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肉鸽产业的新变化,适者生存

  我们鸽业同仁一方面感叹肉鸽行业这几年发展变化的迅猛,新事物层出不穷,新业态丰富多彩:另外一方面又感觉到不可预测的太多,起决定性作用的反倒不一定是养殖端,甚至不是本行业的因素。

  肉鸽产业的新变化

  01、市场消费进入缓冲期

  一是我国肉鸽的产量仍达到阶段性相对的高峰,尤其是在猪肉、禽肉和禽蛋等几大主要肉食品种超量供应的状况下,对满足目前的需求仍供过于求;二是我国经济开始进入相对稳定的发展阶段,之前高速度发展的阶段已经完成,疫情影响下,企业和人民的钱包不断“缩水”,需求大幅度增长似乎缺乏预期;三是鸽业目前的产品绝大部分还是在养殖端,提供适应消费者日益高涨需求的终端产品及其服务占比仍非常低。因此,肉鸽市场的销售增长有限,而消费量增长出现瓶颈。

  02、生产成本大幅提高

  饲料原料依赖国外生产比重大,新冠疫情后供应链尤其是海运成本大幅飙升;加上通货膨胀、与一些主要生产国的贸易争端持续等,造成原料供应紧张和成本大幅提高,导致粮食、饲料价格已连续提高,养殖端的饲料成本就增加了35-40%。而产品售价因疫情、消费、供应过剩等原因不升反降,造成养鸽因2019年供应不足后的大赚到2020年后的大亏,养鸽行业也经历了历史性的持续亏本近两年多。

  03、未来生产困难重重

  一是养鸽企业缺乏足够资金进行投资来扩产和完善配套生产设施;二是对未来市场的前景缺乏信心,加上疫情反复导致消费难以提升,肉鸽产品销售及其盈利就没有保证;三是养殖成本(包括人工、粮食、物流等)的日益增加,导致亏损面继续扩大;四是鸽病的威胁依然存在,包括“新城疫”、高致病性沙门氏菌、毛滴虫病等,这些都是目前养殖端产量的最大威胁。所以不排除有不少养鸽企业因上述问题的严重暴发而减栏、停产甚至破产的事件出现。

  鸽业的杏花村在哪?

  01、对2022年的肉鸽行业持审慎乐观

  一是整个行业的存栏量会继续下降(除了极少数养殖巨头继续增长外,中、小企业及散养户均从过去两年因连续亏损被逼减产中),供需关系比较平衡;二是经过两年行业困难时刻的煎熬和锻炼,能够挺下来的企业都有韧性且应该比较理性,也有其生存之道,应付困难的心理和能力都有了提高。三是受新冠疫情影响下,肉鸽产品价格在上半年难有较大起色,大多亏损状态。而在下半年,须保证在新冠疫情稳定下,才可保持在盈利线上下附近。

  02、提高自身竞争力,求生存

  经济增长放缓、新冠疫情反复、粮食供应短缺及价格暴涨、消费不振等不可控因素影响下,鸽业唯有练好内功,做好自己的事情,只有通过提高自身竞争力来应对,越来越不可预测的市: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行、不断完善生产的设施设备、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销售和售价等,才能求生存、谋发展。

  03、向终端谋发展

  一是通过延长产业链来增长企业的盈利能力;二是品牌的建设和树立,品牌对于终端产品更具重要性;三是不断开发能够满足消费者尤其是千禧一代和00后消费群体“快节奏” 生活方式带来的日益增长的新消费需求,如即煮、即食、预制菜产品,以及符合低碳、动物福利、无抗等新消费理念的生产方式及其产品。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