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新城疫:疫苗不是万能的,不做疫苗是万万不能的


  鸽新城疫对养鸽业影响巨大,预防本病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免疫。尽管接种疫苗如此重要,但是由于操作方法的不同,免疫效果也有很大差异。养鸽经验丰富的鸽友都有一套成熟的疫苗接种程序,而养鸽新手往往在这个问题上是一头雾水。这样的话,就容易造成错过最佳疫苗接种时间或者出现疫苗使用不当等诸多问题。

  01鸽新城疫

  鸽新城疫俗称鸽瘟,又称鸽Ⅰ型副黏病毒,是由新城疫病毒引发的鸽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世界各地均有出现,在我国肉鸽、信鸽和观赏鸽都有发生。

  本病流行期长,鸽群常突然发病,尤其是青年鸽发病快,种鸽发病略慢一些。一年四季都有发病现象,但以春、秋季多发(关于多发季节,每位鸽友需要根据自己鸽场的实际情况来判断,一般都是临近疫苗注射时间或者鸽子应激较大时发病率最高)。感染新城疫病毒的发病鸽是最主要的传染源,病鸽与健康鸽接触,经消化道和呼吸道感染。病鸽口腔分泌物以及排泄物中含有大量病毒,病毒污染饲料、饮水、地面、用具或带病毒的尘埃、飞沫均能传播病毒。 在流行期往往病鸽由于自身的健康状态、免疫情况及感染病毒毒力的强弱不同,出现的临床症状及死亡率也有很大差异。

  02鸽新城疫不同种群的发病特点

  常用饮水免疫的种鸽群,一般发病呈散发,一对鸽子中母鸽死亡多于公鸽,少的每天1~2只,多的10只或20只。种鸽零星散发不仅造成种鸽发病死亡,乳鸽也会出现长势缓慢,严重的也会出现死亡,死亡日龄多集中在15日龄左右。在这里我们鸽友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就是不要以为只有大群感染才会是新城疫。其实在养殖实践中不是这样的,种鸽不做阶段性调理、平时不注意保健或者疫苗使用不当等都会造成种鸽新城疫散发病例的发生。这也就应了标题的那句话,疫苗不是万能的,不做疫苗是万万不能的。用饮水免疫或未免疫的青年鸽,发生疫情其死亡率要比种鸽高的多,有时可达到50%以上。长期未做免疫的种鸽多是群体发病,而且一旦发病,多是混合感染,治愈困难,损失较大!

  03非典型性新城疫和典型性的区别

  鸽子发病后,根据部分症状似乎像新城疫,但仅发生零星死亡,剖检病理变化也不十分典型,按其它病给予针对性用药治疗无效,这就是人们所称的“非典型新城疫”。因为非典型新城疫和急性暴发型的不同,它发生较为缓慢,早期症状并不十分明显,死亡也只是零星发生,后期才出现歪脖等神经症状。

  典型性新城疫初起表现为精神沉郁,羽毛蓬乱,食欲不振,饮水增加,呆立,鸽蛋畸形,排黄绿色稀粪,发病急,死亡快。随着病情发展,有20~50%病鸽还会出现各种神经症状,扭头歪颈,转圈或作圆圈运动,头向后仰,呈角弓反张状。此时把死鸽颈部皮剪开,可见颈皮下有出血症状,脑盖骨有的也有出血斑点。

  04新城疫疫苗作用机理

  在新城疫免疫中,我们用灭活油苗或四系冻干苗给鸽子注射,冻干苗在 10天;灭活苗在20天,在鸽子的血液中可产生二种免疫球蛋白:IgG、IgM,在免疫学上把这种通过注射产生抗体的免疫称为:体液免疫。

  在鸽子饲养中,亲鸽的血液中有足够的免疫抗体,其鸽蛋蛋黄和亲鸽的鸽乳中也含会有足够的抗体,这是保证乳鸽30日齡以前正常出栏的基本条件。种鸽发生新城疫散发的情况时往往会伴随鸽乳质量不佳而导致乳鸽生长缓慢或者死亡。留种的青年鸽由于在30日龄后离开亲鸽,一定要建立起自身的免疫系统,根据我们的监控监测试验,注射一次灭活苗的青年鸽,其有抗体,但整齐度差,抗体低的鸽子易在100日龄后感染新城疫发病。相隔20天再注射第2次灭活苗的青年鸽不但抗体高,整齐度还好,能有效的防止青年鸽在散养期间发生新城疫。

  如果养鸽场在新城疫免疫时仅做注射免疫,而不做呼吸道局部黏膜免疫,一般养殖场不会因新城疫引起大量死亡,但由于新城疫病毒经常在呼吸道中作祟,会使鸽子呼吸道症状加重,用治疗呼吸道的药物效果也不明显。

