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鸽的营养与饲料

  肉鸽主食植物性饲料,如谷、豆、玉米、高粱等,可喂配合饲料,参考配方为:玉米50 %、麸皮7%、高粱10%、豌豆20%、油枯5%、石粉4%、磷酸氢钙3.7%、食盐0.3%、再加适量氨酸。

  鸽子必须采食保健砂,一方面利于消化,另一方面补充微量元素。如喂原粮,保健砂可参考如下配方:粗河沙37%、骨粉30%、旧石灰2%、黄泥20%、砖末2%、木炭末3%、食盐4%、维生素2%;若用配合饲料,保健砂只需采用粗河沙或风化红土即可。

  肉鸽的饲养管理

  1.精心护理乳鸽:乳鸽孵出后,亲鸽按乳鸽的需要自己喂给鸽乳,因此,在育雏期亲鸽的饲料营养要丰富,可增加豆类的用量,另外,乳鸽食量大,排类多,易污染巢穴,应及时清理干净,以防乳鸽得病。乳鸽长到23~27天已可上市出售,一般以25天左右为宜,因为这时的肉料比最合算,且体重也合适。

  2.留种童鸽的饲养管理:留作种用的童鸽可继续留在亲鸽身边,待28~30天能独立生活时,及时捉离亲命。对于新的环境,童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此期一定要细心照料,夏天注意通风,冬天注意保温,特别应防贼风,槽位、水位要合适,供给细颗粒状饲料,水中加适量的VB。2月龄,童鸽开始换羽时,加大饲料中的能量比例,并在水中有计划地加入抗生毒,预防呼吸道及副伤寒等疾病;3~5月龄的童鸽每天供料2~3次,每次约半小时吃完,保健砂每只每天供给3~4克,晚上不需补料及灯光。

  3.亲鸽的饲养管理:新配对的种鸽应防止产无精蛋、软壳蛋或畸形蛋,若受精率<70%,应查种鸽配对是否合理( 有无全公、全母),以及饲料,保健砂是否按时、保质供给等,并尽量减少破蛋。孵化的第5和第10天照蛋,造出无精蛋、死精蛋和臭蛋,以防影响正常发育的蛋和亲鸽的健康。在亲鸽换羽期,应加强管理,若普遍停产,可降低饲料的蛋白质含量和减少喂料量,以促使鸽群在短时间内尽快换羽,换羽后应及时恢复饲料的营养水平,同时,在换羽时,对鸽群可作适当调整,淘汰差的,补充优良的,并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洁消毒。对亲鸽要搞好登记,留种工作,以利于掌握生产情况,一定时间输入新种,以防近亲交配,品种退化,随时防止猫、鼠、飞鸟和其它家禽进入鸽舍,以预防亲鸽的安全及疫情的发生。

  二、鸽子龄期不同喂法有异 乳 鸽

  出壳到离巢出售或留种前一个月龄内的雏鸽为乳鸽。乳鸽自己不会采食,全靠亲鸽哺喂;体温调节能力和抗病能力都很差,是鸽子一生中最危险的阶段,必须加强饲养管理。同时,乳鸽也是鸽子一生中生长最迅速的时期,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必须喂好哺育亲鸽。

  1、保温。刚出壳头几天的乳鸽要注意做好保温工作。冬季,除鸽舍采取保温措施外,还应在巢盆里垫多层干净麻布或其它保温垫料进行局部保温。

  2、卫生。保持巢盆和垫料清洁干燥,及时更换被粪便污染、潮湿的巢盆和垫料,保证乳鸽在一个温暖、干燥、卫生安全的环境中生长。

  3、调并乳鸽。一窝仅孵出1只雏鸽或一对雏鸽中途死去1只时,可将其合并到日龄相同或相近、大小相似的其它单雏或双雏窝里饲养。刚并窝时注意观察亲鸽有无拒哺和啄打新并入乳鸽的现象。对于同一窝中的两只乳鸽出现大小悬殊的“鸳鸯鸽”现象,在两只乳鸽会站起来活动前,可把两只乳鸽在巢盆里的位置互相调换,在乳鸽会站起来活动后,要把它们拆开与其它大小相近的单仔或鸳鸯鸽调换。

  4、适当添喂健胃药。乳鸽长到10日龄左右,亲鸽给乳鸽吐喂的半颗粒或颗粒状饲料,有些乳鸽不能适应,常出现消化不良及嗉囊炎。这时应给亲鸽或直接给乳鸽吃些健胃药帮助消化。

