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门氏做不好,毁一年!


  伤寒是沙门杆菌病的一种形态,因沙门杆菌属细菌类引起,这种类已经确定超过1100种。这命名是以美国兽医师沙门之姓,他是首位叙述和辨认此病的人。鸽子的副伤寒是鼠伤寒杆菌引起的,它是发生最广的疾病之一,而且是最重大的争论之一。这种病甚至在最拘泥细节的饲养和清洁的鸽舍出现,而根据调查,它可能分布广又深深地根深蒂固,需要一致的努力来根除它。因为幼鸽有高死亡率,而许多老鸽必须被结束,所以发生严重的损失。

  鸽副伤寒病是由于感染沙门氏杆菌和鼠伤寒沙门氏杆菌所引起的一种综合性鸽病。当一些外界因素如:饮水不洁,饮料变质发霉,天气冷热交替频繁,鸽舍阴暗潮湿,长途运输等使信鸽整体防御机能下降时就容易感染此病。某些情形下,副伤寒在卫生条件不良下更易发生,然而对信鸽而言,反倒常在非常干净的鸽棚造成严重伤害,尤其在温暖潮湿的气候下更会造成副伤寒的恶化。除了卫生条件不良会增加沙门菌的发作外,过份的潮湿、通风不良,在拥挤的运鸽笼作长途运输,棚内饲养密度过高,饮水不洁或饲料遭受粪便污染等等,都会加重其发作的严重性。还有一点值得我们注意:沙门菌存在于大部分的鸽棚中,但是以慢性潜伏的状态存在,因此我们必须随时采取防备措施以防其发生。

  其类型有多种,有肠型、败血型、神经型、关节型。一般情况下很少出现单一型,往往是两种类型或多种类型同时并发。这是此病发病的一个显着特点,正因此特点也就增加了此病的治愈难度。其综合症状通常表现为:浑身发拌,缩头倦缩,垂翅流泪,眼睑浮肿,鼻瘤发黑,不思饮食,腹泻消瘦,走路摇摆不定失去平衡。急性病例常发生在卵化后数天内,往往未出现不明显症状就死亡。病鸽精神萎顿、食欲减少或消失、口渴、呼吸加速、呆立、头下垂、翅下垂、怕冷、拉稀、眼流泪、头部肿胀,慢性下痢带血、关节肿大,并有麻痹现象。病理剖检:急性病例往往无明显的病理变化。病程较长者出现肠粘膜充血、心包发炎、肾肿大等症状。

  (1) 临床症状:根据临床表现和病变所在的位置,可把本病分成四种类型。即肠型: 沙门氏菌侵入肠道,穿透肠壁内繁殖而引起严重的肠炎;关节型:当机体出现菌血症后,其中部分病原可以侵害骨骼系统的各关节,通常肘关节和踝关节受害最严重;内脏型:机体导致菌血症时,肝、肾、脾、心、胰、睾丸和卵巢等均受其害;神经型:本型患鸽只有少数病例。 简要地分急性和慢性两种:

  ① 急性败血型病例主要见于幼鸽,常在孵出后数天内发生,往往未发现明显症状 就死亡。一般病鸽表现精神萎靡,食欲减退或消失,口渴,呼吸加快。呆立,低头闭眼,流眼泪,眼睑浮肿,鼻瘤失去光泽,翅下垂,怕冷。拉稀,尾部常被粪便污染,粪便类绿色并带恶臭,周围有泡沫状的黏液和水。

  ② 慢性型多发生于成年鸽,表现下痢带血,消瘦,常有关节肿胀,翅膀和腿麻痹 一翅下垂不能飞翔;关节炎多发生于肘关节和胫跖关节,且多呈单侧性,病鸽活动时表现单脚站立,独脚跳跃或短步急行,有的雄鸽还有单侧性睾丸炎,炎症一侧肿大一至数倍,或见点状坏死灶。有些病鸽还见运动失调,步态蹒跚,打滚,歪头,头颈扭转等神经症状。

  (2) 剖检病变:急性病例往往无明显的病是变化。一般可见肝、脾、肾肿大、出血, 并有针尖状灰白色坏死点或出血条纹,病程较长的,则出现肠黏膜坏死或充血、出血性炎症,心包发炎。关节炎,最常发生于翼关节,而且皮下软组织肿胀明显;关节液增多,黏稠淡黄色,或带微浊。眼睑肿胀,结膜发炎。在舌根、口腔与上腭都有黄绿色纤维蛋白沉积。成年鸽急性感染时表现为肝、脾和肾的充血与肿胀,以及出血性或坏死性肠炎、心包炎与腹膜炎。产鸽的病变可见输卵管有坏死性和增生性病变,以及卵巢有化脓性和坏死性病变,晚期病例还常见到鸽体消瘦脱水,卵黄凝固等病变。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