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圆环病毒病的防控


  鸽圆环病毒感染最早于1993年在美国报道,目前至少在比利时、法国、澳大利亚等至少14个国家流行。我国也在2009年首次在肉鸽中鉴定出鸽圆环病毒感染。根据全基因组长度的不同,圆环病毒目前可以被分为11种类型。

  一、流行病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教授王承宝搜集了2016-2019年期间,11个省份的622个血清样本(其中,571份为健康鸽,51份为患病鸽组织样品)进行PCR检测发现,阳性率高达19.3%。其中,患病鸽的阳性率高于健康鸽。

  统计2016-2019年逐年阳性率还发现,在2019年的PiCV阳性率较前三年出现陡增。2021年,实验室122份送检病鸽的圆环病毒阳性率高达100%。鸽圆环病毒的感染将可能成为危害我国鸽业养殖的重要因素。

  二、临床症状

  鸽子感染该病毒后几乎不会引起临床症状,但会引起严重的免疫抑制,导致继发感染。主要表现为昏睡、嗜眠、厌食、体重减轻、呼吸窘迫、突然死亡。

  三、诊断

  病理学切片显示淋巴组织中检测到胞质内包涵体;肝脏脂肪变性,肌胃角质膜易剥离等。分子生物学检测有三种方法,分别是PCR诊断方法、可视化LAMP检测方法和胶体金抗原检测试纸条。

  四、综合防控

  1、提高鸽场的饲养水平和管理水平,提高鸽群自身免疫力和抗病力。

  2、提高鸽场的生物安全级别,减少患病鸽的引入,做好环境和鸽舍得消毒。

  3、做好病原学检测,有条件的鸽场可以建立病原检测实验室。

  4、做好鸽新城疫、腺病毒和轮状病毒等其他疾病的防控工作,避免交叉感染。

  5、加强鸽圆环病毒疫苗、卵黄抗体和诊断试剂盒的研发,争取做到有备无患。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