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鸽行情对对碰

  广大活跃在鸽子圈的鸽友们都知道最近两年肉鸽行业不景气,中小型鸽场都在面临转行或者清场退出的结果,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是什么?现在我们就来听听行业大咖对这一问题的看法。

  降低成本,开拓销路

  河南天成鸽业董事长杨明军:造成目前行业的不景气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从2016年到疫情爆发这段时间,鸽子的养殖量在逐年递增,一部分养殖户转型开始养鸽子,这就造成鸽子的存栏量大幅增加,这给后续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再加上市场受到国外经济形势的影响,造成鸽子及其产品价格的下滑,从而导致中小型养殖场的亏损甚至倒闭。

  面对现在的市场情况,我们应该从两方面着手应对:一是对内,养殖场应该提高饲养管理技术,降低成本,优化种群,及时淘汰劣质种鸽;二是对外,我们应该扩大宣传,开辟新的销售渠道,利用现在新媒体渠道例如:微信、直播等新兴手段扩大消费群体;现在活禽交易在正在退出历史舞台,所以全产业链模式将是企业发展的主要方向,目前鸽子主要是以饭店消费为主,渠道太过单一,后期应该向更多渠道探索,例如周黑鸭等方便食品的开发。

  提高质量,差异销售

  广东省中山市石歧鸽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正晟:今年和去年可以说是行情最差的时期,一是因为疫情原因,导致在养殖成本增加、鸽子终端市场的流通受阻;另外一个原因,从2018年开始,很多地方都以肉鸽为扶贫项目,但是鸽子不像猪肉和鸡那样日常食用,养殖量突然增大,导致市场的接受度就差,价格随之下滑。

  就目前的情况看,以后的鸽子也不会有利润特别高的时候,所以现在大家要做的就是提高产品的品质,降低成本,开拓销路等。另外鸽子产品可以做差异化,例如普通鸡肉和散养绿色土鸡肉的价格就会相差一两倍。鸽子属于中高端食材,也是可以走差异化这条路,所以品牌创建和质量提升会是这个行业今后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

  现在行业还处于一个成长初期,以后的成长空间还是很大的,在行业发展中困难肯定是要有的。现在我们应该思考如何走出困境,使我们的企业得到有序的发展。

  规范管理,做好防控

  广东省肇庆鑫鼎鸽业技术服务中心吴立新:我认为新冠疫情是部分原因,另外现在鸽子的养殖也存在很大的问题,那就是鸽子的亚健康状态。在一些育种场,在种鸽的繁育过程中已经存在了某些基础病和耐药菌株的产生,例如:沙门氏菌和支原体感染等。因为鸽子不像鸡一样呈阳性的疾病能够检测出来后淘汰,种鸽场由于成本效益问题并没有做深层次的检测。在出场后,中小型养殖户没有专业的饲养人员,仅凭借自己的经验进行养殖,所以就会出现疫病的蔓延。

  之前走访养殖场发现,现在鸽子发生疾病往往是混合感染,这样就大大加大了治疗难度和治疗成本。在病毒感染防疫中,养殖场太过依赖疫苗提供的安全感,由于要节约成本,所以不注重鸽子自身免疫的产生。大型养殖场因为有专业的技术人员,状况还好,但是小型养殖户就不是这样了,不规范的疫苗接种,导致接种后的效果和应激反应都是不一样的。科学规范的饲养技术是每个养殖场(户)必须掌握并运用的,所以建议养殖场(户)一定要科学用药,规范化管理。

  小编认为,当前肉鸽行业大幅走低的原因是因为刚开始的盲目跟风,养殖量大幅增加导致市场供大于求,再加上育种和养殖环节没有做到科学规范的饲养。现在鸽子行业的低谷状态,也是市场客观规律,大家不要气馁。现在正是企业转型升级、优化种源的好机会。俗话说触底必反弹,待到曙光的出现,中国鸽业必将再次起飞。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