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子换羽期间,应该这样补充营养

  鸽子换羽,俗称倒毛,指成年鸽每年周期性更换羽毛,以及幼鸽发育时期的羽毛更替生长,时间多在夏末秋初,多有七零八落九齐十美之说。今天我们来讨论一下有关于换羽的话题。

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鸽子换羽。

一、初生羽。

  刚出壳的仔鸽,全身披着绒绒的胎毛。在成长的过程中,第一次换羽是幼鸽出壳到满月,第十天黄色胎毛开始脱落,30天已全身长齐羽毛,头部和颈部还残留几根羽毛,先更换主羽,第隔15到20天两侧成对同时脱换一根主羽五;绒毛逐渐脱落长出真羽,这个过程约需30天左右。

二 、幼羽的更换。

  出壳50天后仔鸽开始更换刚长幼羽,先换主羽翼后遍及全身大部羽毛。六月龄时,主羽已换到七八根,幼鸽开始成熟,等到第十根主羽换好时,则进入成鸽期。换羽的顺序是先更换大翼羽,然后换体羽,从身体内侧由里向外,一根一根按相邻次序两边羽翼对称脱落,直到第十根大羽换上新的羽翼为止。

三、成年常规性的每年换羽。

  从春天起一些鸽子循序渐进换羽,多数出现在主羽翼少量的更换上。普遍换羽的季节是秋天,大致从7月底起至10月中旬完成。但寒带与温热带在换羽的首尾时间上有较大差异,即使是一个棚内的鸽子,换羽的时间也不一致。鸽子年龄、产蛋周期的长短、结束育仔期的月份均能影响换羽。

  9、10月份还在育雏的鸽子多数会暂停换羽,秋季育雏任务完成后的鸽子,已是冷冬来临,它们换羽的时间要延至第二年春天乃至秋天。其因是育雏期亲鸽吃进的食物全呕吐给亲子,留作自身维持生命的食物多数是自己挑剩的。这是它们续延种群不灭的天性所致,让子孙后代健壮而牺牲或者打乱生活程序是必须的。

其次来看看下面这张图,换羽的顺序一清二楚。

图片

再次我们来看一看有关于鸽子换羽期的营养补充问题。

  鸽子在换羽期需要较多的蛋白质和脂肪。饲料中的豌豆、胡麻仁、油菜籽、葵花籽、稻谷和绿豆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磷脂、钙和铁等的物质,这些都是羽毛成长的必需品,应当在饲料比例中适当的添加。保健砂对鸽子羽毛质量的提高大有裨益。在饲料总量中,豌豆20﹪、油脂类10﹪、绿豆5﹪、稻谷35﹪、其它30﹪,这是鸽子换羽较为理想的营养配置

  鸽子换了一身高质量的羽毛,可以满足过冬的需要,以及下一年度中的生育等功能的正常发挥。但要注意的是在换羽之初期饲料以粗食为主,油料饲料则不给予,这样才能让鸽子迅速降下体内多种维生素的均衡含量,以减少其对老羽毛的营养供给,促进鸽子尽快脱羽。为了控制鸽子身体素质下降,甚至可以停水1次,这也是促使鸽子能够在短期内大批脱毛。

  当看到鸽子已基本上脱完羽毛以后,就要立即供给含有较高脂肪营养素的饲料。这样才能促进鸽子长出一身的好羽毛,并使其新的羽毛长得快,尽量减少换羽的时间和促进鸽子长出一身的好羽毛。

图片

  总之,鸽子的换羽进行与下列各因素均有密切的关联,所以不能一概而论:

  1、鸽子的出生季节。

  2、鸽子的生长和健康情况。

  3、鸽子是否在育雏期和有巢箱。

  4、当季气候是否有特殊的变化。

  5、其它的因素。

  换羽是一种自然现象,自然换羽能够让鸽子更好的进入状态。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