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化专业养鸽,打造全产业链条

  01规模化专业养鸽,打造全产业链条

  在养鸽场里,六十多个蓝色鸽场大棚并排建立。走进其中一个鸽棚,只见一排排鸽笼有序陈列,笼子里养着6000多对雪白的鸽子,它们在调皮地扑腾,一只只雪白色的鸽子活泼可爱,“咕咕”声此起彼伏…… 正在鸽笼前细心检查鸽子生长状态的,便是广东新领航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钟耀光先生。

  “广宁有‘竹子之乡’的美誉,空气清新,温度适宜,很适合养殖肉鸽。”钟耀光看准了广宁的地域优势和环境优势,他认为,要出品优质肉鸽必须走高标准、规模化、专业化的养鸽之路,于是,心中便拟定了一个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计划——要把它做成一个集养殖、屠宰和深加工等全产业链条的肉鸽产业园。

  公司的肉鸽养殖运用“行业协会+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户”六位一体模式,大力推进养鸽标准化,建立标准化的鸽舍,重点装备自动饮水、自动喂料、自动清粪、专门的笼具、鸽蛋孵化、降温保温等设施设备。

  走进鸽棚,你会发现,鸽笼上安装有全自动喂养器,笼子底层的自动清粪机将肉鸽的粪便自动清理,保持环境卫生舒适。全自动化养殖,有利于改善肉鸽养殖过程中的饲料浪费、人力短缺和生产效率低下等问题,自动清粪系统还大大降低养殖棚里的氨气和硫化氢的浓度,为肉鸽营造更舒适的生活环境,提升肉鸽品质。

  在“绿色无抗”的理念下,团队通过自主研发,将玉米、豌豆、高粱、大麦等通过粉碎、冷压等流程,加入益生菌制成新型绿色养鸽饲料。每个鸽笼配备专属二维码,随时监测肉鸽的生长情况,切实为每一只肉鸽守好“饲料关”“品种关”和“防疫关”。

  如今的肉鸽产业园养殖规模不断扩大,计划整合全产业链资源,逐步建设和完善集肉鸽养殖、种鸽养殖、鸽苗供应、屠宰加工、冷链物流、品牌营销于一体的产业化生产链条,形成一产产业化、二产品牌化、三产多元化的发展格局,打造坚强产业体系,为农产品赋值。

  02立体循环绿色养殖,打造公园式生态农业

  广东新领航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注重生态可持续发展,着力打造科技、生态新农业,在部分厂房顶棚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发展“农光互补”模式。在注重社会效益的前提下追求经济效益,打造公园式的生态农业产业园。

  园区内每天产生100吨鸽粪,这些鸽粪会收集加工为益生菌活性饲料。经验测,这些饲料的氨基酸含量完全达到大米、豆粕同等标准,同时包含丰富的动物蛋白,益生菌则可以保持鸽群肠道健康,不仅是优质饲料,更解决了粪便污染问题,实现绿色、循环的生产模式。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已规划1500亩土地,养殖200万对种鸽,年产肉鸽4000万羽以上。同时,肉鸽销售范围甚广,既销往广东及北方市场,又与出口公司合作进行出口,产业园的发展目标是建成全国最大的肉鸽产业现代化产销中心。

  03推动肉鸽产业化,实现高产提质

  近年来,广宁县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大力发展鸽产业,通过广东新领航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肉鸽养殖企业和农民养殖肉鸽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全县肉鸽生产逐步向规模化、基地化发展,传统肉鸽养殖正在逐步现代化产业转变,成为全市畜禽行业新的增长点。

  以新领航公司为牵头实施主体,覆盖南街、洲仔、宾亨、横山等镇(街)513平方公里界域面积的广宁县肉鸽产业园已列入了肉鸽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肉鸽养殖规模占全县比重超 87%。

  其中,肉鸽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预计今年6月验收,达产后产业园内种鸽总存栏量200万对,年出栏量达4000万羽逐步向打造亚洲规模最大的肉鸽现代化养殖基地发展。

  04全产业链布局,一二三产联动发展

  广宁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为抓手,以发展现代农业为锚索,锚定粤港澳大湾区实现一体发展。

  自2020年成功申报广宁县肉鸽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来,目前,肉鸽产业园各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7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于3月底完成安装,800亩茶枝柑、油茶基地已开始种植,7.8万平方米政盛肉鸽深加工基地5月底前建成,已初步形成集现代化规模养殖、饲料生产、精深加工、仓储物流、品牌销售、农旅融合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依托肉鸽产业园为基础,以全县农产品加工流通需求为前提,建设广宁县农产品深加工流通集聚产业园项目。规划核心区范围约 50亩,项目总投资3亿元,于 2020 年开始规划筹建,计划三年内建设完成。

  项目总建筑面积65000平方米,分两期建设。第一期主要建设15000平方米肉鸽产品深加工车间,肉鸽熟食产品生产线4条,冷库5000平方米,发展肉鸽产品深加工业。预计项目第一期建成后,每年可深加工肉鸽4000万羽以上,实现产值10亿元,创税收9000万元。

  从“菜篮子”到“菜盘子”,在肉鸽加工流通及品牌营销上,大力推进广宁县肉鸽省级产业园建设,肉鸽屠宰加工厂、仓储冷链项目已全面建成,部分已投产运营,发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肇庆配送分中心作用,打通产供销渠道“最后一公里”。

  如今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正加速开展,“广宁肉鸽”已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注册肉鸽有关商标5个,推动肉鸽“12221”市场体系建设,广宁肉鸽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