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鸽子当上扶贫专干

 

 
    一天的一大早开始,在河南省南召县白土岗镇旬垛村贫困户闻庆松的鸽舍内,闻庆松正在忙碌着给上门收购的客商捡鸽子蛋。

  依靠着养鸽子脱贫致富的闻庆松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说道:“今年行情好,鸽子价格高,鸽蛋供不应求。鸽子18元一只,鸽蛋2.5元一枚,收鸽蛋的客商们都是上门收购,今年收入能翻番。”

  面对这么好的环境,这些年闻庆松干劲十足。可是在5年前,闻庆松家却是另一番惨淡的景象,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和谐美好。

  2005年闻庆松的父亲在山西省晋中市打工时,患上急性麻疹,在乘火车回家途中不幸病逝。2014年妻子在社旗务工时,遭遇车祸,意外身亡。家中只留下3岁的大儿子、1岁3个月的女儿和刚满周岁的小儿子。父亲的病故,妻子横遭车祸,突如其来的打击,失去至亲的巨痛,让闻庆松无法面对现实,整夜失眠,经常酗酒,意志消沉,常常一人独坐在房间里不吃不喝不说话。

  一个家庭需要支柱,3个孩子需要父亲。母亲谆谆的劝慰,亲朋好友的鼓励,孩子天真的笑容,让闻庆松慢慢走出心里阴影,他决心要把这个支离破碎的家撑起来。家中有患高血压、冠心病的母亲和3个幼小的儿女需要照料,没有经济来源,无法外出打工,严酷的现实让闻庆松陷入了困境。

  2015年底,精准扶贫给这个破碎的家庭带来了希望。闻庆松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了解到闻庆松有痴迷于养鸽子,于是建议他们一家发展肉鸽养殖脱贫致富,这说到了闻庆松的心坎上。2016年,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闻庆松利用产业扶贫到户增收项目资金5000元,养殖肉鸽1000只,当年收入2万元,甩掉了穷帽子。为了扩大养殖规模,2018年帮扶干部帮助他申请到小额扶贫贴息贷款5万元,新建了280平米的鸽舍,购置了全套的养鸽设备,肉鸽养殖规模扩大到4000只。

  肉鸽养殖过程是艰难的,最可怕的也是疫病,以前的“小打小闹”无法适应规模化养殖。闻庆松为了掌握科学养殖技术用了许多方法,到处向人请教,购买专业书籍,上网查阅资料。每天晚上,等照顾子女入睡后,他就坐在床边学习养殖技术知识边认真做笔记,白天就在鸽舍内实地操作。镇里为了帮助闻庆松学习养殖技术,安排他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掌握专业养殖技能。

  付出就有回报,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如今的闻庆松已经成了肉鸽养殖“行家里手”,熟练掌握了肉鸽饲养、繁殖、疫病防治等全套技术,基本达到疫病“零发生”。突破了技术难关,2017年闻庆松养鸽收入13万元,去除成本等净收益5万元。2018年,他家被白土岗镇政府评为“志智双扶”脱贫致富标兵户,成为了依靠劳动光荣脱贫的典范人物。就在去年,村“两委”换届时,为人实在、热心助人的闻庆松全票当选村“两委”干部,当上了村里扶贫专干闻庆松身上的重任也增加了,但是他乐在其中。

  “感谢党的好政策,精准扶贫让我家走出困境,脱了贫致了富。”闻庆松时刻不忘本职工作,“我要宣传好党的扶贫政策,成立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用自己脱贫的亲身经历,发挥技术特长,带动全村更多的贫困群众养殖鸽子,早日实现脱贫奔小康。”为了这个目标,闻庆松一直努力着。

 

《特种养殖》2019年第八期  总第129期

责编: 刘美玲 夏钰莹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