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鸽的营养需要

  肉鸽的活动量大、体温高、生长发育快、代谢较旺盛,因而比其他畜禽需要更多的营养物质,尤其是水、能量、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应强调的是,家庭笼养的肉鸽必须按其营养需要提供足量的饲料,使肉鸽得以正常发育,并充分发挥其生产潜力。

  1.水 水是构成鸽体和蛋的主要成分,乳鸽和蛋的含水量约70%,成年鸽含水约60%,老年鸽约50%。缺水比缺少饲料的后果严重得多,轻则引起消化不良,体温升高,生长发育受阻,重则引起机体中毒。

  鸽子的饮水量一般每只每天30—70毫升。饮水量随环境气候条件及机体状态而变化,夏季及哺乳期饮水量相应增加,笼养肉鸽比平养肉鸽饮水量多。气温对饮水影响最大,0—22℃饮水量变化不大。0℃以下饮水量减少,超过22℃饮水量增加,35℃是22℃时饮水量的1.5倍。

  2.能量 能量是鸽子最基本的营养物质。鸽子的一切生理活动过程,包括运动、呼吸、循环、神经活动、繁殖、吸收、排泄、体温调节等都离不开能量的供应。能量的主要来源是碳水化合物,其次还有脂肪和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在鸽子的生命活动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能量的70%—80%来自于它。碳水化合物除作为能量以外,多余的被转化成脂肪而沉积在体内作为贮备能量,或者用于产蛋。

  碳水化合物主要包括淀粉、糖类和纤维。饲料成分中淀粉作为鸽子的热能来源,其价格最为便宜。因此,在鸽的日粮中必须要喂给富含淀粉的饲料,如玉米、小麦等。纤维素主要存在于谷豆类籽实的皮壳中。日粮中适量的纤维素可促进鸽的肠蠕动,有利于其他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但是日粮中的纤维素含量不能过高,因为鸽子对纤维素的消化能力低,如果纤维素含量过高,可利用的能量就下降,而不能保证鸽的生长发育和生产的需要。当日粮中能量供应不足时,鸽子就会利用饲料中的蛋白质和脂肪分解产生热能,甚至动用体脂肪和体蛋白产生热能来满足生理活动的需要,这在经济上无疑是一种浪费,对鸽体的生长发育也会造成不良影响。但是,如果日粮中碳水化合物过多,会使鸽体内脂肪大量沉积而致体躯过肥,影响其繁殖性能,同时也造成了饲料资源的浪费,这对生产效益也是不利的。

  鸽体对能量营养的需要随着鸽的品种、年龄、饲养方式、用途和季节环境的不同而变化,通常种鸽、体型较小的鸽、笼养的鸽在炎热季节的日粮供应中能量宜低些,反之则应高些。

  3.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命的重要物质基础,是鸽体各种组织器官和鸽蛋的重要组成成分,鸽体的肌肉、内脏、皮肤、血液、羽毛、体液、神经、激素、抗体等均是以蛋白质为主要原料构成的。鸽子的新陈代谢、繁殖后代过程中都需要大量蛋白质来满足细胞组织的更新、修补的要求。因此,要使鸽子生长发育好,生产性能高,必须在日粮中提供足够数量和良好质量的蛋白质。

  饲料日粮中如提供的蛋白质比较适宜时,鸽子生长、发育、产蛋、孵育后代等生命活动就能正常进行,同时经济上也比较合算。蛋白质过量时,会造成浪费,同时还会引起代谢疾病而不利于鸽子的生长发育。但是,日粮中蛋白质和氨基酸供应不足时,鸽子生长缓慢,食欲减退,羽毛生长不良,贫血、性成熟晚、产蛋率和蛋重均下降。因此,蛋白质对鸽体的生命活动十分重要。一般来说,单靠一种蛋白质饲料是很难全面合理地提供所有的必需氨基酸,而几种不同的饲料按适当的比例配合在一起,各种饲料中的氨基酸便可以互相取长补短,从而起到氨基酸含量的平衡。可以说,要使鸽体每天能摄人足够数量的蛋白质和氨基酸,必须选择多种饲料原料,按科学的配方进行搭配。普通养鸽者一般采用2—4种谷实类籽实(约占日粮比例的70%—80%)和1—2种豆类籽实(约占日粮比例的20%—30%)进行配合,能取得较为理想的效果。

