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全国肉鸽单品种交流研讨会会议随笔(图文)

  2011年11月17日由中国特种养殖信息网主办,各省相关肉鸽行业协会、辛集国际皮革城、河北省毛皮产业协会、《特种养殖》、潍坊龙翔鸽业有限公司、唐山纳新鸽业有限公司协办的2011全国肉鸽单品种交流研讨会在辛集国际皮革城完美闭幕。

  本次单品种会议在赵金宝总经理的主持下,特邀行业资深专家老师和各参会代表就行业的养殖现状和现阶段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企业所关注的方面进行了详细透彻的分析和探讨,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一、养殖新技术一一高效生态养殖技术

  本次肉鸽单品种会议特邀专家陈梦林老师为我们带来了肉鸽养殖的新技术一一高效生态养殖技术,并对养殖原理、内容以及养殖优势进行了具体介绍:

  生态养殖技术是一项低风险、高效益的生态养殖项目。其主要内容是:通过生物技术把肉鸽的粪便,有机垃圾等,转化成大量的动物蛋白饲料——无菌绳蛆、蚯蚓。再用这些廉价的高蛋白饲料来代替部分或全部的商品饲料投喂经济动物,如鸡、鸭、猪、鲶鱼、鲟鱼、大口鲶、塘角鱼、黄鳝、甲鱼、鳗鱼、桂花鱼、对虾、螃蟹、蛙、蝎子、蜈蚣、哈蚧、蛇等。喂养经济动物后,经济动物生长速度加快,抗病能力增强,肉质质量提高,从而达到降低养殖成本、生产出绿色动物食品、提高市场竞争力的目的。特别是养殖过程中运用了微生物技术,可使养殖场地和臭味大幅度减少,畜禽的疾病明显地减少,从而显著地提高养殖的经济效益。

  二、增强风险意识,整合行业资源

  在安阳市兄弟肉鸽养殖场总经理赵金宝先生的“增强风险意识,整合行业资源”主题发言中根据其多年的养殖经验和市场运作的切身体会,对养殖风险和市场风险进行了具体的剖析,并提出了真诚的建议:

  1、在引种方面,建议初养者或小微型鸽场应先摸市场,然后定品种、定规格、定数量、定模式,选择放种单位时应采取就近原则和能在技术、管理、销售、种源等各方面可以为初养者提供更多帮助的讲诚信负责任的大型鸽场;对于已经有一定规模的鸽场,应该坚持自繁自养,确实出于种群退化、需改良品种或是为了引种新品种、开辟新市场的原因,也应遵循上述原则,切忌引种时不做规划、盲目发展以免因小失大。

  2、在技术管理方面,建议行业同仁应多交流、多沟通,切忌固步自封、闭门造车;要有“只有共同发展、行业进步,才会有个人的发展和进步”的意识。

  3、在营养保健和疾病防控方面,建议采取“颗粒料加原粮”的方法,使其蛋白充足、营养丰富而全面;同时按照“无病定期保健、有病及时治疗”,“防重于治”,“新城疫防疫=中药保健+疫苗注射相结合”等原则,为种鸽的高效产能提供良好的基础和保障。

  4、在市场经营方面,建议遵循肉鸽“卖点好、卖点多”的特点,围绕“绿色、无公害”做文章,对肉鸽产业和相关产品,加强各种渠道及多种方式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种鸽“既可以卖仔、又可以卖蛋、还可以卖种”的优势,结合市场需求、天气变化、成本核算等具体情况,灵活有序的组织经营;倡议积极发展与肉鸽相关的餐饮业、保健品业及食品深加工等产业,努力打造实力强、信誉高、叫得响的肉鸽品牌和拓展肉鸽产业链,为肉鸽产业的良性发展及提高肉鸽相关产品的附加值提供持续可靠的市场保障。

  5、在组织化方面,建议行业同仁要团结一心、抱团取暖,通过“合作社”、“行业协会”、“公司+基地+农户”等有效模式,把大家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分工合作、优势互补、扩大影响、合作共赢。

  三、如何降低养殖消耗,提高企业产能

  潍坊龙翔鸽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鞠习军先生“降低养殖消耗 饲养管理 提高整体产能”的主题发言中结合本公司与潍坊秋实饲料有限公司共同开发肉鸽颗粒饲料的实践经验为广大养殖企业降低养殖消耗,提高企业产能提出了一些建议:

  1、环境条件方面,鸽舍的布局和结构要合理,创造良好的通风条件;温湿度适宜,定期灭鼠及打扫卫生。

  2、饲料方面,根据不同龄种鸽的日粮营养需求,提供全价饲料,满足其日粮营养需求,注意平衡日粮量,减少不必要的浪费,特别是维生素,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合理添加有助于增强抗病能力。提供的全价日粮要保证新鲜卫生,保健砂勤添勤换,并建议大家选用大型厂家的肉鸽饲料产品去满足肉鸽不同时期的日粮营养需要。

  3、消毒要彻底,防疫要及时

  养殖区及鸽舍门口应设消毒池,鸽舍、饲养用具、车辆等要定期进行合面的清洁与消毒,根据肉鸽的不同日龄及季节做出合理的防疫程序,适时进行疾病的预防免疫工作。

  4、根据鸽场的发展情况确定管理工作重点及目标。初始阶段,以掌握基本的养殖技术为主,向技术要效益;鸽场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应及时转变经营思路,工作重点转向企业的科学化管理,向管理要效益。

