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鸽养殖需三思而行

  市场日见低迷

  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肉鸽价高平稳,着实让一些养殖户大赚了一把,可自从2008年春季之后,肉鸽的行情进入了低迷期,价格连连滑坡,1月龄,重量在500克左右的乳鸽由去年的每只12元一直滑落到目前的8~9元。

  说起当前的肉鸽行情,河北省定州市西只东村养鸽专业户崔洪涛无奈地说,饲料价格一个劲儿地往上涨,而乳鸽的行情一个劲儿地往下滑,好多养殖户都吃不消。他还介绍说,前两年,一对种鸽能孵化商品乳鸽10对左右,按照当时的行情,每对乳鸽能挣6元钱,一年下来能赚60元,利润还是比较可观的,可现在的行情恐怕连本钱也难以挣回来,当地的好多养殖户为了减少损失,早就开始压缩规模,纷纷淘汰种鸽,还有的全部清栏处理。崔洪涛说,他的养殖场也淘汰了一批能繁种鸽。

  价格的大跌,利润的降低,让广大的养殖户非常焦虑和揪心,是什么原因造成肉鸽市场出现这样大的振荡呢?据了解,肉鸽连续两年保持较高的价格水平,调动了一些散养户和规模养殖场的积极性,散养户纷纷购种饲养,养殖场扩大规模,提高市场的供应量。加之自前年以来,作为肉鸽主要饲料原粮的玉米、谷子、高粱、豆类等作物大幅度涨价,随之,油料价格也持续攀高,运输成本增加,以上这些因素对肉鸽产业的健康发展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也是造成近期肉鸽价格不景气,暴跌的主要原因。

  因时因地养肉鸽

  针对当前不利的养殖形势,建议大家要沉得住气,对于养殖量较少,技术含量低,原料消耗率高的小型散养户,可采取清栏处理的方法。对于上规模的养殖场,可采用压缩养殖规模的方法,降低饲养数量,淘汰那些种性不纯,产蛋率、孵化率不高的种群,优中选优,进一步提高种鸽的质量,从而降低养殖成本,减少养殖风险。肉鸽养殖是一种特养行业,特养行业本身最典型的特点是高风险性,高风险性与高利润是紧密连在一起的,对肉鸽价格的忽高忽低,养殖户不要存在恐慌心理,要以平常的心态正确看待这次肉鸽低迷期的到来。只有全面地分析市场,做好充分的应对措施,才能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勇立潮头。

  摘自:《农业科技报》

  辽阳市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局 荣来复供稿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