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深本:鸽病的流行现状及防控策略

  “目前养鸽业的疫病特点是‘老病不断,新病又现’,养殖户要成为鸽场的‘健康管家’。广东科贸职业学院教授邱深本在第31届广东畜牧兽医科技大会鸽业科技专场上做报告时强调。

图片

  广东科贸职业学院邱深本教授作主题分享

  养鸽业面临六大困境

  近年来,养鸽业面临很大挑战。邱深本表示,目前养鸽主要面临六大困境。包括饲料、土地、资金、种苗、防疫和环保问题。做好疫病防控是保持生产的基础。调研数据显示,新城疫、沙门氏菌等细菌性疾病及毛滴虫等寄生虫病三大板块的疾病防控问题是目前行业最关注的重点。

  邱深本表示,目前养鸽业的疫病特点是“老病不断,新病又现”,目前集约化的养殖方式,要求养殖户不能只停留在消毒和疫苗接种的层面,而是应该全面地做好生物安全措施。

  新城疫危害严重

  养鸽业今年亏损严重,在行情不好时,做好疫病防控等生产管理也显得非常重要。邱深本表示,目前影响鸽群健康的主要有病毒性传染病、细菌性传染病和寄生虫病三大类。

  邱深本首先介绍了目前常见的的鸽病毒性传染病,包括鸽新城疫、鸽痘、鸽腺病毒感染、H9禽流感、鸽疱疹病毒、鸽轮状病毒、鸽圆环病毒感染等疾病,其中最常见的是鸽新城疫和鸽痘。邱深本随后重点介绍了三种病毒性传染病。

  一是鸽新城疫。邱深本介绍,鸽新城疫是目前危害最为严重的疫病。据了解,鸽新城疫俗称鸽瘟,是一种由鸽Ⅰ型副黏病毒病引起的急性、败血性、高度接触性病毒性传染病。新城疫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其中春冬时期为高发季节。对于如何防控新城疫,邱深本提出,关键还是要做好生物安全与免疫接种两方面的工作。如果遇到鸽群集中发病,关键做好四方面的措施:1、加强带鸽消毒,隔离和淘汰发病鸽。2、新城疫抗体口服治疗,同时防止继发感染。3、紧急免疫发病鸽群。4、使用中药辩证施治。

  二是鸽痘。邱深本介绍,鸽痘是由痘病毒科禽痘病毒属的鸽痘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它的宿主有特异性,只对鸽致病。预防鸽痘,关键在于做好防蚊。邱深本介绍,鸽痘常见流行于蚊子较多的3—10月份,要做好鸽痘的防控,要注意三方面的措施,一是免疫,乳鸽在3-5日龄时翅下刺种鸽痘弱毒疫苗。二是做好灭蚊和清洁卫生,特别是在春末和夏秋季节。三是提前清理积水,在鸽场喷洒除虫菊酯。

  三是鸽禽流感病。据了解,鸽禽流感病主要是由A型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接触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感染鸽的有H5、H7、H9等亚型。鸽禽流感的死亡率在10%—50%不等。邱深本介绍,鸽禽流感的诊断需要配合实验室诊断进行确诊,目前主流的检测方法有病毒分离与鉴定、血清学方法和分子生物学检测方法。鸽禽流感的防控措施上,邱深本表示,重点要做好四个方面,一是做好疫苗接种;二是做好鸽舍的日常清洁、消毒工作;三是做好日常饲养管理;四是鸽群发病时要及时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群体。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