  5、供给清洁饮水,保证清洁饮水很重要。

  6、要做好育种选种工作,只有保证种源质量才能保证种群质量。

  7、学好用活肉鸽养殖的先进技术(如用孵化器代孵,减少破蛋率,抵制许多客观条件造成的出蛋率低等问题),有条件的鸽场可聘请专业的管理技术人员。

  四、肉鸽的人工哺育

  特邀老师河北廊坊肉鸽人工哺育研究室刘洪军老师对肉鸽的人工哺育技术进行了专题发言,同时与参会人员进行现场互动,将人工哺育技术的相关技术要求和雏鸽、乳鸽各阶段的温湿度、养殖密度、哺育饲料、疾病防控和哺育工具的消毒等应该注意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提供了相关的技术参数,使各养殖参会代表受益匪浅。

  五、防疫疫苗不容小觑

  在会议的自由交流环节鸽用药品代表新加坡国盛企业有限公司于乃秋先生和唐山纳新鸽业有限公司经理雷永新分别对肉鸽养殖过程中使用的疫苗种类、区别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并激发了参会代表们的探讨热情,在代表们热情地讨论过程中其主要内容大致如下:

  1、肉鸽目前应用的疫苗种类

  活苗,又称弱毒苗。是通过人工诱变获得的弱毒或者是筛选的自然减弱的天然弱毒株或者失去毒力的无毒株所制成的疫苗。活疫苗又可分为同源疫苗和异源疫苗。用所要预防的病原体本身或其弱毒或无毒变种所制成的疫苗称为同源疫苗或同种疫苗。利用具有类属保护性抗原的非同种微生物所制成的疫苗舟为异源疫苗。如应用鸡新城疫Ⅱ系、Ⅳ系及克隆30等疫苗预防鸽亲城疫,就属异源疫苗,用鸽痘疫苗预防鸽痘就属同源疫苗。

  灭活苗又称死苗:一般灭活苗,菌、毒种应是标准强毒或免疫愿生优良的弱毒株。经人工大量培养后,用理化方法将其杀死(灭活)后制成灭活苗。灭活苗一般要加佐剂以提高其免疫力。

  自家灭活苗:是指从患病鸽子自身病灶中分离出来的病原体经培养、灭活后制成的疫苗,再用于鸽子本身,故称为自家疫苗。此种疫苗可用以治疗慢性的反复发作而用抗生素治疗无效的细菌性感染或病毒性感染,如顽固性沙门氏菌、大肠杆菌感染症。

  脏器灭活苗(组织灭活苗):利用病死鸽子的含病原微生物脏器制成乳剂,加甲醛等高精尖活脱毒所制成的疫苗。脏器疫苗制法简单,成本低廉,在没有物资疫苗的情况下,用之作为一种应急措施,在疫病流行地区或鸽群控制疫病的发展可起到很大的作用。

  类毒素微生物亚单位苗、基因工程苗及合成肽苗等现在还极少应用。

  2、疫苗的应用

  目前,新成疫弱毒苗和灭活苗在种鸽上已得到广泛的使用。病毒性性活苗主要用在已经接受活病毒疫苗免疫过的鸽子,诱导长效抗体应答。而细菌灭活苗一般用于以前未用细菌活苗免疫的鸽子。病毒性灭活疫苗常规用于诱导产生抗新城疫病毒等高水平的体液免疫力。细菌灭活疫苗常用于诱导沙门氏菌等的免疫力。

  正确的使用灭活苗(包括使用方法,注射部位的选择,免疫时间,免疫前后鸽群的饲养管理等),才能保证信鸽免疫系统获得最佳刺激,产生坚强的免疫力,并将免疫带来的副作用减少到最小。

  3、疫苗的不良反应

  现在常用油乳剂、氢氧化铝、蜂胶、生物等做疫苗佐剂。佐剂是一类加入灭活疫苗中增强疫苗诱发免疫力水平的化学物质。一般说来,氢氧化铝吸附型灭活疫苗诱导产生的血液抗体水平不如油乳剂灭活疫苗。但是氢氧化铝灭活疫苗注射会引起的组织反应一般比油乳剂灭活疫苗的组织反应轻。

  通常情况下可引起下列不良反应:

  ①注射部位组织反应会引起某程度鸽体不适;

  ②青年鸽,尤其是童鸽注射一灭活疫苗后可能引起精神不振(现象)从而影响飞翔、采食等。一般童鸽不宜注射灭活疫苗;

  ③不正确的注射姿势、方法、部位等可千万注射部位的损害;

  ④注射部位引起组织反应的严重程度,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抗原的类型是其主要的因素,在选择疫苗时应注意佐剂的选择。

  4、免疫注意事项

  接种灭活苗的目的是使鸽群诱导均一的高强度、长效的免疫应答。

  1.基础免疫:做好鸽群的基础免疫至关重要。一般情况下新城疫免疫。

  2.加强免疫:6月~7月龄皮下注射一次灭活苗,以后每年1次,鸽痘通常只作童鸽,成鸽一般不做。

  注意事项:

  ①滴鼻剂量要准确、剂量不足达不到免疫效果,剂量过大导致免疫抑制。

  ②饮水免疫,在免疫前应停止供水数小时,根据季节、温度高时停水3~4小时,气温较低应适当延长停水时间;

  ③饮水免疫一般按3~4头份剂量免疫,并根据鸽饮水量控制疫苗稀释剂量;

  ④在饮水免疫中应加5~10%鲜奶或2%脱脂奶粉,以保护病毒活力;

  ⑤免疫前鸽群一定要健康,亚健康或免疫后不注意加强鸽群管理,易引起苗原性疫苗;

  ⑥免疫后应昼减少应激,加强饲养在管理。

  各与会代表在本次肉鸽单品种会议中通过深入的交流探讨,积极踊跃的发言、各抒己见,交流了经验,学到了新的养殖技术和经营理念,确定了企业发展的大方向,拓展了销售路径,推动了行业的发展,促进了行业同仁的共同进步。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