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鸽业面对的种种极端,你get到了吗?


  目前这些“火警”问题已经蔓延,随着全球通货膨胀已不断上升,投入养殖成本上升能否转嫁?可以做些什么来控制成本并让客户满意?

  世界各地的家禽生产商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而我们肉鸽行业也有些企业已经为做出了降本增效的措施,但远未取得积极成果。

  粮价大涨养鸽亏损 两个极端

  当2021年警钟开始敲响时,通货膨胀似乎比我们最初想象的要长得多。通货膨胀和新冠疫情等影响下的粮食价格不断创新高,2021 年肉鸽生产企业的投入养殖成本显着增加,养殖成本投入在2022年2月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市场规律中,养殖成本的增长自然推高产品的价格,但这些更高成本完全转嫁给消费者,至少要随着疫情有所放缓,才能完全达到。然而,并非所有的肉鸽生产企业都如此幸运。随着两年多的亏损扩大、营运资金的增加、资金赊欠的流失,不少养殖企业没法支撑,被迫淘汰。

  存栏量减少与售价不升反降 两个极端

  对于肉鸽行业而言,2021年存栏量淘汰减少存栏量达30%,但由于猪肉、禽肉和禽蛋等几大主要肉食品种产量已经达到阶段性相对的高峰,通胀并未改变肉类价格的低廉。

  中国一直有着特有的现象:中国的生猪价格低迷家禽产品随之下降。然而自2021年以来粮食、饲料价格已连续提高,养殖端的饲料成本就增加了35-40%。养殖产品售价因疫情散发、消费低迷、供应过剩等原因不升反降,造成像养猪因非瘟供应不足后的大赚到复产后的大亏,养禽行业也经历了历史性的持续亏本近两年。

  餐饮价格上涨与消费量减少 两个极端

  通货膨胀也带动了餐饮产品的价格上涨,但却因疫情散发,餐饮消费低迷,餐饮企业没有客流量支撑,也是举步维艰。

  另一方面这两年疫情影响,国家、人民的消费力正在下降,“钱包缩水”。

  菜品提升与供应劣质 两个极端

  随着社会物质水平的变化,人民追求生活的品质越来越高,自然在饮食市场中,食客对乳鸽加工、出品的多样化需求日趋增加,要求肉质口感有嚼劲,味道鲜美。

  餐饮行业已经从单一的餐厅酒店逐步发展成连锁店,且对菜品精益求精,希望吸引客源,但不少餐居老板却反映乳鸽品质不稳定、口感有时候会绵,有时候味道发酸,有骚味,影响食客对乳鸽的消费认可度。这主要是因为部分经销商、鸽贩中间商还没有正规的屠宰生产线,场地十分简陋,依靠人工宰杀、拔毛、分割,卫生脏乱差,冷冻、冷藏不合规,不注重产品质量,特别暑天更易出现变质。

  收鸽商利益与养殖户生存 两个极端

  近年来,肉鸽供应链上有了更紧密的合作和协调,这也可以带来好处,但合作伙伴并不总是可靠的,他们也希望保持利润并让客户满意。有些鸽贩、经销商、屠宰场希望通过压榨上游养殖企业,甚至赊欠养殖肉鸽产品,从而获取其自身更大的生存空间。

  养殖户亏损与工资攀升 两个极端

  因为养鸽工作对人力依赖程度高,且脏、苦、累,一年无休息。近年养殖工人难找,工人工资不断攀升,企业为降低成本空间,更多地使用技术和提高效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成本。

  这肯定有大量增加投资,从长远来看应该有助于降低成本的最有效的生产方法。但众所周知,从短期来说,养殖企业负担更大了,一时难以消化增加投资的压力。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