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论坛 | 目前鸽业发展的痛点、难点以及对策

  2024年3月17日下午,在“山河四省”鸽业发展大会暨第九届肉鸽交流研讨会上,组织了来自兽药、饲料、养殖不同领域的代表和行业专家,就目前鸽业发展的痛点、难点以及对策进行分析。

      青岛康地恩动物药业有限公司尹德平提出,目前鸽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首先就是刚才各位专家说的标准化问题,一是饲料的标准化,比如全价料和原料喂养出的鸽蛋蛋清是不同的。二是兽药的标准化,鸽药的用量依旧是参考鸡的用量。三是疫苗的标准化。青岛康地恩药业一直致力于解决药物残留问题,任何行业都在向前不断的发展,国家准用的疫苗也在不断调整。

  其次是鸽产品的商品化流通问题。目前散户80%需要经销商上门来收鸽蛋,收鸽子。就全国来说,形成集团化完整产业链条的企业就三家两家,鸽产品的完善还没有形成明显的闭环。

  再次,环保问题,相较鸡来说,鸽粪的处理还没有形成标准化的方法。

  最后,是药残的问题。鸽产品想打入高端消费群体,必须重视药残问题。

      日照金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王建伟指出,养鸽子的三大风险,第一是品种的管理,老养鸽的人都知道品种的关键性,一个好的品种对鸽场的发展是有很大帮助的。奉劝刚要涉入这个行业的新人,引种一定要慎重,多考察多看看多转转,综合考虑鸽场的位置选址和销售渠道的便利性。

  第二是管理的问题。一是人员的管理,鸽场工作人员的中老年偏多,综合素质不高,人员技术水平跟不上。二是疾病的管理,疾病的防控这一块非常关键,前面专家也讲了很多,我就不展开赘述了。三是环境问题,内外环境都要兼顾,合理用药,注重消毒通风等问题。

  第三是市场问题。随着技术的发展,加速了中国鸽业的发展,鸽蛋数量急剧扩张,今年春节前后鸽蛋市场大量积压,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河南卫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熊卫然表示,痛点问题就是平时遇到的小问题,养殖注重细节,细节决定成败。乳鸽发病,大家都是想着治疗,而不去找发病的原因,常用药常发病,治疗成本高,损失大,如果再配合改善不利因素,才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是北方的冬季养鸽难的问题,在河北比如鸽子下窝之后就病了,温度是一方面。我们北方鸽场应该模仿安徽的一家鸽舍,冬天和夏天鸽垫是不一样的,冬天的垫子应该又厚又大,并且比较软,使鸽子可以自然孵化,也能培育出体型大的品种。二是下窝过早也是发病的原因,一些养殖户为了提高产量让鸽子提前下窝,那么它会受寒,导致生长缓慢,进而变成次品,提前下窝也要保证温度。三是沙门氏菌问题,因为鸽场孵化机卫生严重污染所导致,孵化室应该有严格的要求,学习一些规模化企业的先进经验,不要自己埋头苦干。

       河南天明鸽业有限公司楚维向分享,在自己从事鸽子养殖十来年的时间里,在管理、品种、技术、销售等方面都经历了一系列困难。首先还是品种问题,养殖成功的关键一点就是品种,目前北方品种非常乱、参差不齐,乱配出来的鸽子大小不一,性能各方面非常低。在发展前期,品种定位非常关键,品种选错到后期会耗费大量精力人力财力。一遇到品种问题,长痛不如短痛,该换必须要换,要不就退出。

  第二个,要向大的企业学习,多参加行业相关的会议,多听专业老师讲课,消化吸收,为己所用。希望中小养殖户不要埋头苦干,要善于模仿,学习前人的经验,少走弯路。呼吁行业会议要多举办,提供更多学习平台。

  最后一点是一二三产业融合,一产养殖,二产屠宰加工,三产销售。延伸产业链,提高产业附加值,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小养殖户抱团发展还是有必要的,合作共赢,共同探讨、共同发展。

      河北琅昆鸽业有限公司安向伟表示,作为养殖企业要会借力,要学会借助现有的资源。指出难点就在于如何迈出第一步,没有倒闭的行业,只有倒闭的个人。只要坚定地干一个行业,必然在这个行业有一席之地。首先要确定自己的定位,结合自身的能力,所在区域以及经济能力和人脉。然后要有决心。最后要确定自己后续发展大目标。

  我理解的养殖行业的难点无非就是生产与销售。生产不好,市场效益就低,痛点就会出现。但目前养鸽业的市场需求为正增长的方向,消费区域逐渐从南向北辐射。

  建议大家多参加行业会议,会议组织方多举办活动,提供平台,定期发布行业信息,发布行业动向,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最后呼吁大户带小户,共享鸽业成果,实现共同富裕。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