起。规模养殖肉鸽与散养有较大区别,其中疾病防控最为明显。本文主要从肉鸽常见疾病进行着手分析,并提出相应的防治措施,从而保障肉鸽养殖的健康持续发展。

一、常见疾病种类及症状

1.细菌性疾病

一是衣原体感染,出现体况下降、腹泻、消瘦甚至死亡。二是禽霍乱,精神沉郁、口流黏液、伴有腹泻。三是鸽副伤寒,腹泻伴有神经症状、呼吸困难。

2.病毒性疾病

一是新城疫,呼吸困难、水样腹泻、伴有神经症状,剖解可见腺胃有针尖大的坏死点。二是禽流感,呼吸困难伴有神经症状,腺胃出血。三是鸽痘,头、躯体出现小水泡逐变成棕褐色结痂。

3.寄生虫性疾病

一是鸽虱,啄羽毛,睡立不安,身体消瘦。二是蛔虫病、绦虫病,主要出现营养不良症状。三是球虫病,拉稀粪带血。

4.其他

一是消化不良,表现为嗉囊饱满不退,精神沉郁,出现呕吐。二是嗉囊积食,食欲减退或消失,嗉囊明显肿大,触摸有硬实感。三是嗦囊炎,食欲不振,嗉囊膨胀按压吐出白色酸臭液体。四是念珠菌病,口腔、咽喉出现白色小点,严重时口烂,呼吸困难。

二、防治措施

1.预防措施

一是做好日常饲养管理,提高鸽子机体抵抗力。做好日常管理工作是预防疾病的重点内容,在无专门鸽饲料的情况下,聘请动物营养技术人员完善饲料配方,确保鸽子营养摄入,提高鸽子抵抗力,定期做好粪便清理、更换消毒药物,降低疫病感染风险。二是做好疫苗免疫接种,此项工作是预防鸽病的重中之重,尤其是禽流感、新城疫等烈性传染病。三是做好自繁自养,减少外来疫病传入。做好品种选育,开展自繁自养,种鸽引进前完善好调运备案、产地检疫等手续,引进后做好隔离观察,尽量避免外来疫病的侵入。

2.治疗措施

一是细菌性疾病,有条件的养殖场户可进行采样、细菌培养,通过药敏实验筛选高敏度抗菌药物进行及时治疗,没有条件的养殖场户可根据临床症状、病理剖解初步诊断后,选择多种抗菌药物交替使用,减少耐药性。二是病毒性疾病,无专门的抗病毒西药,更多采用黄芪多糖等中成药物,并且多数病毒性疾病是烈性传染病,以隔离、扑杀为主。三是寄生虫疾病,定期对全群进行驱虫,发病后及时选择专门的抗寄生虫药物进行治疗,淘汰机能严重衰退的鸽子,减少不必要的饲料浪费。三是其他类疾病,根据不同的症状采用不同的药物,如衣原体感染使用泰乐菌素,消化不良、嗉囊炎、嗉囊积食采用复合维生素B、乳酶生等增强胃肠道蠕动药物。

三、小结

在面临肉鸽常见疾病防控工作时,要牢固树立“防重于治”的原则,加强鸽群饲养管理,增强机体抵抗力,降低被感染的风险,个别发病时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全群发病时要做好全群投药,做好病死鸽子的无害化处理,减少相互之间的传染,降低因疾病带来的经济损失。

 

《特种养殖》2019年第5-6期,总第127期
责编:刘美玲 夏钰莹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