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论坛 | 北方鸽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及形式研究

  2024年3月17日下午,在“山河四省”鸽业发展大会暨第九届肉鸽交流研讨会上,组织了来自兽药、养殖不同领域的代表和行业专家,北方鸽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及研究。

  西安法诺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毅建议,对养殖户来说,第一,养殖模式逐渐向社会化规模化发展,很多大场已经有先进的改革方案,养殖户只需在其基础上进行微调整,然后去适应和模仿,进而提高养殖水平,提高人和设备匹配度,达到养殖利润最大化。

  第二,注重养鸽过程中的细节问题。目前种鸽的选育还未达到标准化,所以模仿学习前人的经验很重要。养殖过程中要用心观察,比如观察设备的弱点所在,如何应对特殊状况。如果养殖工人细心一点,很多损失是可以降低的。

  第三,希望养殖户要找到自己发展的弱项,并积极向大的企业和好的养殖榜样学习,补齐短板弱项,减少自身的损失,因为这就是下一步转向生存的利润空间。

  河北省畜牧总站推广研究员刘文科提到,河北鸽业发展到现在,与其他传统畜牧业不同,它属于倒推产业,首先是做餐饮的企业,比如孙大厨鸽子馆,在石家庄有20多家门店,还有“脆皮乳鸽”、烤鸽子大量使用肉鸽,北方本地市场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把消费市场打开了,鸽产品被消费者认可,从而带动了养殖的发展。

  龙头企业应起到带动作用,养殖户参与,统一标准,风险共担,利益共存。如今社会化分工越来越细,消费者对产品要求越来越多样性,消费市场倒逼产业链一步一步去成熟。鸽业是一个很有发展前景的产业,已引起政府部门重视,加上从业者的积极性,再加上社会对产品的需求,相信未来会迎来一批更大的企业家,会把这个产业做好,鸽业也会迎来更加光明的明天。

  武城县广运林海肉鸽养殖家庭农场总经理赵成海坦言,在肉鸽行业里摸爬滚打了23年,也见证了产业的发展。我们这些老养鸽人,都是靠自己的摸索,没有老师,没有科研团队,一路走来非常坎坷。虽然目前行业没有标准,但是将来会有,就目前的情况应做好自己。怎么养好鸽子,把鸽子这个小产业做成大产业,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鸽子也走进了平常百姓的餐桌。但北方的消费观念还不够,消费者对鸽子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了解得还不多,所以要大力宣传,引导大家多吃鸽子。

  鸽业现在属于朝阳产业,目前在国家层面,领导层面,各大院校层面都在为其举旗,机械化、自动化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未来是很有发展前景的。

  山东莘县麻寨鸽场场长郝宪军提到,莘县肉鸽养殖是大县,一个村子肉鸽存栏量最多的有30万对,大多经营模式为家庭企业。他分享自己家庭式养殖的管理经验,一是注重鸽舍卫生,二是保持良好的通风,三是人要勤奋,做好看似不起眼的方面。鸽业是一个朝阳产业,目前经济水平和消费水平都在不断的提高,鸽业的市场也会很大。他表示今后会多向行业同仁学习,欢迎大家来莘县做客和考察。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