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友本来是给鸽子治病,结果成致命了

  用药不懂科学,不是“治病”而是“致命”,要想科学养禽,就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有病未能治

  由于各方面条件的限制,鸽群发病在所难免。然而,在鸽群发病后,大多数都不能在第一发病期给予治疗。如当鸽群精神稍差,粪便有些不正常,采食量稍有减少时他们还不知道禽群发了病,不进行投药。等到鸽群出现了死亡,而且死亡数量不断增加,采食大减时才发觉禽群染病了。此时用药,为时晚矣,疗效当然不好。

  二、混合感染,单纯用药

  鸽群发病,由于体质差,抵抗力下降,往往不单感染一种病,很多时候,几种病并发。但禽友一般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分不清哪种是原发病,哪种是继发病,几种病混合感染,他们往往只用治疗一种病的药进行治疗。多种疫病,单治其一,效果可想而知。

  三、无的放矢,滥用药物

  鸽群发病引起死亡,造成了经济损失,鸽友心急如焚,是可以理解的。但不能病因未明就乱投药。乱投药的结果,不但不能把病治好,还因为鸽群得不到及时准确的对症治疗,使病情加重,死亡增加,损失惨重。在这种情况下,不分青红皂白用药,也势必收不到好的治疗效果。

  四、治病心切,过分加大药量

  所有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过程,鸽病从开始治疗到治愈也必须有一个过程。治病的药物不管口服或注射,作用于病原体直至抑制杀灭它必须要有一定的时间,这个过程称疗程。一个疗程一般三至五天。而有些鸽友企图通过加大药量喂服一次或注射一次就药到病除,这是不切合实际的想法和做法。这样做的结果,不但不能把病治好,还会因为药量过大增加了药的毒副作用,这种做法非常危险,实不可取。

  五、中西结合,标本兼治

  西药进入机体,是直接作用于病原微生物,这个过程中,见效比较快,但机体本身没有得到锻炼,没有获得抵抗力,还是处于虚弱状态,治疗后容易复发,更容易有继发感染出现。中药见效慢,但进入机体后与机体本身的防御系统一起对抗病原微生物,能有效的锻炼机体本身的免疫力,获得抵抗力,治疗后不容易复发,不易出现继发感染的情况。所以,中西结合,才能够标本兼治。

  六、停药过早,反复发病

  有不少鸽友为了节约用药成本,用了一两天药,见鸽群病情有所好转了,就立即停止用药。结果,过了几天病情又加重了,死禽反而增加了,这就是因为没有巩固疗效,导致病情反复和加重的结果。病情反复后,要将病治愈难度更大,因为重复用药往往产生抗药性。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病情基本治愈后再继续用药至一个疗程,直至完全康复。

  七、疗效误判

  疗效误判在养鸽过程中经常发生,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1、不懂药物发挥作用是要有一个时间过程的。在用药正确的情况下,用药一两天内,还可能出现死伤,而禽友就片面认为所用药无效,这是因为药物在进入机体后,体内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需要一个过程。

  2、当原来的用药正在起效而未从根本上好转时急于改换其它药,结果误打误撞,病好了就误认为药改用得很对,从此就只认这一种药。

  疗效误判易对禽友产生误导,势必给日后治疗同种疾病带来用药错误,人为造成损失。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