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肉鸽饲养原粮质量的好坏

  饲粮品质的优劣与稳定直接关系到鸽子的健康状况, 因此,加强饲粮的质量控制,防止饲粮质量不合格及霉变、污染等,是保证高质量饲料产品的前提,饲粮品质的好坏可以从以下几点判断。

如何判断肉鸽饲养原粮质量的好坏

  (1)视觉

  观察原粮的形状、色泽,有无霉变、虫子、结块、掺杂物等。比如不同产地大豆制备的豆粕颜色存在差异:又如麸皮中如混有稻壳,经仔细辨别就可以发现细长的稻壳皮;再如通过观察玉米的饱满度、不完善粒和霉变粒以及焦粒数量来进行玉米质量的初步定性辨别。

  (2)味觉

  通过舌舔和牙咬来检查味道,但注意不要误尝对人体有毒、有害的物质。比如通过齿碎法来鉴定玉米的质量,当玉米水分较低时,经齿咬有震牙的感觉并有清脆的声音:当水分过高时,就没有震牙的感觉,极易破碎玉米;又如用嘴尝油脂,变质的油脂带有酸、苦、辛辣等滋味或焦苦味,而优质的油脂则没有异味。

  (3)嗅觉

  通过嗅觉来鉴别具有特征气味的饲料,核查有无霉味、腐臭、氨味、焦味等。比如正常新鲜的鱼粉具有鱼香味而劣质鱼粉具有刺鼻的腥味、辣味或焦味;又如发生氧化变质的米糠常表现出酸败味。

  (4)触觉

  取样于手中用手指捻,通过感触来觉察其硬度、滑腻感、有无杂质及水分等。比如通过手握紧再松开来感触原粮与手粘连情况来辨别米糠水分含量是否异常。通常高水分的米糠会与皮肤粘结,表现出扎堆不易散开:又如通过手指研磨手掌中的麸皮,如掺有稻壳等异物就会产生刺手的感觉。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