  在新城疫免疫中,滴鼻点眼相当建立起防止新城疫入侵的门户,而且也是减少呼吸道症状发生的一个措施。饮水免疫虽然也是局部黏膜免疫,但在新城疫防治中效果就差多了。

  05鸽新城疫免疫程序

  童鸽、青年鸽的免疫程序

  童鸽新城疫首次免疫应在30到35日龄注射一次灭活新城疫油苗,0.5ml/只,同时用新城疫四系冻干苗滴鼻点眼(鼻黏膜和眼结膜处的哈德氏腺进行刺激以产生坚强的局部黏膜免疫),滴鼻点眼的具体用量见快乐养鸽微信朋友圈。相隔15~20天后(45—50日龄),再注射一次0.5ml/只,然后放飞(关于放飞的具体日龄,要根据育种季节和鸽子的疾病防控情况及健康状况来定)。五个半月龄至六个月龄上笼后注射新城疫灭活油苗同时用四系滴鼻点眼。根据鸽场所处的地理位置或者气候条件,在鸽子健康的状况下合理安排做疫苗的时间。新城疫免疫成功与否,与鸽子的体质有关。

  亲鸽免疫程序

  每年春季和秋季各注射一次新城疫灭活油苗同时最好配合新城疫四系冻干苗滴鼻点眼。 注意以下几点:滴鼻点眼免疫 ,稀释完的疫苗要在一小时做完,否则疫苗的效价会成倍的下降。如一小时内做不完,可分批稀释。稀释所用水可以是蒸溜水或凉白开水。

  鸽新城疫因其一年四季都可流行,需结合本地、本场该病的流行情况、气候和当地疫情,研究和制定合理的免疫程序,选择好免疫时间,尽量选择空气晴朗的天气接种,避开酷热、阴冷、连雨等恶劣天气。建议每年安排好二次疫苗,提前在3-4月份和9-10月份就安排好疫苗防疫流程。免疫前要对鸽群进行一次仔细的观察,鸽精神沉郁,免疫功能不在最佳状态时,不进行免疫接种;接种前还需对环境进行彻底清理,全面消毒。

  接种疫苗后,鸽子体内原有的抗体会被中和一些,抗体水平有所下降,疫苗接种后7-15天,抗体才会逐渐释放,15天后才能抵御强毒,所以,鸽子会出现短暂性的免疫力降低,在这个期间要做好鸽子的管理工作。

  06鸽新城疫疫苗

  由于目前国内尚没有商品化鸽新城疫专用疫苗,为防治鸽新城疫,在生产中多采用鸡新城疫疫苗,在购买疫苗时,要注意疫苗的批准文号、生产日期等;运输过程中,妥善保管疫苗,以保证效果;严格按疫苗说明书使用,确认疫苗的稀释倍数、羽份、有无破乳沉淀现象等,所使用的免疫器械在使用前一定要彻底消毒清洗,防止因器械传播疾病以及影响疫苗质量等情况的发生。在这里特别强调一点,购买的疫苗一定要注意毒力大小和具体应用到鸽子身上的用量,不可以随意加量使用。

  新城疫Ⅳ系活疫苗(Lasota株):是国内外广泛应用的优良低毒力苗,安全性良好。30日龄以上健康雏鸽、青年鸽、种鸽均可使用。用法可滴眼、滴鼻、饮水或肌注,雏鸽首免应滴眼/滴鼻。

  新城疫C.30活疫苗:C/30读作"克隆30"。其免疫效果与Ⅳ系苗相似而毒力较温和,从30龄雏鸽至成年鸽均可使用。用法可滴眼、滴鼻、饮水或肌注,雏鸽首免应滴眼/滴鼻。

  活疫苗是活的病毒,因此其保存条件要求较高,保存、运输均要冷链操作,长时间室温放置会降低活疫苗活性甚至完全丧失效果。活疫苗初次免疫可能会受到母源抗体的影响,因此1月龄以内幼鸽免疫效果较差。

  新城疫油乳剂灭活疫苗:是用化学药品将制苗病毒(一般为Lasota株)灭活(杀死)之后加上油乳佐剂制成,质量主要在于含死病毒多少。可用于颈中部皮下注射或肌肉注射。

  07鸽新城疫防控措施

  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动物是防控传染病的三个关键步骤,鸽新城疫的防控也是如此。

  结语

  理论上,新城疫疫苗的免疫接种可以诱导机体产生免疫力,抵抗病毒感染和增殖,但事实上,新城疫免疫接种只能避免鸽子发生严重感染,病毒在体内仍能增殖,鸽子仍然会排毒,只是排毒量有所降低。所以,切记不要因为给鸽子接种了新城疫疫苗就放松了警惕。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