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替代玉米和豆粕饲喂家禽的方法

  结合禽类的消化生理特点和小麦型日粮存在的优缺点,建议在使用时应注意如下几个问题。

  一、日粮配方调整

  1.能量。就本身的能量而言玉米和小麦相差不是很大,但动物对玉米和小麦的能量消化率却差别很大,如代谢能(家禽)中玉米为3350千卡/千克,小麦2900~3120千卡/千克,特别是家禽对淀粉多糖的消化率只有12%。因此在小麦日粮中如加入木聚糖酶、葡聚糖酶、果胶酶等非淀粉多糖酶能有效分解植物细胞壁、畜禽不能降解的水溶性非淀粉多糖,从而降低肠道内容物粘度,加速养分吸收。

  2.蛋白质。玉米粗蛋白含量为8.0%~8.7%,小麦含量则为11.5%~14.0%。但在使用过程中小麦氨基酸的含量虽然高于玉米但却显著低于豆粕,如果用小麦替代玉米后仍将配方粗蛋白水平维持不变,则会由于豆粕用量的下降而会导致某些氨基酸的下降量无法用小麦来弥补的现象,因此,建议小麦替代玉米后视具体情况适当提高粗蛋白配方水平,或者添加赖氨酸来补充限制氨基酸不足。

  3.亚油酸。用小麦代替玉米,可增加动物脂肪硬度,提高畜禽胴体品质。但家禽对亚油酸十分敏感,小麦亚油酸含量只有0.88%,远低于玉米亚油酸2%的含量,因

  此,家禽日粮中用小麦作为主要能量饲料时,应将亚油酸列为最重要的营养指标之一。

  4.叶黄素。小麦和玉米中叶黄素的含量差异显著,黄玉米叶黄素含量为18×10-6,可较好地影响肉鸡的肤色、脚色和蛋黄的颜色;小麦叶黄素含量很少,只有约2×10-6,而且这种叶黄素家禽几乎不能利用,因此小麦替代玉米对白色肉鸡而言可使肉鸡肌肉变白,提高肉的品质,从而提高出口肉鸡的竞争力,但对于黄鸡而言则应添加相应量的色素或使用一定量的玉米蛋白粉或苜蓿草粉用以弥补不足。

  二、家禽日粮使用小麦的比例

  按营养平衡原则设计配方时,小麦替代玉米的比例控制在30%~70%为宜。幼禽日粮小麦用量为20%~30%,中大禽料中小麦用量控制在30%~50%(最好40%),可获得经济可行的饲料配方。

  三、小麦加工问题

  小麦日粮制粒后相对玉米而言结合紧密,制粒效果好。用作粉料时不能粉碎太细,以防饲喂时易粘附鼻、眼、喙,长期饲喂易造成喙变形,畜禽拒食、生长速度下降等现象。另外应该注意小麦原料本身的品质,确保配方计算时小麦营养计算值不会偏高。此外,生长和储存过程中感染赤霉病的小麦应谨慎使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