  5、准确把握上市时间。乳鸽一般在20日龄~30日龄上市,以23日龄左右的乳鸽上市时,其肉料比最合算。需留作种用的乳鸽,必须到30日龄左右,乳鸽能独立生活时才可捉离亲鸽。

  童鸽

  被留作种用的乳鸽在离巢群养到性成熟配对前称为童鸽。

  1、加强管理。刚离开亲鸽的童鸽,从哺育生活转为独立生活,对新环境要有一个适应过程,管理上稍有疏忽,就容易使生长受阻甚至患病死亡。刚转出的半个月里,应注意保温,防止伤风感冒。冬天注意保暖,炎热天气加强通风散热。白天到运动场上活动并晒太阳。

  2、搞好饲养。饲料颗粒要小些,并用温水泡软晾干再喂。对颗粒大的单体饲料如玉米、豌豆等最好先压碎成小颗粒。可日喂3餐,食槽要充足,保证每只鸽子有位置同时进食。喂料时要精心观察,发现不会采食者要给予调教和人工补喂。转出半个月的童鸽,可改为日喂2餐,饲料不必先压碎和泡软。

  3、促进换羽。50日龄~60日龄的童鸽开始换羽,此时它们对外界环境比较敏感,抗病力差,容易受凉感冒和患气管炎、副伤寒等疾病。因此,这段时间要做好保暖工作,日粮中高能饲料(如玉米)和火麻仁的用量可适当增加,以增加热能和促进羽毛更新。饮水和保健砂中应经常加入预防感冒的中草药或适当抗菌素。

  4、驱虫与选优去劣。3月龄后,童鸽的活动能力和适应能力越来越强,转入稳定的生长期,这时要对鸽群进行第1次驱虫和选优去劣。有条件的要公母分群饲养,以避免早配早产,影响正常生长发育和今后的生产繁殖。到3月~5月龄就要进行适当限饲,防止鸽子过肥、早熟和早产。日粮中能量比例要比2月龄换羽初期稍低些,保健砂要充足。到6月龄成熟时,再恢复饲料的供应量,进行第2次驱虫和选优去劣,并做好配对上笼的各项准备工作。

  产 鸽

  配对上笼投产的鸽子称产鸽。其喂法是:

  1、勤于观察。新配对的种鸽,每天都要观察几次,发现个别配对不当(如虽一公一母但不愿交配)或错配对(两只全公或全母),应及时拆对重配;配对恰当的,要给它们安放巢盆并铺上垫料,以备产蛋和孵化。在产蛋孵化期,每天要查蛋、照蛋、检查出雏情况,发现有软壳蛋、畸型蛋等情况,应及时调整日粮和保健砂配比。

  2、细于管理。种蛋入孵后第5天和第10天进行照蛋,捡出无精蛋、死精蛋和坏胚蛋,并将孵化日期相同或相差1天的单蛋并窝(原则上每窝2只),使取走单蛋的产鸽尽快再产下一窝蛋,提高繁殖率。照蛋时若发现受精率低或死胚率高时,应及时查明原因,改善饲养管理。要根据鸽舍内温度情况,适当加减巢盆里的垫料,保证正常的孵化温度。在饲养上,育雏期的产鸽,应供给蛋白质较高的日粮,日喂3餐另加2次补充,饲料和保健砂的供给量都要比非育雏期的产鸽多。育雏期间亲鸽生病时,要及时隔离治疗并将其仔鸽按照日龄相近、大小相似的原则并到别的窝里。在羽鸽15日龄时,可把它们从巢盆移到笼底的垫料上,换上清洁干净的巢盆和垫料,让亲鸽产下一窝蛋并安心孵化。

  3、加快换羽。产鸽常于每年夏末秋初换羽一次,换羽期长达1个月~2个月。品种好的高产鸽换羽期对生产影响不大,但有些鸽品种换羽期普遍停产。这时,应当降低日粮蛋白质水平,减少饲喂量,甚至在换羽高峰时断料,只供饮水,促使鸽群在较短的时间内尽快换羽完毕。到了换羽后期,应逐渐恢复饲料的供应量,保持和提高饲料的营养水平,促进产鸽尽快开产。此外,要利用换羽期间的空闲,调整和更新产鸽群,淘汰生产性能差、体弱多病及老龄种鸽,选择优良后备种鸽补充到鸽群里。同时,对鸽舍内外环境进行一次全面的大消毒,使产鸽在换羽后有一个清洁的环境生产。

