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肉鸽养殖现状及借鉴

 


  一、喀什地区肉鸽产业养殖特点

  1.散养户

  喀什多个县乡,采取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即公司建设示范基地(标准化育种保种场及扶贫示范户),然后按照农户自愿、互利的原则,由公司指导农户组成多个以肉鸽养殖为主的农业合作社,再通过合作社按照示范基地生产标准带动农户养鸽。

  “基地”是指由公司或合作社筹建的标准化肉鸽养殖基地,具有品种选育、成果转化、技术培训、示范和推广等作用。基地选育的种鸽生产性能优良,适应市场的需要,由基地统一供种,更好地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基地规范化、标准化管理还起到了示范推广作用,为农户养鸽提供了参考典范。

  “肉鸽养殖合作社”负责按照公司提供的技术规程安排生产,严格掌控肉鸽生产喂料、用药、免疫等全过程,为确保产品质量提供组织保障。据调查,当地合作社通常是由公司推动,在各村党委政府和工作队的支持协助下,组织当地的养殖户组建而成,然后不断发展养殖户入社,形成养殖规模。合作社直接对养殖户进行指导和服务,提高技术水平和产量,降低成本。

  “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能最大限度地整合散养户,并保证农户收入稳定,增强农户科学养鸽的意识,提高养鸽技术水平,保证产品质量,从而提高经济效益。

  2.规模化养殖

  南疆多个大型肉鸽产业项目落地实施,并陆续投产,南疆拥有大型规模化鸽场。首先,规模化养殖场可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其次,规模化养殖场可以培养更多的养鸽技术能手。再次,规模化养殖有利于开展订单农业扶贫适应市场需要,避免了盲目生产。另外,规模化养殖更容易吸引政府扶贫资金。最后,规模化养殖保障了贫困户的收益稳定。规模化养殖企业的销售网络健全,产品销售量大,品牌意识强,产品销售不局限于当地及周边地区,因此不易受市场风险影响,收益较稳定。

  另外,规模化养殖企业通过“固定收益+利润分红+丙方担保”的三重保证机制,进一步保证政府扶贫资金的有效利用,以及保障贫困户稳定持续的经济收入。

  该地通过肉鸽产业指导、技术援助、人员培训、营销帮扶、品牌打造、企业合作和范例推广,打造了一批鸽业特色扶贫项目。通过订单帮扶、生产托管、入股分红等,不同形式、各具亮点的肉鸽产业扶贫项目,达到了企业发展与产业扶贫双赢的目标。发挥了肉鸽养殖企业作为市场经济先行者的特殊优势,运用自身资本、技术、信息、平台等资源,对接贫困地区要素禀赋优势,增强肉鸽产品的竞争力,与贫困村贫困户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生产经营合作体,解决了小农户与大市场之间信息不对称的矛盾,将贫困群众纳入现代产业链条,有效建立起脱贫长效机制。

  二、当地肉鸽产业存在的问题

  1. 缺乏良种的培育和改良

  新疆当前养鸽以散养为主,散养户几乎都只顾生产,而少有进行品种的选育培育,有的鸽场还在采取种鸽自然配对方式,肉鸽品种质量参差不齐,品种个体较小,生产性能较低,极需对现有的品种进行改良,选育具有优秀生产性能、较强抗病力的肉鸽品种,从而提高新疆地区肉鸽品种的品牌知名度,向全国推广。

  2. 肉鸽的饲料营养研究相对落后

  目前新疆地区养鸽场还沿用传统的供料方法,仅仅饲喂能量饲料玉米,而缺乏豆类等蛋白饲料,而且完全不添加维生素、微量元素等添加剂,营养不全面,导致乳鸽生长比较慢,产量不够高。

  另一方面,农户普遍缺乏饲料质量管理意识,玉米小麦籽实破损、霉变等都照常使用,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要加强养殖户的饲料营养及质量意识,而且通过系统营养研究,探索塔里木鸽等当地品种营养需要,配制合理的饲料配方,才能提高乳鸽的产量和质量。

  3. 缺乏系统的肉鸽防疫程序

  由于新疆地区气候干燥,目前的饲养密度不高,肉鸽感染疾病情况较少,因此关于鸽病的研究几乎没有,缺乏系统的防疫程序。但是随着新疆地区肉鸽养殖的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养殖密度快速提高,如果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鸽病防治措施,势必造成鸽瘟等传染性病的发生。目前,某些地区已出现了新型的鸽病,病原体出现变异,临床症状非典型化,如果再不重视防疫,将严重影响肉鸽产业的发展。

  4. 新疆肉鸽产业科技含量低,难以提高养鸽效益

  在新疆地区,很多家庭把养殖业当成一种副业,农民群众受经济条件、文化水平所限制,养殖技术水平低,距离提倡的现代养殖模式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加上肉鸽养殖的科研投入相对较少,产学研脱节,没有制定行业标准,当地肉鸽养殖还处在最原始粗放的,单纯靠经验养鸽的状态,导致肉鸽生产性能低,养殖效益不高。

  三、加快肉鸽产业新建议:

  喀什地区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农户数量大且居住分散,监督成本高,农户不履行合同义务的风险依然存在;贫困地区的肉鸽产品进入市场运输距离长,成本高,产品竞争力不足;农户缺乏科学养鸽意识,技术服务人员技术推广能力有待提高;缺少统一规划引导,造成各自为战,重复建设的无序发展;肉鸽产品质量检测检验工作落后等。建议如下:

  1. 提升产品质量

  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中提出实施质量兴农的战略,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因此喀什地区肉鸽产业也要从数量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推动质量效率型肉鸽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利用科技援疆项目,引进内地先进的育种、营养、生产管理技术,进一步挖掘喀什地区肉鸽品种优势,提升种鸽生产性能,赋予喀什鸽肉产品独特的产品特性,从而提高喀什肉鸽产品竞争力,为开拓全国市场奠定基础。

  2. 延长产业链

  延长产业链,从“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促进种植业与肉鸽产品加工业的共同发展。促进种养紧密结合,以种植业反哺养殖业,以养殖业促进种植业,使养殖业有可靠的饲料来源。另外,要研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不同档次不同风味的加工产品,延长肉鸽产品的保质期和使用期限,才能突破地域限制,解决远距离运输的问题,真正实现产品的稳定销售,保证扶贫工作的可持续性。

  3. 加强防疫检疫

  加大科技支持,积极引进具有相应专业技能的专家团队到各养殖地区进行指导,抓好动物防疫卫生工作,借助喀什地区良好生态环境以及有效的疾病控制措施,避免发生高致病性的禽流感。同时,建立并完善畜禽产品安全检测机制,进行严格的检验检疫,提高产品质量安全的公信力。

  4. 科学规划,加强引导

  针对各地肉鸽产业基础、气候条件等,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选择、确定和安排肉鸽产业扶贫项目。充分发挥政府规划引导整合作用,优先对贫困程度较深、地域自然相连、具有肉鸽养殖传统的乡镇,统筹规划,连片推进。同时要积极征求群众意见,动员贫困户参与规划方案的编制、实施和评估全过程。在实施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对不适宜的规划项目及其规模做适当调整,以保证项目安排更切合实际,扶持效果更加明显。

文章来源《特种养殖》2019年第11-12期,总第131期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