  4.矿物质 鸽体内由矿物质组成的无机盐种类很多,主要有钙、磷、钾、铁、铜、硫、锰、锌、碘、镁、硒等元素。矿物质是保证鸽体健康、骨骼和肌肉的正常生长、幼鸽发育和成鸽产蛋、哺乳的必需物质,具有调节机体渗透压、保持酸碱平衡和促活酶系统等作用,它又是骨骼、蛋壳、血红蛋白等组织的重要成分。

  钙、磷在鸽体的骨骼中含量最高,需要量也较大,缺乏时鸽易患软骨病,雏鸽则骨骼发育不良,生长缓慢、,成鸽会引起骨脆易折,关节硬化,产蛋鸽会引起产蛋率下降,蛋壳变薄,甚至软壳。钙和磷在鸽体内有协同相关的作用,适宜的钙、磷比例会有助于鸽的吸收利用,保持体液的酸碱平衡,一般来说钙、磷比例应以1.1—1.5:1为宜。

  钠、氯元素主要来源于食盐,食盐在鸽子的生理上有重要作用,它可参与机体的新陈代谢,调节体液的平衡,调节机体组织细胞的渗透压,有助于消化和排泄等功能。一般在保健砂中掺入4%的食盐为宜。食盐供给不足,易引起食欲减退,消化不良,生长缓慢。过多则会引起中毒,饮水增加,水肿,肌肉痉挛,直至死亡。

  5.维生素 维生素在鸽体内的物质代谢活动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鸽子体内最易缺乏的维生素是维生素A、D3、B1(硫胺素)、B2(核黄素)、B2、E和K。

  维生素A:与鸽子的生长、繁殖有着密切的关系,能加强上皮组织的形成,维持上皮细胞和神经细胞的正常功能,保护视力正常,增强机体抵抗力,促进鸽的生长、繁殖。维生素A缺乏时,雏鸽、幼鸽出现眼炎、结膜炎,甚至失明。生长发育缓慢,体弱,羽毛蓬乱,共济失调,严重时造成死亡。维生素A在鱼肝油中含量丰富,青绿饲料、黄玉米等植物中含有胡萝卜素,它可以在体内合成维生素A。因此,在饲喂时要考虑青绿饲料的供给,同时适当补喂鱼肝油,保证维生素A的充足。

  维生素D:在鸽体内参与骨骼、蛋壳的形成和钙、磷代谢,促进鸽体内消化系统对钙、磷的吸收,幼鸽和产蛋鸽易造成缺乏。缺乏时幼鸽生长发育不良,羽毛松散,喙、爪变软、弯曲,胸部凹陷。腿部变形,母鸽则引起产软壳蛋、薄壳蛋,蛋重减轻,产蛋率下降。鱼肝油、日晒干草中富含维生素D,在饲喂时要注意补充,以防不足。

  维生素E:为抗氧化剂、代谢调节剂。它可以保护饲料营养中维生素A及其他一些物质不被氧化。维生素E缺乏可导致公鸽生殖器官退化变性,生殖机能减退;母鸽产蛋率、孵化率减低,胚胎常在4—7日龄内死亡。维生素E在一般青饲料和各种谷类籽实、油料籽实中的含量均比较丰富。

  维生素B族:其硫胺素、核黄素、泛酸、烟酸和维生素B12均为机体内组织器官和体液的组成成分,与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三大营养物质的代谢有密切关系。缺乏时易造成幼鸽生长发育不良、消瘦、贫血、羽毛粗乱,成鸽出现食欲减退、卧伏,生产性能下降,饲料利用率降低等症状。维生素B族的各类物质在青饲料、糠麸、草粉、胚芽中含量较多,应注意供给。

  维生素K:是维持正常血凝的必需成分。缺乏时,易造成出血不止、血凝不良。各种青绿饲料中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

  维生素添加时,一般可按下列配方在配合饲料中使用。添加比例为每吨配合饲料添加维生素总量100克,包括维生素A500万国际单位,维生素E12.5克,维生素B112.5克,维生素B215克,维生素B1220克,维生素K35克,烟酸25克,右旋泛酸钙10克。

  为保证维生素添加时效果不被破坏,要避免高温、暴晒、蒸煮等,维生素添加剂应保存于低温、阴暗处。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