  日常管理技术要点

  喂料喂料要坚持定时定量、少给勤添的原则。不宜一次投足饲料供鸽子自由采食,以避免鸽子挑食、刺激鸽子食欲、减少饲料浪费。一般童鸽每天供料2次(8时、15时各一次),亲鸽3次(7时、11时、15时各一次),育雏亲鸽晚上9时补喂1次。投料量以每次投料后半小时内饲料几乎吃光即可。若全吃光表明饲料不足,剩料太多又容易引起鸽子挑食导致营养不全面,或使一些鸽子不间断采食,影响专心孵化和育雏。

  饮水每天早上第一次喂料后或喂料前,彻底清洗水槽,更换新鲜的饮水,并给足一天的饮水量。每只鸽子不少于50毫升,夏天更多些。

  洗浴洗浴可使鸽子保持羽毛清洁,防止体外寄生虫的侵袭,还可刺激体内生长激素的分泌促进生长发育。可用塑料盆装水置于运动场上或直接在运动场上设置浴池供鸽子洗浴。夏天每日1次~2次,冬天每周1次。洗浴前让鸽子饮足清水,浴后及时将污水放掉,防止鸽子误饮患病。

  保健砂每天给鸽子供应1次保健砂供其自由采食。一般可将粗砂、贝壳粉、骨粉、红泥等先混好可供鸽群采食3天~4天的量,再把用量少、易氧化、易潮解的配料在每天供应保健砂前混合在一起,以保证质量。

  鸽舍的卫生与消毒对鸽舍内外小环境和整个鸽场大环境,要每周一次进行清洁消毒。群养童鸽舍在童鸽进笼前或出笼后空笼消毒一次。运动场、水沟、饮水器每天清洁一次;鸽舍3天~4天清粪一次;巢盆、垫料、食槽要根据实际卫生情况及时换洗。做好鸽舍通风工作,经常疏通舍内外的排水沟,保持鸽舍地面干燥,空气新鲜。鸽舍周围应尽量避免噪音干扰,防止兽害鼠害。

  三、肉鸽饲养新技术

  肉鸽,又名菜鸽,它产肉多、生长快、肉质好、抗病力强,而且早熟。鸽肉、鸽蛋都是珍贵的营养食品。但由于肉鸽的自然生长繁殖周期长,生产速度慢,与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需要不相适应,为了克服这一矛盾,我们采取了“四同步”的饲养新技术,使生产效率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现介绍如下:同步配对

  将适龄的公、母鸽集中同时配对,并放在同一鸽舍内统一喂养。这样既可以提高饲养员的劳动生产率,也有利于强化饲养管理工作,确保各项生产性能的发挥。

  同步产蛋

  鸽子配对后,一般多在8天左右开始产蛋,由于全群适龄繁殖的鸽子在同一时期配对,因而必然会出现同步产蛋的结果。

  同步孵化

  具体做法与家禽的人工孵化相似。使用普通的电热孵化器,将同期产下的鸽蛋编号入册,然后放入孵化器孵化,温度始终保持在38℃左右,相对湿度61%上下,做好孵化器的定时换气工作,鸽蛋放在蛋盘内钝端朝上,每天翻蛋5~6次,入孵4~5天时进行第1次照蛋,将发育终止的弱精蛋剔去。孵化到17~18天,乳鸽即破壳而出。同步喂养

  将孵化的乳鸽,放入育雏室进行人工哺育。育雏室要清扫、消毒,并安装育雏架,架上放育雏盘,盘内垫铺2~3厘米厚的麦草,每盘育2只乳鸽。

  乳鸽的饲料配方和投饲数量,依不同日龄而调整。1~5日龄的乳鸽食粮为:40%~50%的脱脂奶粉,55%~60%的雏鸡饲粮,再添加食用矿物质添加剂、维生素添加剂以及抗菌药物,将以上成分混合均匀,加5倍水调制成乳浆状,料温35℃左右,然后用投饲器注入乳鸽的嗉囊内,每天4~5次,每日饲喂5~7毫升,2日龄后逐日增加喂量。6~9日龄,饲粮组成可改为脱脂奶粉25%,雏鸡饲料75%,其他添加物按比例照加,拌匀后加6倍水调成乳浆状即可。从10日龄开始,饲粮组成中脱脂奶粉减至3%~5%,每天饲喂3次。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