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资涨价 农民持币待购(图文)

  由于今年农资价格大幅上涨,安徽省部分地区农民购买农资的积极性不高,大多处于观望状态。图为安徽省肥西县严店乡一农资经销店非常冷清。新华社记者 李健 摄

  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山西春耕生产已陆续开始,部分粮棉产区的化肥、农膜等农资产品货源充足、质量可靠,农民购买方便,但价格较往年均出现大幅上涨。受此影响,部分农民种地投入的积极性受挫,一些地区出现农民持币待购现象,农资销售较往年同期有不同程度下降。部分基层干部群众称,投入减少将影响到粮棉等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

  山西省供销社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保证春耕生产农资所需,全省供销系统千方百计组织货源。截至目前,全省各级供销社和农资企业共完成农资供应5.2亿元,同比增长35.3%。其中供应化肥33.85万吨,同比增长52.3%。同时储存化肥32万吨,以保证不断档、不脱销。

  临猗县是山西粮棉大县,据当地农业部门统计,今年全县种有40万亩小麦和35万亩棉花。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总经理张荣立介绍说,今年全县农资产品货源充足,3月中旬仅化肥库存量就达到5000吨,加上各个销售网点上的六七千吨货物,全县农资市场上有化肥一万多吨,能够满足农民春耕备耕所需。农民购买农资的渠道也很方便,基本上村村都有农资销售网点。一些地区的销售企业还采取送货上门、流动售卖、会员制等措施,方便农民购买。

  在临猗县楚侯乡郭村、牛杜镇杨妃村以及稷山县西社镇范家庄村,记者采访了十余位村民。他们均反映,现在购买农资很方便、质量也有保证,就是农资价格高得有些受不了。

  临猗县楚侯乡郭村村民樊志刚家五口人,种了14亩棉花。他说,今年买一袋复合肥得花150块钱,比去年涨了近一倍;六公斤的农膜由去年的87块钱涨到今年的93块钱;种子由去年的两块多钱涨到今年的四块多钱。种一亩棉花需要三公斤农膜、八斤种子和一袋化肥,如果再加上柴油等涨价因素,今年每亩棉花的投入要比去年增加100来块钱。

  稷山县西社镇范家庄村村民王吉英种了五亩多小麦。她说,今年几乎所有的农资产品都涨价了。如含量为40%的复合肥去年每袋才85块钱,今年每袋卖到100块钱;含量为45%的复合肥从去年的每袋115元涨到今年的每袋160元左右;杀菌用的2.5%的石硫合剂(一种农药)去年每袋两块钱,今年涨到每袋三块钱;卖田灭草剂也由去年的2.5元一袋涨到今年的三元一袋。每亩小麦每年得用一袋复合肥、两袋灭草剂,再打上几次农药,光农资这一块就要比去年多投入25块钱以上。

  张荣立说,从2007年10月份起,临猗市场上的磷酸二铵、复合肥的价格基本上半个月上涨一次,到3月中旬这两个品种的化肥价格每吨都上涨了1000块钱以上。其中磷酸二铵由2580元/吨上涨至3630元/吨。尿素也由去年的每吨1750元至1800元涨到现在的每吨1880元至1900元。

  记者调研了解到,在农资价格普遍大幅上涨以及生活成本增高的综合因素影响下,山西一些地区出现农民持币待购现象,农民在农业种植方面的投入也有下降趋势,一些农民迫于化肥等农资涨价过猛,只有选择购买相对便宜的小型生产厂家生产的低含量肥料。

  王吉英说:“不仅肥料价格涨了,家里吃的食用油春节前还5.5元一斤,现在涨到了八块钱一斤;其他的肉、菜什么的全涨了。涨得人受不了,能少买点肥料就少买点,不让地荒着就行。”

  受农民投入减少、持币待购等因素影响,一些地区的农资销售也较往年同期有不同程度下降。记者在临猗县走访了五家农资销售网点,发现他们虽然都备有充足的货物,但前往购买农资的农民寥寥无几。

  到3月中旬稷山县供销系统化肥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0%至15%;临猗县供销系统化肥只卖了1000吨,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000吨。

  农民在农业种植投入方面的减少也引起一些基层干部群众的担忧。稷山县农业局副局长郭东学说:“化肥涨价肯定会影响老百姓施肥的积极性,这又必然造成粮棉等农产品产量与品质的下降。”

  种了一辈子地的58岁的临猗县牛杜镇杨妃村村民王元丁说:“不给地施肥,等于是哄骗了它。你哄了它,它也会哄你,到时候肯定出不来你要的东西。这个道理老百姓都明白,但就是没办法。” (晏国政)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