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肉鸽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1、肉鸽业发展现状分析

  2005年以来,我国的肉鸽饲养业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时期,这得益于人们对优质禽肉、禽蛋快速增长的需求。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国种鸽存栏3200多万对,年产乳鸽总量达到5亿只,总计重量20万吨。部分肉种鸽转化成为蛋鸽生产,专门化蛋鸽年存栏量l 000万对左右,年产商品鸽蛋6亿枚:我国各地种鸽存栏l万一10万对的大型企业已达百余家,存栏3000~5000对种鸽的中型企业在各省市农村中已很普遍,肉鸽养殖业已成为我国特种养殖业的支柱产业。

  广东省作为我国肉鸽养殖第一大省,肉鸽存栏量1 500万对,年产乳鸽2.7亿只,占到全国的50%。广州市白云区、花都区、增城市肉鸽存栏都超过100万对,肉鸽养殖是广州市最具特色的养殖业,是广东省肉鸽养殖最集中的地区。广州市年消费乳鸽量就达到4 000万只。深圳市种鸽存栏37万对,年产乳鸽607万只。

  江苏省肉鸽存栏500万对,仅次于广东省,在江苏省肉鸽业协会的带动下,肉鸽标准化、规模化饲养走在全国前列。上海是传统的肉鸽养殖、消费地区,肉鸽养殖业是上海城郊型畜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肉鸽年存栏量150万对,上海市每年肉鸽消费量约l 500万只,然而本地只能提供一半左右,其他都靠外地供货。据2013年调查统计,上海市出栏肉鸽1万只以上或具备动物防疫合格证的养鸽场(户)有89家,其中大中型肉鸽养殖场(存栏种鸽5 000对以上)30家,主要集中在浦东新区、奉贤、嘉定、金山、崇明五区(县)。

  湖南、山东、海南、浙江、河南等省肉种鸽存栏量都达到200万对以上,并且呈现产销两旺的局面。2014年以来乳鸽价格在每只20元以上,养殖效益显著。其他养殖量较大的省市有河北、湖北、江西、北京等。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乳鸽的需求量逐年增加,肉鸽业将得到平稳的发展,是特禽养殖业中最具潜力的产业。但目前肉鸽市场还存在良种率不高、品种老化和饲养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同时规模化、集约化水平还有待提高。

  鸽蛋以其独特的营养、保健功能,是肉鸽养殖新的增长点,在我国南方于东南沿海城市已经形成鸽蛋市场,产品供不应求。目前,肉鸽消费已经不再是餐桌上的奢侈品。在广东、广西、海南、安徽、江苏、上海等省市,肉鸽养殖已形成一定的区域性生产基地。肉鸽养殖业的崛起和快速发展引起了家禽行业和科研院校的重视,并积极制定、开展肉鸽产业相关的科研计划与调查,以此来配合和促进中国肉鸽养殖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2、肉鸽产业发展前景

  当前,国内肉鸽市场行情,在各肉用型特养项目中市场发展速度最快,市场价格稳步上升。随着人们生活消费层次提高,对乳鸽营养价值的进一步认识,“以鸽代鸡”的趋势将会更加明显。

  现在市面上售卖可以食用的鸽子也是肉鸽。肉鸽的营养价值高,特别是乳鸽的肉中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其中蛋白质含量高达24.5%,而脂肪含量仅为0.73%。因此,鸽肉作为一种低脂肪、高蛋白的肉类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国人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肉鸽的市场需求量也在逐年上升,从而带动着全国各地的肉鸽饲养量也稳步上升,也使得我国肉鸽产业发展迅速。

  由于近几年我国的肉鸽行业发展速度较快,而受益于肉鸽行业生产技术不断提高的因素,使得我国的肉鸽养殖户也越来越多,肉鸽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都有很好的发展形势。从事肉鸽养殖,投资少、周期短、疾病少、收益高,是一项极具发展前景的养殖业。因此,我国肉鸽需求量将呈大幅增长的态势,具有很大的市场拓展空间。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