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的雌雄与鸽龄鉴别

  鸽蛋的胚胎鉴别法:受精蛋孵化4—5天,在灯光下观察,胚胎基轴线两侧血丝对称,呈现蜘蛛形状的为雄性胚胎。胚胎两侧血丝不对称,一边丝长且多,一边丝短且少的为雌性胚胎。

  乳鸽的雌雄鉴别法:4—5日龄的乳鸽,将其肛门稍微扳开,由侧面看,若肛门下缘较短,上缘覆盖下缘,上缘覆盖下缘,上缘稍微突出的为雄鸽;反之,稍微突出的下缘覆盖着上缘的为雌鸽。

  童鸽的雌雄鉴别法:雄鸽头部粗大,顶部呈圆拱形,嘴较大而稍短,鼻瘤大而突出,颈骨粗而硬,脚骨粗大;雌鸽体形结构紧凑,头部圆小,上部扁平,鼻瘤较小,嘴长而窄,颈细而软,脚骨短而细。用手捉鸽时,雄抵抗较强,且发出“咕咕”叫声;雌鸽较温顺,有时会发出“唔唔”声。抓住鸽子颈部对向光线的方向,可见雄的双目凝视,炯炯有神,瞬膜迅速闪动;雌鸽双眼显得较温和,瞬膜闪动较缓。3—4月龄以上的鸽子,雄鸽的肛门闭合时,向外突出,张开时呈六角形;雌鸽的肛门闭合时,向内凹入,张开时呈花形。

  成鸽的雌雄鉴别法:童鸽的鉴别法都适用于成鸽,且成鸽表现得更加突出。此外还有:①雄鸽常常追逐雌鸽,围绕雌鸽打转,颈羽和背羽突起,尾羽放开,且不时拖地,头部频频上下点动,发出"咕咕"叫声。雌鸽则表现得较温存,慢慢走动或半低头蹲着;②雄的尾羽较脏,雌鸽的背羽较脏。③配对鸽接吻时雄鸽张嘴,雌鸽将喙伸进雄鸽的嘴里。亲吻过后,雌鸽自然蹲下,接受雄鸽交配。④一般雄鸽多在上午10点钟至下午4点钟孵蛋,雌鸽多在下午5点钟至次日上午9点钟孵蛋。

  录入:徐海彬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